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样的广告你还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17:49  新浪女性

  调查一:多面侯耀华

  您一定在电视上看到过这样的场景,画面中出现号称是“健康节目”主持人的侯耀华出现在节目里。可您要是不仔细看,恐怕您一定会以为这些是由侯耀华支持的某电视台的健康类节目呢。其实,只要你继续往下看,一些有疗效的产品就会映入眼帘。

  在这些广告中,主持人与一些所谓的医疗专家大谈特谈广告产品的神奇疗效。

  也许是为了让观众更加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节目一开始的时候,总有一些这个病那个病的数据发布出来。耸人听闻的数据发布之后,现场就会有专家及时向大家推荐广告中的产品了。

  这样的节目中,患者关心的问题总会及时被提出来。当主持人非常体贴地替消费者提出疑问后,现场依然会有专家给大家指出一条明路。因为涉及到疾病,涉及到产品的原理,这时候,就有必要把晦涩难懂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

  主持人的比喻和讲解,让观众对有些产品更加理解和信任。厂家找名人做广告,最终目的还是要借助名人的名气来推广自己的产品,侯耀华自然会在录制广告过程中适时对产品进行推销。比如这样几则广告就是:“在美国畅销,预计将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中药降压热潮;怕吃降压药就用降压仪;早一天使用早一天受益;如果你有前列腺,性功能障碍赶紧买一盒V6。”

  调查二:侯耀华忽悠了我

  新疆石河子市的石先生是一个性功能障碍患者,2005年10月,一则宣称能治疗男性病的广告又燃起了石先生心中的希望,这则广告中有一个熟悉的名人---侯耀华。

  广告中宣传的产品叫角燕G蛋白,演员侯耀华和被他访问的两个专家把这种产品说的很是神秘,他们说这种产品的主要成分G蛋白是从生活在4000米无污染深海里的角燕鱼中提取的,是一种超级能量蛋白。

  石先生从没有听说过角燕G蛋白,他感到非常新奇,那这种宣称能“治疗”男性病的新产品有没有副作用呢?

  石先生虽然治病心切,但也害怕上当,可一想是名人侯耀华推荐的产品,终于还是动心了。

  石先生随后来到了新疆石河子市西环大药房,花了198元,购买了一盒广告中宣传的产品角燕G蛋白。买回来当天,石先生就按照产品包装上说明说的,吃了两粒。然而,这第一次吃角燕G蛋白石先生就感到了不适!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石先生想,也许这是自己刚吃这种产品身体不适应吧,再吃吃就好了。于是,石先生第二天又接着服用角燕G蛋白,但相同的情况又发生了。

  这次服用角燕G蛋白,石先生又出现了腰胀疼,头疼,浑身乏力等症状,这些服用产品后出现的副作用让石先生痛苦不堪。石先生想起了广告,广告中是怎么说的呢:“没有任何毒副作用、广为传诵!”

  石先生服用了半个多月的角燕G蛋白,由于身体出现了强烈的副作用,剩下的半盒产品他也不敢吃了。那自己吃的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产品呢?

  石先生想找出角燕G蛋白的外包装上写的产品功能介绍是什么,由于他视力不好而上面的字又非常小,他拿出了放大镜来帮忙。瞧来瞧去,嘿,终于看清了:“这上面只写了一个提高免疫力嘛,免疫力低下者。没有说提高人性功能和治疗前列腺疾病这个功能。和侯耀华做的广告完全不一样。”

  石先生非常气愤,角燕G蛋白广告中宣传的与外包装上国家批准的功能是两码事嘛!石先生再仔细一看,更生气了,他发现角燕G蛋白的批准文号是“卫食健字(2002)第0743号”,这说明角燕G蛋白是一种食品!既然是食品,石先生服用了角燕G蛋白出现了腰酸、浑身乏力等症状,这究竟又是怎么回事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请教了相关专家。

  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李宏军说:“一些消费者在服用了角燕G蛋白这种食品之后,出现了头疼、腰疼等不适症状。那很可能怀疑这种食品中掺杂了其他的具有治疗作用的药物,那么这种药物的成分由于不清楚它造成的影响。它的剂量我们都不是很明确,所以它对人体的影响也难以估测。”

  石先生很后悔当初轻信了这则广告,一想起这则害人的广告石先生就又气又恨。

  调查三:揭开侯耀华十则广告的神秘面纱

  记者发现这些广告全部宣传的是和百姓健康息息相关的健康类产品。有一则这样的广告:德昌祥杜仲降压片的功效被提高到了全人类受益的高度,标志着人类降压迈向新高度。

  它究竟是一种什么药呢?记者登录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查询发现,药品的名称中并没有德昌祥的字样,它的注册名称应是复方杜仲片或杜仲降压片,生产单位是湖南康普制药有限公司,是一种治疗高血压的处方药,我国早在2002年,药品广告审查管理办法的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处方药可以在卫生部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指定的医学、药学专业刊物上发布广告,但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发布广告或者以其他方式进行以公众为对象的广告宣传。在药监局的网站上我们看到杜仲降压片的广告属于全国撤消的药品广告。

  同样宣传能彻底治愈疾病的还有康大夫茶愈胶囊。记者在药监局网站上查明,康大夫茶愈胶囊准确名称是茶愈胶囊,是一种平喘祛痰的处方药,这种药品的广告也属于全国范围内撤消的广告。

  在这些广告中,还有一部分是宣传增强男性性功能、治疗前列腺疾病、洗肾产品的。比如宣称能治愈男性疾病的澳沙宝,它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神药呢?记者在药监局的网站上却没有查到任何的相关信息。

  在销售澳沙宝产品的网站上我们看到,原来澳沙宝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斯贵安胶囊。可是记者在药监局的网站上仍然没有查到斯贵安胶囊。最终记者费劲周折终于在卫生部的网站上揭开了澳沙宝的神秘棉纱。原来这个澳沙宝斯贵安胶囊并不是药品,而是一个保健食品。它的保健功能是免疫调节、延缓衰老。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保健食品,却在冒似健康节目的广告中被吹嘘成了治疗男性疾病的神药。

  亚克口服液的广告中同样宣传着洗肾,治疗男性疾病。记者调查发现,原来亚克口服液也不是药品,它只是具有免疫调节功能的保健食品。

  八佰乐胶囊是一种具有抗疲劳功能的保健食品,在广告中,它摇身一变,成了治疗男性疾病的加拿大V6胶囊。

  这些夸大疗效的药品,宣称有治疗作用的保健食品,经广告的宣传,让众多的消费者花了冤枉钱。

  2009年11月6日,侯耀华发表公开信,承认这些广告大约是三至六年前的期间内做的。他说,“由于我当时确实不知相关的规定,也未能精确核实有关文书和内容,以及我们的疏忽等原因,对此深表遗憾和歉意,诚恳接受大家的批评。”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