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芬兰研究发现早睡早起有助成功戒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1:32  新浪女性

  导语:睡眠模式与戒烟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然而,据美国“MSNBC”网最新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喜欢熬夜的人(“夜猫子”)比喜欢早起的人(“百灵鸟”)更容易吸烟上瘾,而且戒烟难度更大。

芬兰研究发现早睡早起有助成功戒烟
芬兰研究发现早睡早起有助成功戒烟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研究人员对1958年出生的23000多对芬兰双胞胎进行了长达30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夜猫子”成为隐君子的可能性比“百灵鸟”更大,吸烟上瘾后戒烟成功率更低,而且更容易产生尼古丁依赖症。但是,研究人员在美国《上瘾》杂志上发表新报告指出,这项研究并非表明,爱熬夜的人一定就会成为烟鬼。

  新研究负责人的乌拉·布罗姆斯博士表示,一种可能是,由于尼古丁会让吸烟者在夜晚保持清醒状态,因此“夜猫子”更可能吸烟提神。另一种可能是,“夜猫子”更可能去酒吧和餐馆等吸烟环境,这也增加了他们吸烟上瘾和戒烟难大的可能性。另外,“夜猫子”寻求上瘾和找乐行为的可能性更大,理由是其大脑中的多巴胺和类鸦片物质发挥着重要作用。

  芬兰研究人员分别于1975年、1981年和1990年对参试者展开了问卷调查,内容主要涉及近期吸烟习惯,在1981年的调查中,还增加了一个问题,让参试者自我定位属于“百灵鸟”型还是“夜猫子”型。结果发现,“百灵鸟”和“夜猫子”分别占30%和10%。其余参试者介乎于两者之间。三次调查结果都显示,“夜猫子”人群吸烟率最高。1975年的调查中,“夜猫子”与“百灵鸟”的吸烟率分别为43%和27%;1991年的调查结果分别为35%和21%。

  研究人员综合考虑了年龄、饮酒习惯和参试者抑郁症状测试结果等因素之后发现,“夜猫子”吸烟率是“百灵鸟”的三倍。1981年调查结果显示,“夜猫子”戒烟成功率比“百灵鸟”低27%。另外,“夜猫子”更可能产生尼古丁依赖症。“夜猫子”和“百灵鸟”吸烟者尼古丁依赖比率分别为73%和48%。

  布罗姆斯博士表示,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夜猫子”要想彻底戒烟,最好改变“睡眠模式”,严格早睡早起,这必然会大大提高戒烟成功率。(陈宗伦)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