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城市女性幸福感杭州青岛最高 北京排第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09:35  新浪女性

  导语:2月26日“第4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结果在“《中国妇女》时代人物揭晓发布仪式”上发布。据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全国10大城市女性幸福感排名,杭州青岛最高,北京只名列第八;而就整体而言,全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刚满及格线。

  08城市女性生活质量62.6分,刚过及格线

  基于往届3次调查的经验,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进一步发展了“城市女性生活质量主观测评”量表,今年首次公布了测评结果。经过初步计算,被访者对于2008年生活质量的总体评价为62.6分,属于“及格”水平 。

  与上年相比,被访者对体现幸福生活各个方面的评价均有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为对收入水平的满意度。调查结果还表明,“感情幸福,家庭和睦”、“身体健康”、“收入增加”是城市女性最看重的幸福生活要素。其他依次为,“拥有一份体现自己价值的工作”、“精神生活充实”、“远离污染的居住环境”、“治安良好,社会安定”。在由被访者自由回答的开放题中,35.5%的被访者08年最幸福的事情是“家庭和睦、家人平安”,居第一位;“孩子健康成长、有进步”(23.2%)和“收入增加”(10%)分列二三位。

  全国调查:杭州青岛女性最有幸福感,北京排名第八

  在本次调查中,65%的被访者认为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是“幸福”的。杭州和青岛被访者幸福感最强,高出10城市的平均分7分左右。10城市被访者幸福感排序依次为:杭州、青岛、哈尔滨、深圳、广州、上海、长沙、北京、兰州、郑州。

  相关:帮你提高生活幸福感的13个方法

  相关:全球调查发现幸福感男女有别 男爱钱女重情

  超85%女性收到工作压力侵袭

  “孩子的教育等难题”(10.2%)、“工作压力和职业发展”(8.6%)、“家庭收入低”(6.4%)等问题最令人焦虑。与上年相比,被访者感觉到的工作压力增加,对工作的满意度下降。85.5%的被访者感觉到不同程度的工作压力。感觉工作压力“很大”或“较大”的被访者比例较07年增长了3.2个百分点。被访者反映工作压力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工资低于自己的期待值(32.3%)、工作强度太大(28.8%)、职场竞争激烈(28.6%)和无法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20.1%)。4.2%的被访感受到了“职场中的性别歧视”。被访者对工作总体满意度是3.40分。与2007年相比,被访者总体的工作满意度有所下降(2007年此项目为3.59分) 。

  本次调查还表明,城市女性热心公益事业。96.4%的被访2008年参加过各类公益活动,参与公益活动的人数比07年高出近2成。近9成的被访者为汶川地震慷慨解囊,妇女积极参与的公益活动包括:捐助汶川地震(89.9%)、捐助08年春节期间的冰雪灾害(38.8%)、捐助其他灾区(17.2%)、捐助贫困地区(14.3%)、帮助残疾人/孤儿/孤寡老人(13.5%)、参与环保公益活动(12.8%) 。

  调查结果揭示城市女性应注重良好生活习惯

  调查结果还提示城市女性,应注重形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坚持定期做妇科检查、按时入睡。数据表明,36.7%的被访者2008年未做过妇科检查,而这些被访者多为育龄妇女。睡眠习惯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通常而言23点以后入睡是危害健康的行为。在本次调查中, 32.2%的被访者通常在23点至凌晨4点之间就寝。23点以后入睡的被访,23点以后大多在看电视、上网或者看书。

  2008年10月至12月,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与中国妇女杂志社进行了“第4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状况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长沙、哈尔滨、兰州、青岛、郑州等10个大中城市,投放1200个样本,回收有效问卷1011本,有效回收率84.3%。

  相关:

  “《中国妇女》时代人物”评选:张海迪李小琳当选2008中国最有影响力妇女

性生活吧】 【爱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