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珍珠Jourdan Dunn掀起时尚界肤色革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09:43  《外滩画报》

  如果说黑人模特的回潮是2008年时尚圈的一大潮流,那么站在风口浪尖的就是年仅17岁的Jourdan Dunn。她用言论和实际行动让全世界再度对黑人超模刮目相看。

英国黑人超模Jourdan Dunn
英国黑人超模Jourdan Dunn

  差不多一年前,17岁的英国模特Jourdan Dunn无意之中在时尚界掀起了一场肤色革命。事情得追溯到去年2月的伦敦时装周期间,有媒体报道,Jourdan在接受采访时对白人主导的模特圈提出了挑衅:“伦敦并不完全是一个白种人城市。为什么我们的T台却是一片白色?”

  就因为这句话,英国乃至全世界的时尚舆论顿时找到了新方向,从老生常谈的模特体重转移到了人种和肤色问题上。在接下去的一整年里,每家时尚媒体都在一个劲地质问,为什么我们放眼望去尽是白人模特?设计师们不得不老老实实地承认,他们这么做完全是为了满足市场需要,金发姑娘最助于提高销量。黑人超模老大姐Naomi Campbell则站出来伸张正义,宣布她打算成立一个专门为黑人模特寻找机会的模特经纪公司。到了7月份,意大利版《Vogue》的黑人模特专刊把这场肤色风波推向了高潮,JourdanDunn当之无愧地成为了这期超级畅销杂志的封面人物。

  “这句话引起的反响实在令我惊讶!”Jourdan在接受《卫报》采访时坦言,“因为这是由来已久的现象,任何一个黑人模特都会给出同样的回答。”而且,在她看来,整件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个误会,当时,一个记者问她,在伦敦这样一个多元文化的城市里见不到黑人模特是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我说:‘是的,你说得很对’,但这就是全部了。”她回忆道。

  作为一名模特,身体力行总是比言论更具有说服力。在阴差阳错地充当了一回反种族歧视倡导者之后的那一周,Jourdan就迅速用她的实力来为黑人模特打开了局面。在2008米兰秋冬时装周上,她登上了Prada的伸展台,这也是继1997年Naomi Campbell为Prada走秀之后,黑人模特在该品牌的首次亮相。

  随着肤色话题的日益升温,Jourdan也在2008年一路平步青云。除了在时装发布季疯狂走秀、充当Gap广告代言人,频繁为各国的《Vogue》杂志拍摄大片之外,她还以新一代时尚偶像的姿态登上了《i-D》杂志。年底,她一举击败Agyness Deyn和LilyCole,获得了2008年英国时尚大奖的年度最佳模特殊荣,为黑人模特又争了一口气。

  Jourdun出身在西伦敦Greenford的普通家庭,出道前她和母亲以及几个兄弟一起生活,父亲在她3岁时就去世了。刚开始当模特时,母亲还常常陪她一起去面试。“我害怕,因为其他模特都有漂亮的鞋子和包袋。”她说。直到如今,她在拍摄大片时仍会对一排排衣服表现出尤其浓厚的兴趣,化妆和做发型时也显得特别有耐心,十分盼望在镜子里看到另一个自己。在经纪人眼里,Jourdan是个“富有主见、好玩,让人乐不可支的姑娘”。而在家里那几个顽皮兄弟看来,她则是个骨瘦如柴的好欺负对象。“我从纽约飞回来,走进家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花园里的狗屎捡掉。因为他们会问妈妈,‘既然Jourdan回来了,为什么还要我们干这活?’”

  Q:你是如何被星探发掘的?

  A:14岁的时候,我在Primark百货店被Storm模特经纪公司的星探相中。当时,我心里的第一反应就是:“Kate Moss也是这家公司的!”于是我给妈妈打了电话,两人都在电话里高兴地尖叫。人们总说我是在购物时被发掘的,其实不对。我的朋友想逛逛,但我只想回家,当时我们正在太阳眼镜柜台瞎转悠着。

  Q:你喜欢走秀还是拍片?

  A:它们完全不同,各有好坏。我喜欢走上伸展台时肾上腺素加速分泌的感觉。但是有些拍摄能让你从头到尾笑个不停,只要你碰上一个懂得把你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的酷摄影师。

  Q:你喜欢引人注目吗?

  A:是的,我在走秀时希望得到台下即时的反馈。但平时生活中我只想做我自己,不想获得太多的关注。当然,我本来就不是Beyonce。

  Q:你认为时尚界真的能够从此消除种族偏见吗?

  A:我希望如此。我不希望黑人模特只红一两季。看杂志的年轻女孩需要从中获得一些真正的自我认同感,所以光有那些金发女郎是不够的。

  Q:除了当模特之外,你对自己的事业还有什么期待?

  A:我是个颇有野心的人。当我可以重回学校时,我会学习商业方面的课程。Naomi的想法很棒,我也想成立一个有色人种模特经纪公司,不止针对黑人模特,还有亚洲模特和西班牙模特,因为她们也很少有机会登台走秀。

  Q:你觉得自己身上最美的部分是哪里?

  A:我从不觉得自己漂亮。我一直为体重而困扰。每当在电视里看见Beyonce和J-Lo的MV,我就忍不住想:为什么我不能像她们一样拥有性感的曲线。在黑人世界里,瘦女孩并不受欢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