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称找到“读梦”方法 准确率60%

2013年04月07日11: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导语: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科学家透露,他们找到“阅读”人类梦境的方法,可用核磁共振扫描技术来解开大脑潜意识中的秘密。

  日本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的堀川友慈等人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已开发出一种读梦程序,在实验中读取梦境内容的准确率高达60%以上。研究员说,这可能是世界上首次破译梦境内容。

  据悉,研究员招募了三名20至39岁的男性志愿者,参与为期10天、每天3小时的读梦实验。在志愿者的睡眠第一阶段,研究员以核磁共振仪(MRI)扫描他们大脑的活动,之后再唤醒他们,请他们描述梦境。这个过程重复了200次。

  研究员过后把志愿者的描述与MRI记录的脑图相对照,据此整理出三人睡梦中常见的内容,并将这些内容分成20个类别,再与三人清醒状态下见到相似场景时的脑活动相比较,就得出每个类别的脑活动特征。

  通过这些特征,研究员能够预测出志愿者在梦里看到什么,准确度达60%;在15个类别比如男性、文字和书籍方面,准确度可达70%以上。

  堀川说:“我们认为,我们以高成功率破解了一些种类的梦境,这是进一步破解更多梦境的关键一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