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没时间”请麻生共进午餐 此举颇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08:45  新闻晨报

  美国当地时间23日晚,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乘专机抵达美国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名外国客人。日媒认为,奥巴马政府考虑到日美同盟关系,所以选择麻生作为其上任后在白宫招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

  将进行1小时会谈

  白宫23日表示,奥巴马将于24日邀请麻生在总统办公室进行约1小时的会谈,内容包括协商金融及经济政策、强化日美同盟、讨论普天间机场转移问题和阿富汗问题等。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和麻生并不会共进午餐。

  对于奥巴马和麻生不共进午餐的理由,白宫称,是因为奥巴马需要在24日进行首次国会演说,他没有时间与麻生共进午餐,但媒体依然将此与日本首相目前的低支持率联系在一起。

  日本媒体23日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麻生的支持率仅为11%,希望其辞职的呼声高达80%左右,51%的民众希望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能够在下届议会选举中获胜,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很有可能成为下任日本首相。上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对亚洲首访时,曾主动要求会晤小泽一郎。

  仓促招待“颇为少见”

  不安排午宴的会谈在近几年华盛顿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中颇为少见。前美国政府官员对此批评称:“虽说麻生太郎支持率低迷,但如此仓促招待日本首相是很不礼貌的。”

  此外,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20日的记者见面会上公布奥巴马本周的主要日程时,甚至没有提及麻生访美一事。

  根据历史记录,不设午宴的日美首脑会谈仅发生在2001年9月小泉纯一郎访美期间,但当时正逢“9·11”事件,情况特殊。而且,同年6月小泉访美时,布什邀请他在华盛顿近郊的总统度假胜地戴维营会谈;2006年6月,小泉再度访美,他和布什在白宫共进晚餐,翌日,两人又共同前往流行歌手猫王的故居;2007年4月,安倍晋三受邀在白宫享用晚餐,次日,他和布什在戴维营会谈;2007年11月访美的福田康夫结束白宫会谈后,与布什一起享用了午宴。日媒认为,与会谈对象进餐以及会谈地点暗示了美国总统对会谈的重视程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