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导演工作委员会成立 “潜规则”导演将被曝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4:01  新浪女性论坛

  昨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导演委员会)第一次成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会长陈家林,副会长张国立、阎建钢、高希希杨亚洲等百余名导演齐聚北京,发表“电视剧导演宣言”,称将会对包括“潜规则”在内的一些不良现象通报曝光,坚决制止行业内的歪风邪气。在晚上举办的联欢会上,刘晓庆陆毅陈好陈宝国等明星也纷纷助阵。

中央电视台前台长杨伟光上台
中央电视台前台长杨伟光上台
导演们合影留念
导演们合影留念

  规范行业准则 倡导团结自律

  据了解,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于2008年5月12日由广电总局、民政部、中广协批准注册成立,并于2008年6月13日在上海召开了首次新闻发布会。对于每一位会员入会的资格都进行了缜密的审核。据悉,第一批会员达到120余名,皆为目前全国活跃在电视剧创作前沿、具有出色创作成就和广泛影响力的优秀导演。

  当天的成立大会由导演委员会副会长张国立、著名影视演员倪萍联袂主持,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会长李丹会长宣布了导演委员会成立以及委员会领导成员的名单。会上,全体会员导演共同发表了“中国电视剧导演宣言”,庄严承诺将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的电视艺术事业而努力。

  制止业内歪风邪气 颁发专业奖项

  现场,第一任会长著名导演陈家林表示,这个是中国电视50年,中国电视剧30年的第一次导演齐聚的盛会,希望能借这个专业组织,让中国导演可以有个平台更好的组织,交流,分享经验。除导演维权外,委员会还将通报曝光包括“潜规则”在内的一些不良现象,坚决制止行业内的歪风邪气。

  此外,导演委员会今后将定期颁发专业的奖项,对于委员会内导演的优秀作品定期邀请专家评奖,尤其要让青年导演、优秀的新人导演在观众中获得认同,对新人导演的培养和打造将是该协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本次成立大会除了常规的论坛等活动外,在晚间更展开“百余导演明星联谊会”活动,著名演员陈宝国,李幼斌,刘威,王宝强,陆毅,陈好等盛装出席。

  各方感慨:

  李京盛:委员会成立乃必然

  谈及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出任指导委员的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直言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李京盛透露,指导委员由各级领导、评论人、各电视台分管电视剧的负责人担任。“导演工作委员会已经筹备3年了。随着电视剧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这种专业性的学会、协会必然脱颖而出。它的出现有助于政府对行业进行管理,有助于该行业自身水平的提升,有助于该行业未来做大事。”李京盛指出,委员会的成立为政府和市场搭建了沟通的纽带、桥梁,将发挥政府向行业传递信息的作用。

  陈家林:曝光“潜规则” 一定要自律

  陈导表示,这次盛会是中国电视50年,中国电视剧30年的第一次导演齐聚的盛会,这个组织的建立,是中国电视剧事业兴盛的表现。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的会则是团结、自律、交流、发展,其中自律尤为重要。他指出,在10项基本职能中,“强化行业自律意识,完善职业准则,规范行业行为,树立中国电视剧导演良好的职业形象,并以适当和有效的手段整肃行业不良行为”被放在了重要位置。委员会将建立本会内部通报制度,对包括“潜规则”等违背行业规范和社会公德的不良行为和行为人给予通报,必要时将公示于媒体。

  同时希望能借这个平台,将中国更多导演凝聚、团结在一起,交流分享经验,而几位优秀的导演当选委员就是充当粘合剂的作用,希望借此吸纳更多优秀的青年导演和新人导演,对他们进行扶植和帮助。至于很多导演提到的维权,陈导强调还是一定要自律,只有自己做好了,才有开口说话的能力。

  张国立:规范化、国际化的开端

  张国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导演委员会的成立对业界的整个管理和执导都非常有好处,填补了一项历史空白,标志着中国电视剧导演的规范化、专业化、行业化、国际化的开端,必将对中国电视剧的创作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而身兼数个委员会副会长之职的他也承诺,只要导演委员会需要他,他一定倾尽所能的为组织服务。

  高希希:终于有了家的温暖

  专程赶来的导演高希希称:“这是我们自己的家,有家的感觉跟没有家就是不一样,这是一个温馨和谐的环境,所以今天我们为什么会选择在会所里办活动,没有找写字楼、饭店什么的,就是有一种家的感觉,希望在这个大家庭里,所有的同仁们都越来越好。”

  康红雷:沟通政府和业界的一个桥梁

  康导表示,某些时候,导演的声音是很薄弱的,比如自己的作品播出时被电视台胡乱剪接、安插广告、片头片尾贴片……但往往这种情况很多导演无处讨说法。但导演工作委员会成立后,未来就可以变成沟通政府和业界的一个桥梁,可以避免很多误解,导演们可以共同去想办法解决一些问题。

  赵宝刚:一个了解新政策的平台

  赵宝刚称,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可以更好的让导演们相互交流经验、传达信息。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导演们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新政策。“前不久媒体说广电总局下文不让拍摄超过30集的电视剧,不许翻拍经典历史剧,这可把大家急坏了。结果通过委员会向李司长一问,人家说是建议、希望这么做,而不是一刀切。”

  同时,导演委员会的成立,也更利于中国电视剧走出去,及时了解海外的一些政策情况,促进各地电视剧的交流。赵导还表示,如果自己的作品能够在海外的主流媒体黄金时间播出,为了推广,他愿意分文不收发行。

  杨亚洲:导演要向制片人说不

  杨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电视剧发展30多年,一直是一盘散沙,现在有了大家庭,大家可以常回家看看。他说最近《潜伏》火,大家跟风拍谍战戏,不是国民党打进共产党内部,就是共产党反间谍制约国民党,如此创作是中国电视剧的悲哀。“导演是弱势群体,要向制片人低头,他们怎么挣钱就让导演怎么干。现在有了委员会,大家一是可以在家里说点心里话道道委屈,二来可以交流心得谈谈怎么创作才能进步,三就是可以联手说‘不’了。”

  唐季礼:促进各国电视剧交流

  身为香港方面的副会长的唐季礼表示,能作为香港代表入会感到非常开心,这个组织让他认识了更多的内地优秀导演。同时也希望通过他能够吸纳更多港澳台的优秀导演加入进来,促进与东南亚等国家的电视剧交流,更广泛地了解市场,得到更多的信息反馈。谈到导演的权利,他表示还是相对比较威权的,主要还是要自律,过去导演们是一盘散沙,各顾各的,大家很难做沟通,有了这么好的沟通平台,大家会逐渐改善各方面的不足。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