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美研究:孕妇体重增长最好不要超过7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09:25  新华网

  女性怀孕时体重增长是正常现象,但若增重过多会对自身和胎儿产生不利影响。不过,不少孕妇因为担心影响胎儿发育,不敢轻易采取措施控制体重。

  美国芝加哥西北纪念医院启动一个项目,旨在帮助孕妇保持合理体重增长,进而研究孩子肥胖症和孕妇超重之间的关系。

  全美首例

  西北纪念医院这一项目在全美尚属首例。

  孕妇每隔一周参加指导课,学习如何进行合理营养搭配、缓解压力、如何锻炼。另外,她们还要每天记录食谱和活动强度。

  项目资深护师夏洛特-尼斯尼克说,考虑到一些孕妇时间紧张,项目小组还能提供网上服务。

  尼斯尼克说,参加项目的孕妇体重大都在136至180公斤间,已经过于肥胖,因此医护人员将帮助她们把孕期体重增长控制在7公斤内。

  医院肥胖综合治疗中心主任罗伯特-库什纳说,因为担心胎儿受到伤害,孕妇所有行动都会小心翼翼。但现在看来,保护过度也许会带来更大伤害。

  改变观念

  这个项目自从去年11月启动以来,已有20名孕妇加入,每周仍有新人参加。

  23岁的埃列娜-涅韦是参与者之一,她身高170厘米,体重90公斤。

  “我去年11月发现自己第三次怀孕,1月中旬去看医生时,体重已增加7公斤,”涅韦说。

  上次怀孕时,“我差不多有100公斤,我告诉医生:‘我已经超重,不想再增重,’但他只说:‘你必须每周增重1磅(0.454公斤)。’也就是说,10个月后我得增重40磅(18公斤)!”

  “我的婆婆也会说,‘天哪,你怀孕了,一定多吃,孩子才会白白胖胖。’”涅韦说。

  产科医师艾伦-皮斯曼说,这一项目的近期目标是帮助像涅韦这样的孕妇健康怀孕。

  提供帮助

  研究表明,妊娠期体重过度增加会加大孕妇并发症风险,同时增加孩子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几率。

  库什纳说,一直以来我们都知道母亲超重,孩子可能也超重。研究人员把原因归咎于后天,也就是母亲不健康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影响孩子。

  但动物研究表明,胚胎发育环境会影响胎儿基因。因此,肥胖孕妇的小孩出生时就决定了他们患肥胖症的几率比其他孩子大。

  皮斯曼说,他们希望收集相关数据,检验控制孕妇体重增加是否有助于减少孕期并发症几率,以及能否给婴儿一个健康的未来。(文/王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