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美专家欲开发健康冰激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10:58  新华网

  一说到冰激凌,你能想到什么?香甜、冰爽,还有高脂肪、高热量?美国食品专家计划开发新品,在传统冰激凌中添加有益健康的成分,让冰激凌成为保健食品。届时,人们在大快朵颐的同时,将不再心生罪恶感。

美专家欲开发健康冰激凌(新浪女性配图)
美专家欲开发健康冰激凌(新浪女性配图)

  健康新成分

  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食品化学教授英戈尔夫-格伦带领同事致力于开发健康冰激凌。他们计划在传统冰激凌中添加益生菌、膳食纤维、抗氧化剂等有益人体健康的成分。

  益生菌已经广泛运用于奶制品,可以促进肠胃中有益菌生长,改善肠道功能,帮助消化、养颜;膳食纤维也能促进肠道健康;抗氧化剂则能帮助人体细胞抵御自由基,预防疾病。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0日援引格伦的话报道,不少疾病由肠道炎症引起,利用保健食品改善肠道健康能减少肠道发炎。

  格伦说,之所以选择添加益生菌等3种成分,不仅因为这些成分已被证明有益人体健康,还因为消费者熟悉它们。

  他说,人们购买食品出于两种原因:或者因为确实喜欢,或者因为对人体有益。如果研究人员添加一些陌生成分,即便有益,消费者一般也不会轻易尝试。

  不代替果蔬

  食品专家们希望在6个月内开发出健康冰激凌样品,两年内推向市场。

  但即便这种冰激凌正式上架销售,专家也不提倡以健康冰激凌取代蔬菜水果。

  格伦说,开发健康冰激凌的初衷是让人不再因为吃冰激凌而产生罪恶感,因为“冰激凌头顶扣着一顶坏帽子,它脂肪含量高”。

  “那时,你就可以对自己说,‘我吃着高脂肪冰激凌,但我也兼顾到了营养需求,促进肠道健康,增加抗氧化剂和膳食纤维’,”格伦说。

  口感遇挑战

  食品专家预计,健康冰激凌口感颇佳,但与传统冰激凌相较,还是稍逊一筹。

  “我们主要的挑战是质地、味道和(消费者)心理接受度,”格伦说,“因为我们添加的营养成分通常发苦,而且会影响冰激凌的质地。”

  他说,健康冰激凌中包含的膳食纤维将占人体每日需求量的10%至15%,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添加如此含量膳食纤维后,冰激凌的口感会变得粗糙。

  至于抗氧化剂,食品专家计划从巴西阿萨伊果中提取。但这种果子气味不佳,需要加以掩盖。格伦说,巧克力味的健康冰激凌最容易制作,因为巧克力味道浓郁,可以掩盖其他成分的味道。

  格伦看好健康冰激凌的市场前景。他说,消费者们可能这样说,“虽然它不如高脂肪冰激凌好吃,但因为有益健康,而且口感还不错,我就买一个”。(文/黄敏)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