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名利场 > 正文

文章:不允许肉体和精神出轨 把马伊琍当指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07:57  法制晚报

  导语:电视剧《裸婚时代》自6月11日开播后,凭借其现实话题,第一周已成为全国电视剧收视冠军,由文章饰演的男主角刘易阳也大受好评。

文章和马伊琍文章和马伊琍

  “80后新好男人代表”、“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男人”……在很多女观众心目中,“刘易阳”成了新一代荧屏男人典范。

  昨日,青年演员文章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起这部滕华涛导演的新剧,以及观众对他饰演的角色的厚爱,文章说,他这次也参与了编剧的工作,“刘易阳”身上就有他的影子,像“生活细节打败爱情”这样让观众唏嘘不已的台词,就是他生活中的大实话。

  但谈起自己的真实生活,他又表示,“我比刘易阳好很多,他的优点我都有,他身上有的那些缺点,我没有。”

  荧屏上塑小人物

  当编剧写“裸婚”故意让主角有“缺点”

  “很多东西我写得特别实在,以至于很多人说看完这个戏,对婚姻、生孩子这事特别害怕。”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这次演的“刘易阳”被称为“80后新好男人代表”,你认为呢?

  文章:我很少去看评论,没想那么多,都是大家捧场(笑)。

  我没想把刘易阳写成一个好男人,其实他就是一个平常人,缺点挺多,轴,要面子,死扛着,爱自己胜过所有人,对吧。其实他很多问题都可以跟丈母娘开口,人家不会不管你,但他跟自己爹妈都不开口,宁愿跟身边朋友说,就是一个死要面子。

  FW:这个人物你自己写,是因为对原剧本不满意,还是留给演员发挥的空间很大,能让你们即兴创作?

  文章:是因为我自己演,就想把他写得好玩一点。我想通过这个人物唤醒现在年轻人对爱情的信仰。

  我们的父辈、爷爷奶奶的那个年代,从某种意义上讲其实都是裸婚,每个男人都是刘易阳。为什么现在所有人反馈给我的信息是,这种男人稀缺,有这样男人死都要嫁,管他有钱没钱。为什么呀!

  我在写剧本的时候没想说这个人是完美的,他也是有缺陷的,没想到一出来所有人都觉得这人打着灯笼也难找,我说不应该啊(笑)。

  FW:唤醒对爱情的信仰?你是个爱情至上的人吗?

  文章:我是一个爱情至上、信仰爱情的人。虽然爱情到最后一定会转换成婚姻,一定会变成柴米油盐酱醋茶,就会面临一个爱情保质期的问题,但我写剧本的时候把这个忽略了,是我刻意的。

  刘易阳和童佳倩从上大学一直到结婚,感情都很新鲜、很炽热,如果在爱情保鲜的问题上还要讨论的话,那他们俩所有的事都不成立了。所以我让他们永远像热恋一样,这跟我的现实生活也是一样的。

  FW:可以说“刘易阳”的原型就是你吗?

  文章:不准确,每个角色都有我生活中的影子,很多台词也是大实话,但是我比刘易阳好很多,他的优点我都有,他身上有的那些缺点,我没有(笑)。

  我拍《奋斗》的时候,演的也是如何结婚,但那时我自己没结婚。一直到今天我写《裸婚时代》,我已经结婚生孩子,所以很多东西我写得特别实在,很多人说看完这个戏,觉得太实在,以至于对婚姻、生孩子这事特别害怕。

  FW:从《奋斗》到《蜗居》,再到《裸婚时代》,这几部很红的都市剧里,你演的都是穷小子,有人说你是“中国第一小男人”——年龄小,个头小,演的都是小人物。你不怕被定型吗?

  文章:老百姓爱看我是因为我能演这个类型的戏,突然间你要换别的,老百姓不爱看了。随便谁爱定型谁定,跟我没关系。我就是演员,把我自己现在这个年龄里能干的事都干了,能演的角色全给办了。

  现实中做大丈夫

  有矛盾肯定先道歉 把马伊琍当指向标

  “我至今为止觉得唯一让我特自豪的一件事是,我不让老婆生隔夜气。”

  FW:《裸婚时代》中有些情节也是来自你和太太马伊琍的生活?台词里有一句 “谁不离婚谁是孙子”,后来有一句“谁提离婚谁是孙子”,这也是你们生活中的话吗?

  文章:剧本和台词是我写的,但不代表就是我跟太太的生活,我们没那么戏剧性,我俩特平淡。吵架这些都是戏剧元素,但我生活中肯定不可能有。

  FW:那你们之间有矛盾通常怎么解决?谁先妥协?

  文章:每个家庭没有磕磕碰碰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不跟她大吵大闹,甭管你错我错,我就是认错,我觉得这对于很多男人来说都做不到。

  我至今为止觉得唯一让我特自豪的一件事是,我不让老婆生隔夜气。因为我觉得跟女人致气是一件特没本事的事,甭管这女人是谁。

  FW:作为明星夫妇,外界给你们的压力挺大的,前一阵你还因为离婚传言发飙了,你们怎么调整心态呢?

  文章:这事太讨厌了,第一次被离婚是2008年9月,我们刚结婚,我女儿还没出生,就说我要离婚。说就说吧,那怎么办啊,管天管地管不住人家嘴。一开始特别愤怒,要不我也不可能在微博上骂街。但是现在就算了,无所谓,说吧。

  FW:马伊琍怎么看呢,她比你大9岁,她会比你更成熟吗?

  文章:她比我要踏实一些,她没有我那么愤怒,还劝我别生气。

  很多时候她帮我缓解压力,我俩缓解压力的方式就是聊天,她把她的事跟我聊聊,我把我的事跟她聊,说出来总比憋着强。她是我最重要的指向标,在我压力特大的时候,她说一句话就特管用。比如写剧本,她的认可是我写完剧本的唯一动力,每写完一集给她看,她说挺好看,我就觉得挺有意义,这事没白做。

  我太太是一个极度爱工作的人,我绝不赞成她就在家带孩子,她必须出去演戏,这么好的演员,不演戏老百姓亏了。

  文章

  1984年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2006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2008年与演员马伊琍结婚,育有一女。

  作品有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奋斗》、《蜗居》、《雪豹》,电影《海洋天堂》等。

  80后演员有主见

  我并不赞成“裸婚”

  “我不允许精神出轨和肉体出轨。”

  FW:据说你自己并不赞成“裸婚”,为什么?

  文章:裸婚只是一个形式,我主要考虑结完婚之后的事,至少温饱解决,至少有房。结完婚之后面临孩子的问题,你连自己的吃饭、住房都解决不了,那生孩子就是一件极不负责任的事。

  所以我不赞成裸婚,是说我觉得婚姻之后琐碎的事情太多。有了基础再结婚,这是我提倡的,当然我不是物质至上的人,我只是提出一个观点。

  FW:剧中有一句台词“细节打败爱情”,你认同吗?

  文章:这是我写这个剧本至今为止最开心的事,我用一句话总结裸婚的概念:细节打败爱情。但是只要爱情在、信仰在,细节是不可能打败爱情的。爱情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爱情。

  FW:戏里你有一个仰慕者一直不肯放弃,死缠烂打,生活中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处理。

  文章:这个角色是想传达我个人一个观念:我不允许精神出轨和肉体出轨。很多人说现在小三遍天下,刘易阳就是最好的答案:他绝对“不要”。爱情至上,信仰至上,这是我和刘易阳的一个相似点。

  建议80后自我减压

  FW:你才27岁,已经有幸福的小家庭,事业也有成,但很多80后同龄人还一穷二白,在为房子、婚姻、生活苦恼,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文章:该有的都会有,别给自己太大压力,80后是很特殊的一代,他们成长过程中在不断接受各种信息。

  我还是特别提倡,年轻人要有年轻人纯粹的活法,这种活法不是说我们要去改变这个世界,我也不提倡大家老去挑战。跟自己身边爱你和你爱的人好好生活,享受生活最重要。

  FW:为什么说80后是特殊的一代,你怎么看你们这一代?

  文章:我为什么老站出来替80后说话?他们是被家长逼的变成现在这样,大家给扣了很多帽子。

  小时候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是,我摔了一跤,我爷爷奶奶就去打地板,说地板把孩子碰了,从小到大就觉得我最大,我永远是对的。但到了学校我们又被告知“你不能这样”,进入社会又说“你不能这样不能那样”,那到底什么是对的?

  其实80后这代特别彷徨和恍惚,但我相信一点,80后其实还是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只是没有遇到事。

  本版文并摄/记者寿鹏寰

  ●名词解释

  裸婚

  近年来诞生的新名词,是指新人结婚时“无房无车无钻戒,不办婚礼不蜜月”,只“花9块钱去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证”。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