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研究发现补觉能削弱睡眠缺失对大脑的负面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19:42  新华网

  导语:不少上班族喜欢周末睡个懒觉。美国研究人员实验证明,补觉的确有助身体健康,不过,最好还是保证每日有充足睡眠时间。

  这一研究结果由8月1日出版的美国《睡眠》杂志发表。

  大实验

  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睡眠与时间生物学系组织一项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睡眠剥夺实验,邀请159名平均年龄为30岁的志愿者参与。

  研究人员把这些人分成两组。第一组为实验组,共142人。这些人每天只能从凌晨4时开始睡觉,8点起床。每天睡眠总长为4小时,共持续5天。

  5天后,这些人进行一夜时间随机的“恢复睡眠”,睡觉时间从0小时至10小时不等。

  另外17人作为对照组,每天都要睡足10小时。

  从每天早晨8时起,所有志愿者每隔2小时要接受一次长约30分钟的神经活动测试,检查他们的清醒程度和敏捷度。

  实验结果如研究人员先前预料:实验组成员在“恢复睡眠”后,测试成绩有所上升,但始终无法与对照组相比。

  补觉好

  英国《每日邮报》8月1日引述实验负责人戴维·丁格斯的话报道:“经过某一段周期性睡眠缺失后,早晨多睡上一两个小时的确有效果。最起码,补觉能削弱周期性睡眠缺失带给大脑的负面影响。”

  丁格斯说,“恢复睡眠”的确能改善志愿者的表现,补觉时间越长,测试成绩提高越多。“敏捷度的恢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人们补觉的长度,”他说。

  不过,即使志愿者的“恢复睡眠”时间长达10小时,他们在测试中的表现仍然无法与对照组的人相比。

  这意味着,那些长期缺乏睡眠的人不能指望周末睡两天懒觉就能补回来。长期缺觉会让负面影响不断积累,增加在工作中犯错的风险。

  睡多少

  丁格斯在先前一项研究中发现,连续两周睡眠不足6小时给身体带来的影响相当于熬两个通宵。

  睡眠专家说,普通人每天大约需要7.5小时至9小时的睡眠。睡眠不足会削弱人思考和应对压力的能力,同时还可能削弱免疫系统。

  虽说睡眠时间因人而异,长期缺觉可能有损身体健康,但也有研究指出,睡太多同样不好。

  西弗吉尼亚大学一项研究显示,把午觉时间包括在内,如果一个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那么患心绞痛、冠心病、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会翻番。但如果每天睡觉时间超过7小时,也会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