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名利场 > 正文

52岁费翔谈婚姻:就算一生单身 也不代表没爱过

  导语:他是出生在台湾的中美混血儿,是进军内地歌坛的第一位台湾艺人,也是上世纪80年代拥有中国大陆最多粉丝的流行领军人物。《冬天里的一把火》、《故乡的云》让他一炮而红,成为无数歌迷的“偶像情人”,黑发碧眼的他无疑影响了当时老中青三代人。费翔,当初正值壮年当红离开到百老汇逐梦也成为最大谜团与粉丝心中的遗憾,他的感情生活也成为天边的云彩飘于公众想象空间。

儿时和妈妈在一起儿时和妈妈在一起
和胡茵梦、朱桦曾传过绯闻。和胡茵梦、朱桦曾传过绯闻。
网传刘文正和费翔隐居美国。网传刘文正和费翔隐居美国。

  今年恰是费翔出道第30年,更是在25年后再登春晚舞台。从偶像少年到优雅老男人,从流行歌到音乐剧,观众对于费翔的眷恋从未改变。他以魔幻巨制《画皮2》的天狼国巫师身份再度回归,不惜以“伏地魔”的夸张形象挑战公众视野。前晚9点,费翔在北京下榻的酒店接受了新快报(微博)记者面对面的独家专访,他坦言自己是一个控制狂,甚至想拍跟儿子的女朋友偷情的角色;他拒绝偶像包袱,调侃年龄与自己的啰嗦;他承认自己在美国有艳遇,否认自己如外界传言的不婚主义。

  “就像我现在照镜子时,不能觉得自己还是当年上春晚的那个人,我的观众也已经不是了,我们都已经成长了25年。我应该表达什么给予他们什么,我一直努力客观地面对自己和观众。”

  关键词:

  感情

  怀疑婚姻但否认不婚

  “就算你最终单身一生也不代表你不快乐,也不代表你没有爱过。”

  再次回归公众视野的费翔遭遇也与当年不尽相同,对于他的情感世界甚至是所有的生活状态都被媒体挖掘并期待曝光。其实他希望留有私人空间是希望给观众想象空间。

  新快报:在美国生活的期间有什么艳遇吗?

  费翔:有啦,但是我不会把这个当成话题。我总觉得艺人要做自己的选择,如何处理公众形象,把多少自己的空间公布给大家。我的选择是留一个想象空间给观众,这是我特别想要保留的私人空间,为了给自己良好的心理状态,能有自己正常的感情生活。我并不是很赞成现在的艺人拿自己的点点滴滴做人气发新闻,虽然是能登报,但看一个演员演出时,最好是进入歌的情绪,如果都在想周边新闻就会干扰作品。我非常高兴梅丽尔-斯特里普拿到奥斯卡奖,我跟全世界的电影观众一样欣赏她的专业状态,她自己的生活非常低调,我们不会听到她的老公和孩子的事情。

  新快报:现在感情是空窗期吗?还是习惯了单身生活?

  费翔:可以说是窗帘期,但我有我的感情生活,人没有这个就没有意义。我不是为观众而活为掌声而活的人,我真的觉得感情对于我个人比较重要。观众可能有好奇心理、有想象空间,这也不是坏事情。我希望听我唱《读你》的时候,不会有别人的画面出现,观众可以有自己的想象空间,觉得是他唱给情人的。

  新快报:你还相信婚姻吗?还是传闻的不婚主义?

  费翔:我不属于单身主义,也不是不婚主义,我对婚姻没有反感啦。你可以找到一个人,可以跟Ta过一辈子,那我要说恭喜你啦。为什么离婚率这么高,以前生活比较单纯,最古代的时候把老婆抓到山上十几年都不见到外人,两个人可以过一辈子。现在的信息量这么大,人们都在提倡自己的发展和自我的实现,两人能走在一起的时间很有限。我不反对婚姻,也不觉得是一个不高兴的事,能有缘分走在一起就在一起,没有缘分了就分开,现在的人生就是这样,结婚离婚都OK。如果没有把握永远在一起那就暂时不要结婚,也许父母会给孩子很大压力,这方面我希望中国社会能有发展,不要取消婚姻,但要很慎重,不要闪婚。

  新快报:是因为对于婚姻没有信任感吗?

  费翔:我可能会觉得社会变化太快了,谁都可以变心也花心,但我们接受就好了,关键的问题是我觉得要两人有缘分,一天天珍惜就够了,有没有那张纸就再说了。如果有孩子,那就对不起了,不光是两个人的事情了,要做长远的打算。我觉得在中国,需要那张纸大部分时候是为了让父母闭嘴啦,尤其父母急着抱孙子,要做20年的计划,你能把握20年后的你会是同一个人吗?现在的年青人,五年后十年后都会变,你会觉得五年前的自己完全是另外一个人。我对婚姻制度有怀疑,要慎重讨论。

  新快报:母亲从来没有给予你压力,还是已经放弃了?

  费翔:她很开放很前卫,这方面我很幸运,她没有给我任何压力,我的年龄到了这个份上,她老早就死心了。你们这个年龄就是正在受压力的时候,当然就算你最终单身一生也不代表你不快乐,也不代表你没有爱过,你可能对每一段爱都很珍惜,最好是有一段特别有意义的爱能持续一生,但是多少人有这样的幸运呢?

  关键词:

  母亲

  80多岁母亲最迷恋孙红雷(微博)

  “这辈子我只要把孙红雷弄到她面前,就是做到儿子的本分了。”

  “费妈”毕丽娜祖籍北京,17岁时来到台湾师大艺术系求学,后来以其文艺素养闻名于台湾剧界。费翔坦言母亲对于自己的影响极大,透露80多岁的母亲是个非常独立的老太太,平日只爱美食和孙红雷。

  新快报:刚刚过去的母亲节有送什么礼物吗?

  费翔:我母亲定居在上海,我会到上海去看她。她80多岁了,身体到现在为止都非常好。儿子没有结婚,每天都是母亲节,她知道我赚的所有钱都可以给她,她要花多少钱都无所谓,但是她不花,我急得要她买东西,但她只要求吃得好。她很忙,每天都有朋友约她吃饭。喜欢这里吃吃那里吃吃,家里的电视每天都锁定在美食频道,主持人如果说这个菜怎么好吃,她会一直盯着看,还会用笔记录地址在哪里。

  新快报:母亲与你的关系似乎并不像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母子情深?

  费翔:我会跟她说最近有表演,她说好啊好啊,到时娱乐新闻看一下。其实乌尔善导演找我谈《画皮2》时,他的第一部电影《刀见笑》正在上映,我想去电影院看一下他的手法。在上海时我拖着老妈偷偷跑到影院看了这部电影。她居然没睡着,看完了我妈就说,这个导演好,你可以跟他合作。她很独立,80多岁还很活跃,我出国两个月没见到她,专门回去看她时,她却说我今天要出去吃饭,没有那种特别肉麻的“儿子你回来啦”之类的表现。她为人很干脆,就说“我有约会,小张帮你做饭”,然后就走了。

  新快报:母亲也写过不少剧本,她与你在艺术方面有什么交流?

  费翔:她一直认识很多的电影界的人,早期写过一些台湾那边的电影剧本,她与李翰祥认识很多年了,那个时代的电影人物她都很熟,导演刘家昌、潘垒,那个时候的明星江青、卢燕都是她的老朋友,虽然现在很多人都走了。她对于电影有观赏角度,虽然跟我跟年青人有点不一样。但她的一些观点值得去参考,她的人生经验,对于艺术、文化的理解都蛮强的。

  新快报:母亲似乎对于你的演艺事业并不关心,那她喜欢什么艺人?

  费翔:我会把所有事业的情形告诉她,但是她完全没有太大兴趣,只看美食频道也不看我的演出。她对于电视台的烂节目意见很多,拿着遥控器感觉很狠地一直换台。她非常迷恋孙红雷的戏,这是我的任务,这辈子我只要把孙红雷弄到她面前,就是做到儿子的本分了。机会还没来,总有一天我会弄到她面前。孙红雷挑剧本很立体,她非常喜欢看,我回到家一看电视,拜托又是孙红雷。

  关键词:

  年龄

  拒绝装小,自我调侃年纪

  “拜托啦,陈坤(微博)50岁的时候我再跟他比吧。”

  虽然一直在录制新歌,但费翔已经有很久没有出过专辑了,他现在一年中有一半会在国内演出,其余时间会到美国、英国休息。下半年他会出一首歌曲,MV主题很特别也蛮吓人的。谈及自己的偶像包袱,主动调侃自己年龄的他笑称“再说我50岁你们也50岁啦”,也笑着表示让年轻美貌的站在前面,自己靠后一点就好了。

  新快报:偶像外表现在对于你来说是一种负担和压力吗?

  费翔:50岁就是50岁,我尽量保持给观众一个形象,他们一定会希望看到一个状态是接近他回忆中的那个费翔,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总是希望满足他们的欲望,但我不可能装小啦,再说我50岁你们也50岁啦,我还是很高兴能够通过音乐一起回顾。天啊,这个电影要跟陈坤站在一起,那拜托啦,他50岁的时候我再跟他比吧,可是现在对不起了,他太有朝气太帅了。我会让年轻美貌的站在前面,我就靠后一点就好了。

  新快报:你对于自己的年纪甚至会主动调侃,身材与状态如何保养?

  费翔:我第一个说出来很重要,很多艺人会忌讳年龄,会给自己活在假象里,这不对了,你可以尽量保养在一个状态,可是对不起,你的年龄就是一个事实。观众跟我一起走过来,他们也没有要求我装小。我的饮食要特别注意,稍微多吃一点就会胖了,因为年龄大了很容易发福,整个新陈代谢缓慢下来,甜品、面包等所有的主食基本上都不碰。拍《画皮2》时每天只吃四样,小番茄、火龙果、豆腐干、黄瓜,拍戏前就让自己掉了15磅好让脸削进去,戴上那个头套带如果脸是肿的就会像花生米。当然每天没有必要天天去健身房,我也不是脱星,哈哈。

  新快报:你给人的感觉非常高贵优雅,在生活中有没有过负面情绪?

  费翔:我也有我的性格问题,我的助理最清楚我那些讨厌烦人的地方,比如啰嗦、控制狂。最让我不开心的是影响到我演出环节的不专业行为,可是我不高兴也不会像神经病一样喊,可能会拉一个非常长的脸吧,哈哈。有时候看到一些新闻说某个艺人与电视台翻脸不录了,往往很容易把这盆屎扣在艺人头上,但是我明白电视台有时候会不尊重艺人。有一次主办方临时排好《想飞》的舞蹈,但之前我说好不唱这首歌,排舞的二十几个年轻人都很期待与我合作,是不是我就要妥协了?NO,对不起,今天做的准备我不能用,我会亲身跟他们解释情况,我也会觉得很难过。

  新快报:现在您的音乐工作是否集中于老歌,和与观众的交流演出,新歌的要求很少?

  费翔:我有录一些新歌,也有重新编曲一些经典歌曲。因为我是80年代的歌手,中国太大了,跟很多歌迷见面的缘分可能只有那一次。我希望每次都给他们完整的感觉,抓紧机会唱他们熟悉喜欢的歌。我不会死脑子非要唱新歌,就像我7月会看麦当娜的伦敦演唱会,我作为观众看她的演出,对不起也最想要听那些经典。我不能活在自己梦想里,把自己放在观众的位置上,他们难得看到我,一定想看到心目中的那个费翔,而不是一个奇奇怪怪的我。艺人到了这个年纪必须衡量观众群,不能把自己当作新人。

  关键词:

  伏地魔

  30年后再续表演生涯挑战反派

  “我说的梵语都不是瞎掰的,全中国只有那一位教授听得懂,哈哈。”

  一直以歌手为人熟知的费翔当初是被张艾嘉找回到台湾拍戏才出道,后来因为外表英俊进而当起歌手。其实6年前他接拍台湾偶像剧《白色巨塔》后表示再不愿意拍戏,而《画皮2》这样一部魔幻片却让他愿意“毁容”出演。昨日费翔随着《画皮2》剧组远赴戛纳宣传,他坦言自己非常偏爱反派,希望能给人又恐怖又恨又偷偷喜欢的感觉。

  新快报:其实你最早出道也是演戏,30年后居然回到最初的影视界。

  费翔:我没有想到这辈子会去戛纳,接这个电影就是很意外的机会。我主要是歌手,虽然最早期也拍过一些电影,但我老早对于自己在电影界的发展就没有了欲望,因为拍完之后我看了作品也不满意,另外歌唱事业发展很快占据了我的时间,于是就顺其自然唱歌。没想到唱了30年居然又回到影坛里了,是我这么多年的演艺生涯的意外。

  新快报:大家说天狼国巫师造型很像伏地魔,梵语演出也很有彩头。

  费翔:最痛苦的是拍戏要起得很早,我一直是夜猫子,晚上不爱睡觉,经常天亮才睡。我很喜欢夜里的安宁,喜欢在那个时候听音乐和看书,还要打电话给美国的朋友。但是拍戏要很早起床,又要化妆三个小时,对我来说很要命。我把梵语当作莎士比亚的古英文来演,会研究每一个词的古义、内涵等多层意义,梵语也是请了教授来研究,词语都不是瞎掰的,全中国只有那一位教授听得懂,哈哈。

  新快报:这部戏中您有不少动作戏,跟赵薇(微博)、陈坤的合作有没有负担?

  费翔:武打的部分很有挑战,好在并不是像甄子丹(微博)一样的武打明星跟我对打,哈哈!冯绍峰(微博)之类的人吊过威亚但毕竟还是演员,在这个剧组里我还是混得过去的,动作都有考虑到本能的限制,我自己提前两三个月做了很多运动,最怕受伤耽误拍片。第一次吊威亚的感觉太奇怪了,整个就像到了外太空。第一天与陈坤演对手戏就要对打,我要踩在他的背上还要踢他,冯绍峰也是第一天就被我掐着脖子扔来扔去的。

  新快报:你对于这个角色牺牲不少,不仅减肥还做了很多自己的设计。

  费翔:我发现服装很重,穿上影响了我的演出,整个人像是呆在棉被里,唯一能表达的是脸和手,我向导演要求手上可以加上指甲,让手部表演更强烈一些。这个指甲很要命,为了节省上妆时间我晚上都不卸掉。武指本来建议我换橡胶的,但是我发现软的太假了,所以就坚持用硬的,每一次打戏时都很担心这次完蛋了要被掀翻了。

  新快报:歌坛坚持30年之后突然转战大银幕,会不会担心歌迷不接受?

  费翔:我很有信心,已经与观众有这么多年的关系了,我的忠实观众都是40、50、60岁了,年轻的观众从小看到我在电视上的演出,对于我的艺人形象也印象非常深刻,其实很难抹杀掉。

  新快报:打算以后接拍更多的影视作品吗?想演什么样的角色?

  费翔:我是一个控制狂,如果我真是专业演员,三十年一直在拍戏又得到一些成就,我一定会转去做导演,姜文啊刘烨啊我相信他们最终都会选择当导演。让我听话很难,因为我的年纪和这么多年在演艺上有经验。有一些朋友想拍电影,说什么老板投资100个亿,我说你有100亿但有个烂剧本也会拍出来一坨屎。演了《白色巨塔》之后,柴智屏(微博)说问我想演什么戏,我说我想拍我抢走儿子女朋友的戏,最好是跟儿子的女朋友偷情的戏,她听完就再没有问我了,哈哈。如果一个角色谁演都可以,或者说别人比我演得更好,我一定不会接。

  美国生活揭秘

  1982年费翔在台湾正好碰到了那一首歌《流连》符合自己22岁的状态和声音,音乐事业风起云涌,一下子就出了八张专辑。1987年到内地,三年时间出了五张专辑,更做了几十场的全国巡演,连着七八年都不停地在运作宣传。正当红的时候他毅然选择离开公众视野奔赴美国,选择在百老汇舞台一试身手,美国生活的真实状态也成为观众最想探知的秘密。

  “百老汇不会买账,我很乐意去排队。”

  新快报:你留给人们最大的疑团,是在壮年当红时候突然抛开名利回去美国。

  费翔:1989年的巡演做完后,我发现在那个环境下能做的事情都做完了,我再能怎么样呢?我自己也知道如果不重新充电,把歌唱的方式向上再提升,我可能就只有走下坡路了。在一次巡演后我就选择出国了。因为原来在纽约学过戏剧,我就选择了挑战百老汇舞台。离开观众一段时间也不是一件坏事情,其实在拍完《白色巨塔》后我6年就没有回过台湾,没有接受任何媒体采访,我非常期待以《画皮2》这个新的领域回归,观众也有新鲜感。

  新快报:30岁到百老汇打拼要从底层开始演起,心里没有落差感吗?

  费翔:90年回到美国,我开始调整自己的歌唱方式,1991年就上了《西贡小姐》,那是我第一部作品,我也不是主角。那时我算是年纪蛮大的新演员,我运气还蛮好的,因为它一开演就很成功,如果没有第一份工作那就真的很困难。30岁的我在百老汇舞台界从零开始,虽然我可以说我开过多少个唱,我是中国的某某,可是百老汇不会买账,我很乐意去排队。那时想要考验自己,想看看自己扔掉全部的明星的光环与专业演员在一起比赛会是什么样子。艺人其实经常会心虚的,你周边所有人都会跟你说“哇你很棒!哇你太精彩了!”费翔是观众认识的一个明星,到底有没有真正的本事,是我去美国想达到的一个目的。

  新快报:如何得到这第一份工作的,筛选过程是不是很紧张?

  费翔:考啊,跟几百个演员一起排队,一轮一轮地淘汰。第一轮有三百多个人,我从早上排到下午才考试,走廊里一大堆人在“啊~吗~咪~哇”地开嗓子。进屋后你把曲子递给钢琴手就开始唱,没有话筒没有音响,没有调音师,就是你赤裸裸的嗓子,而且只给你16小节的机会。第二轮、第三轮要唱剧中的歌曲,但是走廊里的人已经很少了。第四轮要在百老汇1300人的空舞台上表演整首歌,别的演员他们前面几轮比我厉害多了,我不习惯在屋子里对着几个人演唱,结果到了真正的舞台上,他们吓得快尿裤子了,可是对于我来说这算什么,我已经开过60多场个唱了,这个算是小场面,我反而越来越高兴舒服了。

  “我对离开很有信心,他们不会把我忘记。”

  新快报:在美国的生活很平凡,平日摆脱音乐有什么爱好?

  费翔:很正常的生活正是我非常想要的东西,艺人要有这样的生活,我需要有时间跟我的朋友、跟我的亲人在自然的环境中相处,可以去超市买东西,可以陪朋友去看电影逛公园。我一直到现在都有保留这个习

  惯,可以出国过正常的生活,回到内地就会高高兴兴地当费翔面对观众。明星永远不是包袱,不觉得名气给我压力,但我在国外不想出名,因为在国内已经很满足了。

  新快报:有没有担心这样的选择会对演艺事业有影响,甚至回来以后人气折损?

  费翔:艺人现在有一种压力,好像一直要把人气指标捅在那里,紧张得要命,会说“天啊,我的人气下降了,怎么办怎么办,我是不是要炒点绯闻”?这是不对的,你已经出名了,就不要在乎,人气不可能一直在前面几位,只有作品才能站得住脚,只要每一次出现有好作品就可以了。艺人要接受这一点很难,所有人——媒体、公司、观众给你的信息都是人气很重要。你一直在他们面前耍戏不一定是好事情,我对离开很有信心,那个时代的作品是立得起来的,给观众足够的印象,他们不会把我忘记,不管多少年后我回来,观众都会有一定的认识。

  新快报:有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选择,再度回到中国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费翔:我自己成长了很多,演音乐剧对于我歌唱的实力提升了很多。虽然我50多岁了,但是我的声音的状态保持得非常好,声带很健康,发音方式非常正确,任何调音情况都不会给我带来困难。我很有把握,我开口我的声音是很靠谱的。这个是从百老汇学来的,如果一直唱流行歌,一直在录音棚里,不会有现在的经验。另一方面过了正常人的生活,心态也比较健康了。

  私家推荐

  费翔保养秘笈:“不用天天去健身房,我也不是脱星”

  ●食物:我的饮食要特别注意,稍微多吃一点就会胖了,因为年龄大了很容易发福,整个新陈代谢缓慢下来,甜品、面包等所有的主食基本上都不碰。拍《画皮2》时每天只吃四样,小番茄、火龙果、豆腐干、黄瓜,拍戏前就让自己掉了15磅好让脸削进去,戴上那个头套带如果脸是肿的就会像花生米。当然没有必要天天去健身房,我也不是脱星,哈哈。

  ●心态:50岁就是50岁,我尽量保持给观众一个形象,他们一定会希望看到一个状态是接近他回忆中的那个费翔,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总是希望满足他们的欲望,但我不可能装小啦,再说我50你们也50啦,我还是很高兴能够通过音乐一起回顾。天啊,这个电影要跟陈坤站在一起,那拜托啦,他50岁的时候我再跟他比吧,可是现在对不起了,他太有朝气太帅了。

  ●未来:我不反对婚姻,也不要觉得是一件不高兴的事,能有缘分走在一起就在一起,没有缘分了就分开,现在的人生就是这样,结婚离婚都OK。就算你最终单身一生也不代表你不快乐,也不代表你没有爱过,你可能对每一段爱都很珍惜,最好是有一段特别有意义的爱能持续一生,但是多少人有这样的幸运呢?

  记者手记

  走路就像一阵风

  费翔很少接受国内媒体面对面采访,而且他有一个习惯就是在采访前给记者打电话。采访定在晚上9点,我提前到达酒店。与她的助理宋小姐聊天时,得知他在北京没有房子,每一次都是住在同一家酒店。采访唯一可惜的是没有允许摄影拍照,当然这也是费翔能更自由更开放的最好环境。

  费翔对于父母那一代是经典,少时的我也习惯了央视舞台那双蓝眼睛。他如今仍然非常有朝气,走进商务间时像有一阵风。与他唱歌时的优雅稍有不同的是,采访中他非常放松、表情丰富,经常会开怀大笑,还会手舞足蹈地向记者解释自己的表演和情绪。谈及自己的老妈时,他还会模仿老妈不屑的样子。

  费翔对于自己的年纪会主动调侃,就如他平时在商演中一样。他认真保持自己的身材,非常克己地坚持。他的想法非常理性客观,常常会认真思考自己的观众群体。对于感情和婚姻的状态,并非那么不可触碰,他对于男女关系有很深刻的理解。采访中他也反问我有没有结婚,也直言没有婚姻也能一生有爱。采访结束后他坚持送我到电梯,还说会提前发MV给我吓我一下。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