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秋季饮食注意少吃辣养肺多吃酸养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11:56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导语:立秋时节,天气开始由热转凉,此时节,公众在饮食上应谨记“少辛多酸”的原则,以助养肝。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说,立秋以后气温由高转低,人体的消耗也逐渐减少,食欲开始增加,因此是人体最适宜进补的时候。人们可以根据这一节气的特点科学地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以补充夏季的消耗,而进补的原则是“少辛多酸”。

  《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可见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以及辛辣、油炸食物、酒和干燥的膨化食品等,适当多食酸味的蔬菜、水果以助养肝。

  李艳玲说,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所以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之品为宜,常吃番茄、柠檬、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酸味水果,不仅能够止泻祛湿,而且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增进食欲。

  此外,立秋时节还可以多食蜂蜜、百合、银耳等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作用的食物,并加强对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限制粗纤维的食物与刺激性强的食物的摄入,以保护肠黏膜和肠道功能。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则可以食用具有健脾补胃功效的莲子、山药、扁豆等食物。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