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时尚COSMO》6月卷首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7:44  新浪女性
6月封面
6月封面

  2009年4月23日,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黄昏时分,在南非Shamwari私人野生动物园,坐着敞蓬吉普看动物的我们被20多头大象拦住了回去的路,正当我们在旁边一片空地稍事休息等待象群散去时,突然三头发情的公象追逐着一只小母象向正在品酒的我们冲来,吓得我们急急跳上车,还好有惊无险。回来的路上,大家兴奋而心有余悸,觉得自己很幸运,不光被象群追击,之前还看到了狮子猎食,并两次看到了最难见到的非洲猎豹。

  “喂,你这个主编很不务正业,不是到加洲品葡萄酒,就是到非洲看动物。”一个好朋友讽刺我(但愿不要被老板听到)。哈,我的正业是什么?研究奢侈品?做好杂志主编?当一个好雇员和一个好上司?当好妻子和妈妈?OK,这些都是我的正业,我也自认在兢兢业业地做好它们,但我一直认为我最大的正业是—我的人生,我此生最大的梦想一直都很清晰且从来都没有改变—我希望一生行走在路上。

  大三那年暑假是我第一次走出家门。在北京大学三角地看到北大历史系几个男生招募同行者去九寨沟的海报,我直接敲门就报名了。钱是找妈妈借的,因为是穷学生一路玩得很苦,像民工那样在火车上睡地铺,在长途车上站一宿,臭美爬山穿高跟鞋脚被磨了很多大泡,嘴因为一路吃辣回来都肿了。

  虽然样子很惨,但那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次旅行。从此,我就再也没有停下过脚步。在我的旅行记忆里,留下了很多难以忘怀的瞬间:在内蒙古辉腾锡勒草原第一次扎帐篷睡在野外,在以色列躺在夜晚的死海海面上看月亮,在新疆第一次看到了真正的银河,在俄罗斯被列维坦式的金黄色震撼,在挪威北角吃帝王蟹,在英国庄园里喝下午茶,在赞比亚面对赞比西河里的河马做SPA,在土耳其一个地下山洞里看宗教摇摆舞。有的是公差;有的是我自己安排的度假,总之,每一个节假日我都不想放过,有时候心里还有一点小小的焦虑:我还有那么多梦想的地方没有去呢!

  我们将因为我们的经历而富有You will surely leave richer for the experience!—好喜欢这句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一个人在天地间行走,与山川日月对话,我们的心胸也因此变得丰富而博大。在乐山乐水乐人的行走中,回头审视自己的生活,常常发现自己纠葛于其中的大事实际上是如此渺小。

  都说现代中国人没有宗教信仰。可是“月有阴晴圆缺”不是宗教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不是信仰吗?人类诞生的摇篮—大自然为什么不能是我们精神的皈依?可惜的是,我们跟它疏离了太久太久。还记得台湾导演赖声川说过的一段话:“看世界是心灵修习的一个重要过程。很多人在开阔了眼界之后会觉得世界越变越大,大到无法了解无法掌控,但我是觉得世界应该是越变越小,小到只有一点,可以握在手里,装在心里。”在大自然里行走,把感悟融于生活,这是赖声川所说“把世界装在心里”的涵义吧。

  至今忘不了1997年第一次出访加拿大的一段经历。因为下午要赶飞机,我们一早去温哥华渔人码头参观。一条条巨大的海鱼诱人地摆在我们面前,吸引我们一个劲地照相。一个渔夫冲我嚷嚷:“买回去吃吧。”我很遗憾地说;“我下午要赶飞机,没时间吃了。”没想到他跟没听见我的话似的,非常肯定地对我说;“只要你想吃,一定会有时间的!”

  所以,还犹豫什么?一起上路吧!

薇吧】 【第一次吧】 【鞋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