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牙龈出血等口腔问题或可通过接吻传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11:46  大河网-大河报

  导语:近日,一则体育新闻让“接吻病”进入年轻读者眼中。报道称美国网球头号男单选手罗迪克表示,因为自己患上了轻微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俗称“接吻病”),所以选择退出多伦多大师赛。

  什么是“接吻病”?怎么传染的?后果严重吗?新闻一出,这种有着浪漫名字的疾病,一时间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尚佳说,这是由EB病毒所致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通常通过口水、飞沫散播,只要及时治疗,都不会有什么问题。

  年轻人更易感染上“接吻病”

  30岁的刘力(化名)是河南人,常年在广东打工,一年多前,他感觉浑身无力、经常疲惫不堪,当地医生按照转氨酶高治疗,但一直效果不佳。

  半个月前,刘力回到河南,住进了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经过仔细检查,该科主任尚佳最终确定,刘力患的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经过对症治疗,刘力很快恢复健康,近日即可出院。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由EB病毒所致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主要因亲密接触如接吻、分享食物或咳嗽而传染。”因为这种病常见于年轻人,通常通过口水、飞沫散播,因此被老百姓俗称为“接吻病”。一般如果对方带菌,不论口腔有没有溃疡,亲嘴后24小时,另一方会被感染。

  那么,为什么年轻人易得呢?

  尚佳说,这主要是因为相对老年人来说,年轻人的免疫预防能力较低,再加上年轻人接吻频繁,所以更易被感染。不过,这种病并不可怕,一般对症治疗后很容易痊愈,同时这种病通常会自我限制,一个人得过一次后,通常不会再得这种病。

  但是,病毒会在患者唾液内潜藏长达18个月之久,因此这一时间内,不要和人接吻、共食等,否则便会传染开去。

  尚佳说,如果患上“接吻病”,治疗得越早越好,一旦急性拖成了慢性,那么严重的有可能会引起肝硬化或肝癌。

  这8种人易通过接吻传染疾病

  专家提醒,有下列8种口腔问题的人易通过接吻传染疾病。

  1.牙龈出血的人。牙龈出血可能传播口腔及血液系统的疾病,即表示牙龈或者牙周状态的黏膜屏障破损,容易感染口腔细菌及传染病。

  2.口腔溃疡的人。这类人和上面的情况一样,并且有些严重的溃疡会和肿瘤相混淆。

  3.牙龈肿痛的人。

  4.牙列不齐、歪牙、龅牙的人。

  5.牙龈萎缩、灰暗的人。

  6.有口臭的人。口臭的原因是细菌大量繁殖导致的酸性及化学物如吲哚美欣及硫化物等出现的气味。

  7.有蛀牙的人。蛀洞是大量细菌的藏身之地。

  8.有牙龈炎及牙周病的人。牙龈炎、牙周病,口腔黏膜屏障基本都是不完整的,即自身的第一道保护屏障丧失,不但会向对方传播疾病,自身也很容易被感染。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