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研究发现:谈恋爱可致大脑出现成瘾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14:37  新浪女性论坛

  导语:刚遭遇劈腿的人似乎长时间不能释怀,其实这种现象有其背后的生理原因。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的研究发现,克服分手后的痛苦如同戒瘾一样折磨人。

  研究人员选取了因各种原因不得不结束某段关系的失恋者为研究对象。经过大脑扫描,研究人员发现心碎的男女在看前女友或前男友的照片时,大脑中与“奖励”、“上瘾”、“情感控制”、“依恋感”、“生理痛感”和“悲伤”相关的区域变得非常活跃。

  这一结果让人们理解了为什么有的人难以承受分手的打击。为什么有的人失恋后会出现极端行为,比如跟踪对方、杀人。

  美国罗格斯大学的人类学家、参与该研究的学者海伦-E-菲舍表示:“浪漫的爱情是一种瘾。这种瘾如此强烈,一旦关系出现异常,将会变得非常可怕。”

  研究人员认为人脑对分手的反应可能存在进化的基础。“我认为浪漫的爱情在几百万年前就已在人脑中根深蒂固。它使得我们的祖先每次只把精力放在一个人身上,并开始约会过程。”菲舍说,“在爱情中被拒绝就好像失去人生最重要的奖赏。大脑之所以会变‘激动’或许是想帮你把那个人赢回来。”

  菲舍和她的同事一共扫描了15名(5男10女)20岁左右的失恋者。尽管分手已有两个月,这些人都还深爱着曾经的恋人。所有的志愿者都在调查问卷中表现出很强烈的浪漫感,他们表示,空闲时85%的时间都在想念另一半。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