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此仪器能开发右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09:26  新浪女性

调查一:神奇的右脑开发仪

 

  有一种叫智强优波仪的神奇产品,它号称能激发大脑α波,迅速将大脑活动由左脑转为右脑,进入超级状态。能让你十分钟背会一篇文章,一个月记完一学期的英语单词,5-10分钟记住30-60组无规律的词语、数字,还能顺背、倒背、点背,对答如流,只需三个月就能创造一个天才。

  还有一种能开发右脑、提高记忆的还有这种志贺α波记忆器,比起智强优波仪,它的功效丝毫不逊色,让你2-3遍背一篇文章、3分钟记住50-80个词语、数字和句子,一星期记完一学期的英文单词。

    同样是开发右脑,同样是提高记忆,七田右脑记忆器可以说是一马当先,它的效果更为显著,销售也更为火爆

    这些仪器的宣传,都在向我们明确暗示着,我们的右脑被闲置了,没有被开发出来,只要利用这些高科技仪器,就能诱导我们脑内的α波,激发我们的右脑,充分发挥人脑在记忆方面的无穷潜能。

    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的右脑只靠这些仪器就可以被激活,就可以具备超强的记忆力吗?

 

调查二:我的右脑能开发吗?

 

  小饶,今年13岁,刚小学毕业的他,学习成绩一直不太好。

  为了帮助小饶提高学习成绩,父亲没少费功夫,学习机、复读机一律都给他配齐。可是,方法用了不少,效果却并不理想,眼看着小饶就要上初中了,父亲心里越来越着急,究竟用什么方法才能让小饶的成绩提高呢?

  20092月,父亲饶先生从杂志上看到了这种叫智强优波仪的产品,产品号称是目前最先进的右脑开发仪器。右脑开发仪?是干什么用的呢?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饶先生拨通了广州智强公司的客服电话。服务小姐说:“用了开发器,能够提高学习成绩,能够激发思维。”

  随后,智强公司特意给饶先生寄来了两本《金财路》杂志,杂志里用大量篇幅对智强优波仪做了全面介绍。从高科技原理到使用后能达到的效果一应俱全。“人造天才不稀奇,天才都是使用右脑的”,“智强优波仪,提高记忆的神秘魔盒,开启潜能的神秘按钮”等等。这些诱人的宣传语让饶先生怦然心动。

  客服告诉饶先生,现在购买智强优波仪还能获得优惠,原价每台1458元现在只需要640元。如此神奇的产品,如此优惠的价格,饶先生自然不会错过。

  20093月,在给对方汇去640元钱后,饶先生收到了从广州寄过来的智强优波仪。

  回到家中,饶先生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包装盒,智强优波仪,由一台主机、一副眼镜、一个耳机、三节干电池和一个电源适配器组成。

  按照说明书上的要求,饶先生首先将耳机、眼镜分别与主机连接上,在主机上设置声音模式和波段后,就可以利用这台仪器给儿子小饶进行右脑开发了。

  小饶戴上眼镜和耳机,眼镜释放出不停闪烁的红光,耳机里果然传来了宣传中所说的海浪拍岸、海鸥鸣叫的声音。

  红光和声音让饶先生父子俩倍感惊奇。

  接下来,不管儿子学习多忙,饶先生每天都监督他用智强优波仪进行右脑开发。 可是,一个月后,饶先生发现儿子开始排斥这种仪器了,显得很不耐烦。

    饶先生不敢大意,毕竟说明书上也没说用仪器会引发头胀啊,想到这,饶先生再次拨通了广州智强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解释说:“请你放一万个心,这个是没事的,先不说它有没有效果什么的,作为医疗器械,它的安全性是第一。你千万不要在这个上面有什么压力。”

   听客服这么一说,饶先生放心了。饶先生相信只要天天坚持用,儿子的右脑一定能够得到开发,成绩一定会有所提高。此时,饶先生的心里对智强优波仪的神奇效果充满了期待。

 

调查三:智强优波仪出身何处?

 

    在智强优波仪的包装盒上记者看到,这个仪器由广州智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营销策划,湖北洪湖智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

    戴上一副眼镜、听上一段海浪拍岸、海鸥鸣叫的声音就能开发右脑,就可以成倍的提高记忆力,真的有这么神奇吗?仅仅依靠这样一个仪器就可以开发右脑了吗?

  在智强公司网站上我们看到,智强企业由广州智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洪湖市智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成,是一家经营了23年的民营科技企业,下设多个部门,现有员工23人,厂房面积1000平方米,拥有5条组装线,每年可生产10多万台各类产品。

  那么,这个神奇的智强优波仪又是经过哪条生产线,如何生产出来的呢?

  记者首先来到了广州一探究竟。一番寻找后,在白云区人和镇安置区一栋民房的二楼,我们终于敲开了广州市智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紧闭的大门。

    记者看到,这个一百多平米的房间里摆放了十几台电脑,在里面的一个库房里,我们果然见到了智强优波仪的包装盒。

    可是,智强优波仪又是通过什么样的原理来开发右脑的呢?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吉泽:“通过脑波合成器 通过激发你的脑细胞,然后达到那种开发右脑的效果。里面有很多那种。比如说听音乐 ,通过音乐,有一些配音。大海的声音或者虫叫的声音,火车的声音。听完以后你就休息一下,然后你就可以看到效果了。”

    宣传册上号称,智强优波仪是唯一按医疗器械标准生产的右脑开发仪。 然而,记者在智强优波仪的包装盒上并没有见到任何医疗器械的批准文号。

  究竟是不知道还是没有呢?记者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经过仔细查询,并没有查到关于智强优波仪的任何注册信息。

  在广州智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脑波是感受不到的,所以智强优波仪的效果并不能立竿见影,需要持续使用。

  他还告诉我们,他们这里只负责包装和销售产品,产品是在湖北洪湖宜家几十个人的大企业生产出来的。

    几十人的大企业,我们还真得见识见识!

  按照产品包装盒上的地址,我们来到了湖北省洪湖市,车子带着我们驶出洪湖市区,二十分钟后,来到了螺山镇皇堤宫村。

  经过多番打听,我们终于找到了洪湖智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栋三层小楼,楼房没有悬挂任何企业牌匾,前坪杂草丛生,大门紧闭,非常安静。

  记者趴在楼房的窗户口往里仔细看了看,房间里根本没有任何生产设备,更找不见任何工人的踪影。

  顺着楼房旁边的一条巷道往里走,我们终于在楼房后面见到了一位老人。老人告诉我们,这是智强生物科技公司,公司现在没有人,都去广州了,而且这里是没有生产产品的。

  不生产?可智强优波仪的包装盒上却赫然写着,生产单位:洪湖市智强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很难想象,这就是占地1000平米、拥有5条组装线,每年能生产十多万台各类产品的民营科技企业,更难以将这里与智强优波仪这种能开发右脑、提高记忆的高科技产品联系起来。广州智强只负责包装,洪湖智强没有生产,这个神奇智强优波仪的出身还真是神秘!

 

调查四:右脑开发仪真能开发右脑吗? 

解说:

  自从买回智强优波仪后,饶先生一直坚持让儿子用它进行右脑开发,按照说明书的要求,一天三次,时间一长,小饶就形成了习惯,每天放学的第一件事就是戴上眼睛、塞上耳机,开发右脑。见儿子越来越自觉,饶先生心里可别提多高兴了。他一直期待着智强优波仪神奇效果的出现。很快,两个月时间过去了,效果怎么样呢?

    饶先生发现,不说倒背、点背,儿子的记忆力没有什么变化,背课文还是很吃力,学习成绩更是没有半点提高,最主要的是儿子越来越反感这种仪器了。

    饶先生想不通,宣传上说,用了智强优波仪三个月就能创造一个天才,可是现在已经儿子已经坚持使用两个月了,怎么一点效果都没有呢?

  记者发现无论是智强优波仪,还是志贺a波记忆器,还是七田右脑记忆器,它们的原理都相同,都是通过视觉或者听觉刺激诱导脑内产生a波,从而达到开发右脑、提高记忆的目的。那么,究竟什么是a波,它与记忆有没有关系呢?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罗劲:“α波它是一种代表大脑的比较轻松的比较平静的一种状态,它肯定会有助于人恢复疲劳,或者缓解焦虑,但是,它是不是就能特意的提高特意性的,就是提高人的创造力,提高人的记忆能力,目前的话也没有比较可靠的科学依据。人体在放松的情况下,脑部极易产生α波。而且,这个α波并非像那些仪器宣传的那样神乎其神。”

    罗劲介绍,人的大脑分为左右半球,也就是常说的左右脑,它们各有分工、各司其职,左脑负责人的逻辑思维,右脑则主要负责形象思维、想象力等,人的左右脑时刻都协同运作,并不存在右脑被闲置的理论。

    如果把开发右脑理解为使用右脑,那么,过度使用右脑还有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左脑代表积极情绪,右脑代表消极情绪,事实上过去已经有研究证明,就是说右脑活动比较强的那些人,他其实情绪更加悲观,而左脑活动强的人,情绪可能更加乐观一些……也就是说如果要是一个人他的右脑是持续的在一种兴奋状态的话,那么我推测,他可能在情绪上的负性情绪会更多一点。”

  显然,a波只是一种普通的脑电波,通过诱导它来提高记忆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人体的左右脑也是在同时使用的,并不需要特意去开发。那么,这些泛滥的右脑开发仪和右脑记忆器究竟有多大的科技含量呢?我们带着智强优波仪找到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曹则贤教授。曹教授告诉我们,波有三个参数,频率、强度和时值,通过这三个参数的不同变化可以组合出无穷多种波形,远远超出智强优波仪的宣称的150万种波形。

  此外,智强优波仪还宣称用独特的光波眼镜发出低频红色可见光,比日常接触的光波更有规律,更自然、纯净,曹则贤认为这也是无稽之谈。

  我们拆开了智强优波仪,在仔细查看了它的结构后,曹则贤发现,眼镜所发出的就是很普通的红光,眼睛如果长期受这种光的刺激,很可能出现副作用。

  

结论:

    千万不要盲目听信所谓的右脑开发仪,人体的左右脑是在同时使用的,并不需要特意去开发。市面上的那些通过仪器就能激活开发右脑,短时间具备超群记忆力的宣传都是无稽之谈。

  大脑是人体进行思维活动最精密的器官。在正常人身上,其实左右半球是协同使用的,它们不断进行信息沟通,并同时被激活被使用。如果刻意想提高脑能力,还是需要多使用大脑才行。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