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研究:父母干涉越多 与子女关系越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9: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不少父母与他们已成年的子女都曾有过关系紧张的时期,其中子女年龄越大,问题越严重。密歇根大学主持这次调研的研究员奇拿-布迪说:“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是人类所建立的最长久的关系之一,通常是非常积极和相互支持的,但也常包含激怒、紧张和矛盾。”

  布迪等人调查了一些父母及其22岁以上的子女共474人,涉及问题包括造成关系紧张的各个方面,如性格差异、子女财务状况、家务管理习惯、生活方式等。结果显示,父母比子女更多地抱怨下列问题引发的关系紧张:子女的生活方式与行为(包括财务和家务管理)。布迪认为,这是因为父母在相互关系中有更多的投入,而且很关心子女的成才。

  父母与女儿的关系比与儿子的关系更为紧张,因为女儿与父母联系更紧密,因而发生矛盾的机会更大。子女则反映与母亲的关系比父亲更为紧张,矛盾主要集中在“性格的差异”和“父母的干涉”上——母亲比父亲对子女的干涉更多,对亲密关系的要求也更高。

  出人意料的是,子女年龄越大,与父母的关系就越不好。布迪推测,与年轻人相比,步入中年的子女也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担负了多重角色,对与自己父母的关系投入有所减少;另一方面,此时父母逐渐衰老,更需要子女的关注,结果形成了矛盾。

  “回避矛盾不是个办法”,布迪结合其他研究得出积极的信息:父母和子女都愿意建设性地解决问题,例如包容对方的意愿、理解对方的想法等。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