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回应质疑:和赵薇没闹翻 票房跟我无关

2013年10月17日14:44  南方都市报

  导语:徐克导演的新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票房一路飘红,在片中客串“神医”的陈坤虽然戏份不多,却令人印象深刻。虽然徐克将他的外貌“毁”得没有一点帅哥的影子,却将他身上原本就有的“险、怪、奇”全都“逼”了出来。陈坤形容自己:“我就是一个怪胎”。所以他的很多选择也不按常理出牌。

陈坤

  因为一直维持很高的曝光率,很多人可能没意识到,陈坤不拍戏已有两年之久了。这两年,他“行走”了青海、西藏,登上《快乐男声》的舞台成为一名选秀节目的评委,在微博上写段子写到围观者众,升级微信平台引来各种质疑……这两年来,他不时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也在闪光灯和质疑声中完成了自己的蜕变。两年前,陈坤的目标还是要成为一个最伟大的演员。两年过后,他更意识到在演戏之外的更多可能性。

  再次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陈坤用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痛快地回应了他这两年来面临的各种质疑,也反省了自己的改变,其中不乏奇思妙想,也不乏“疯言疯语”。

  在采访中,陈坤“大言不惭”地说,“我现在比任何时候的自己都成功”。因为通过这两年的各种尝试,他意识到:“我可能对有些人的生命会有帮助,在我对他们有帮助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更有价值,而不只是以前只有娱乐的价值。”

  休整两年 “票房第一,跟我有毛关系啊”

  陈坤去年低调地在香港完成一部新导演的处女作《过界》。与刘嘉玲搭档,饰演的是一个为生活所困、终日穿梭于香港与深圳的司机。这部影片入围了今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该片也是他过去两年接的唯一一部主演电影。

  从2009年开始,陈坤先后主演《花木兰》、《建国大业》、《让子弹飞》、《画皮》等大热影片,2010年,凭借在电影《画皮》中的精彩表现拿下第30届百花奖最佳男主角。那一年,陈坤34岁。当时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他豪言:“我们的时代到来了。”这句话很快就得到了现实的印证。随后,他因为在电影《龙门飞甲》中一人分饰俊美邪魅、狠厉冷酷的西厂督主“雨化田”和活泼不羁、诙谐逗趣的“风里刀”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而大放异彩,获得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亚洲电影大奖、大众电影百花奖等多项“最佳男主角”提名,令人惊艳的“厂花”形象也深入人心;再之后,他和周迅、赵薇主演的《画皮2》拿下七亿多元的票房佳绩……就在这时,陈坤选择了激流勇退,推掉众多片约,给自己放了个“长假”。因为他觉得自己“灵性没有以前那么足了”,“需要在生活中再沉淀一下”。

  很多改变正在悄然发生。在“不务正业”的这两年中,陈坤说找到了自己原本的样子,“一个庸俗的、不完美的自己”。

  南方都市报:这两年没怎么拍戏,感觉如何?

  陈坤:我觉得还好,心态也蛮好的。我这两年的变化不在我计划之内。我以为我两年不怎么拍戏,生活可以按照我原定的步骤去做,变得更干净、更悠闲、更单纯。但经过这两年,尤其是在我“行走”之后,才发现原来更真实的自己是这么的不完美。不过能找到原本的那个自己,也挺好的。

  南都:原本的那个自己,是什么样的?

  陈坤:一个庸俗的、不完美的自己。当演员十多年,我都快忘记我原本的样子是谁了。

  南都:两年前采访时你就说过想停下来,是不是想静一静,想一想接下来往哪个方向走?

  陈坤:我在为未来早晚会过气的日子提前做一下心理准备,哈哈。其实是因为演戏演了很多年,我发现我的灵性没有以前那么足了,需要在生活中再沉淀一下。

  南都:但是停下来的时候,刚好是外界觉得你发展得最好的时候,“厂花”的角色反响那么好,《画皮2》的票房也那么好,为什么反而会觉得自己的灵性没有之前那么足了?

  陈坤: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自己所得到的一切都是应该的,但我从来都觉得你们所给予的,已经超过了我应得的。这种自省对我来讲很有帮助。我的职业一直没有改变我的人生。它在物质等外在条件上给我了一些冲击,但我一直都知道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男孩,跟所有男孩长大的过程一样。只不过因为职业不同,改变了我们,让我们以为我们变成了另外一个自己。我现在只是把自己拉回来。

  南都:有什么机缘会让你想这样吗?

  陈坤:“行走的力量”,有足够的时间让我去思考。

  南都:你的团队没有意见吗?这么久都不接戏。

  陈坤:我现在可以回来拍戏了,因为我对角色的理解更有趣了,之前感到我演到一段时间对角色已经没有理解了。(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样觉得?)演完《画皮2》时,我觉得应该停一段时间。后面有无数的戏,给我涨更高的片酬,因为(《画皮2》)当时是票房第一嘛,但对我来说有用吗?那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很多人经常会比说,票房第一什么的,但这跟我有关系吗?

  南都:真的不介意吗?

  陈坤:所有演员的经纪团队都拿这个来做比较,我觉得很好笑。没有这帮人,没有这个上映档期,没有这么多人去看,没有你搭档的对手,没有那么多工作人员帮忙……你会成为票房第一吗?票房第一跟你有啥关系?我经常会看到一个排序表说,谁谁谁票房第一,这跟我有毛关系啊!这些虚荣和夸奖,对不起,请你离开我的生活。关键是,下一部戏我还能不能继续做我喜欢的角色,这才是最重要的。

  “行走的力量”第三年 “最重要的是面对内心”

  2011年,陈坤发起了“行走的力量”公益项目,希望通过“行走”的方式,让更多人感受到这种“静下心来思考”的力量。

  大幕拉开时,陈坤说,行走只要开始就不会结束。如今,“行走的力量”已经坚持了三个年头。谈及初衷,陈坤表示,希望能借此建构内心世界,“通过行走让更多个体找到真实自己的同时,也能够更多地去回馈这个社会”。而为了将这个活动推广给更多的年轻人,他甚至跑去《快乐男声》做了一个夏天的评委。

  不过,由于这两年陈坤自身的一些改变,“行走”这件事也随之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今年,胡歌、董洁等艺人也参加了行走,但董洁因为身体问题走了半程就被陈坤“逼退”。在他看来,“走这么一段的记忆已经会在她心里产生好的发酵了。”对于是否走完全程,是否“禁语”这些他以前严格要求的形式,他已经看得很淡。他越来越明白,“行走”只是一种形式,“这个活动唯一的内核是让你面对你的内心,让你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南都:“行走的力量”已经坚持做了三年,有没有总结过它给你带来什么?

  陈坤:做完三年之后,还是让我觉得我应该保持思考。我为什么要把这种方法分享给更多人,因为我自己是从中受益的。是不是参与“行走的力量”活动没关系的,形式没有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你要去面对你的内心。

  南都:你现在的说法变了,你之前每次见到我都会说:你一定要来“行走”!为什么你的看法产生了变化?

  陈坤:因为我越来越明白,这个形式没有那么重要。这个活动内核是让你面对你的内心,让你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然后就在这个“你想要什么”上面可以做很多文章嘛。

  南都:你之前对参与的人员有很多要求,比如要求禁语,比如对去“行走”的队员要求会很严,如果你发现队伍很涣散就会很生气。现在呢?

  陈坤:对,以前是一个哥哥对弟弟的做法,现在我是把大家都当成跟我一样的人去对待。因为我知道自己可能比他们更有毛病。即使我在推广一个好的东西的时候,也不能强迫别人接受,而应该由大家自主来选择。

  南都:这个道理你是怎么意识到的?是有谁受不了你的暴脾气跟你提的吗?

  陈坤:自我的思考总是最大的力量。

  南都:今年“行走的力量”有一些其他的艺人参与进来,像胡歌、董洁,是你邀请的吗?

  陈坤:胡歌来是因为当时我在做《快乐男声》的评委,因为档期冲突的原因,没有时间带队做拓展训练,然后他就很仗义地过来帮了个忙。至于董洁,我觉得是因为她现在面对很多生活中的难题,需要时间去思考。她平时在家里带孩子时可能也会思考,但跟我们置身一个只是为了思考而存在的团队里的那个气场是不一样的。所以,她来的时候,我很高兴,但后来她的膝盖出了一点问题,我就勒令她退出了。

  南都:听说她是被你逼走的。

  陈坤:我跟她说,你已经走了两天,我相信这个记忆会留在你心里,产生一些好的发酵,不一定非要全部走完,也不要给团队添麻烦。在我的生活里有两类朋友,要么就是普通朋友,要么就是好朋友,没有中间阶段。我这个人,要么就冷,要么就热,要么就积极,要么就懈怠,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在中间地带会做得最好的人,但我在努力学习。我也知道像我这种个性能在娱乐圈呆十几年,算是很侥幸的了。

  去《快乐男声》当评委

  “原来我对别人的人生还是有一点帮助的”

  2013年《快乐男声》66强进20强比赛的第一场,陈坤联袂李宇春、谢霆锋、陶晶莹亮相湖南广电中心的直播现场。有太多人没有想到,很久没拍戏,陈坤再度出现在荧屏面前,竟然是在《快乐男声》的评委席上。

  而正当所有人还在纠结以追求内心平静相标榜的陈坤为何会参加一个娱乐性如此之强的选秀节目的当口,他在《快乐男声》全国20强突围赛直播现场朝谢霆锋扔耳机的一幕又再度引爆舆论的沸点,更多的猜测和质疑迎面而来。

  当这些问题都摆到面前时,陈坤的答案非常轻松,甚至开玩笑地说起参加“快男”的初衷是因为湖南卫视[微博]太“穷追猛打”,实在不知道如何拒绝。其实,细细听他说完,你就会发现,他参与“快男”还有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推广“行走的力量”———《快乐男声》每次直播结束后都会无缝对接一段“行走的力量”的公益公告。他希望借助这个节目平台让更多年轻人关注“行走的力量”。

  对于陈坤来说,去做《快乐男声》的评委,一开始仅仅是为了尝试去挑战自己的“娱乐底线”,这是一个不涉及到对与错的选择。但他没有想到的是,看着那些男孩们一个个地离开,自己居然会“哭到不行了”。

  南都:在这两年里,你还担任《快乐男声》的评委,在微博上也特别活跃,都是很多人之前没有想到的。

  陈坤:对啊,人生本来就有这么多的无常。

  南都:你原本有计划去参加一个娱乐性这么强的节目吗?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节目?

  陈坤:湖南卫视太穷追猛打了,实在是让我不知道如何去拒绝这样一个热情的团队。我一直不是一个娱乐的人,所以有点自虐地想去挑战一下我的娱乐底线。当然,除了赚钱外,他们帮我推“行走的力量”,在湖南卫视播我们公益的广告片。(看来《快乐男声》砸了不少钱哪!)其实也不是。首先,这两年都没有遇到很好的剧本,我没有看到一个理想的角色;第二个,我想休息一下;第三个,我在等的一个戏也是迟迟不开。

  南都:对你来说,如果要赚钱的话,有很多渠道吧?

  陈坤:其实赚钱对我来说真的不是一个问题,我可以随便拍一个电影,就可以有很多片酬。但我毕竟主业是一个演员嘛,我对我的羽翼还是比较爱惜的。但这两年的变化让我明白,在一些客观条件变化的时候,我的选择也会有对有错。像《快乐男声》这样的选择,我会投入我的感情。以前我以为我是一个冷静的人,但其实真正投入后,我永远都没办法真正做到冷静。

  南都:你一点都不冷静。

  陈坤:对,不冷静,但不冷静也有不冷静的快乐。那些孩子们离开的时候,我都哭到不行了。你知道我会紧张吗?即使我做了这么多年演员,我紧张到上台前要先写好8页纸。

  南都:紧张什么?担心你喜欢的选手会走吗?

  陈坤:不,我对他们有责任。因为有可能我做得对或者不对,有时候只是一个微小的东西,就会导致一个人的命运从此就变了。参加《快乐男声》,我本来是想,赚笔钱就走吧,不要太认真吧,但没想到我那么爱那些孩子们,他们是那么富有青春活力。我看到他们,觉得既像我的晚辈,又像我的兄弟。你知道吗,我看到他们我才知道,我小时候是得到多少人的支持,才有了今天。我意识到我得到了那么多。那么多比我帅的、比我演戏演得好的、比我身材好的,比我各方面都好的,他们可能都没有我得到的多。我是巧合凝聚的那一个人。所以当我作为评委,有四分之一的权力的时候,我要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梦想。谁说我正在帮助的这些孩子日后不会成为大明星,或者成为比尔·盖茨,或者乔布斯呢?当然,最重要的不是他们日后成功了能不能记得我,而是我意识到,原来我对别人的人生还是有一点帮助的。

  南都:都是这样啊,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陈坤:很多人在成功之后不会说这样的话,而我现在比任何时候的自己都成功。(你指的成功是哪个方面?)我认为我的成功不是大家认为我更有名,更有钱,或者更帅。我的成功在于我终于找到我的方向了。我以前想成为一个最了不起的演员,最伟大的演员,现在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了,能成就成呗。我觉得我可能对有些人的生命会有帮助,在我对他们有帮助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更有价值,而不只是以前只有娱乐的价值。

  南都:你有没有注意,你在“快男”上一些不冷静的表现,某一句话、某个行为,别人就会说:陈坤不是信佛吗,怎么一点都不冷静?你听过这种说法吗?

  陈坤:这是多么没有见识和智慧的一个评判。我信佛,但你以为我信佛的那一天我就已经是佛了吗?换句话说,你想成为比尔·盖茨的那一天,你已经是比尔·盖茨了吗?你想成为乔布斯,你就已经是乔布斯了吗?对不起,你在要成为他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自省、纠正、克制、努力,增加你的知识,增加你的智慧,这个阶段永远在进行当中,还会反反复复。

  南都:我觉得并不是你理解的这个逻辑。大家的逻辑反而是因为觉得你很好,看到原来你并没有他们想象中那么好,所以才会说,陈坤怎么能这样呢?

  陈坤:所以我需要更好地规划自己。很多人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给大家,让大家去copy他的行为。而我的态度刚好是相反的。我希望让大家看到我原本跟你们一样,我是在跟你们一起成长。

  南都:有一期“快男”直播的时候,你扔谢霆锋耳机,也引起了很多讨论,很多人说你没礼貌,还有人猜测你们关系不和什么的。这些新闻你看了吗?

  陈坤:我不会去看的。你说好笑到什么地步,我做演员做了这么多年了,我不会演成关系很好吗?我跟霆锋是兄弟,我跟我兄弟说话打闹需要客套吗———他对我也是这样的。任何被放大的都是一些娱乐话题,我不会在意。

  和赵薇闹翻?

  

  “依然是朋友,依然有联系”

  以前一提到陈坤和赵薇,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都是:他们是好朋友。但今年上半年,这两位小伙伴却因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意外传出“闹掰”的消息——— 在《致青春》拍摄时,赵薇的这部导演处女作就得到著名导演关锦鹏、编剧李樯的支持,好友杨澜、韩红也前来客串,天后王菲还分文不取地献唱主题曲。到了宣传期,不少圈中好友都在微博上为赵薇吆喝。唯独陈坤当时并没有明确表态力挺《致青春》,让不少粉丝质疑两人友情生变。

  提及“失和”传闻,陈坤有些哭笑不得。实际上,细心的人会发现,陈坤早在赵薇生日当天就踩在零点在微博上给老友发了生日祝福,并力挺《致青春》,此举早在很多人都纷纷发微博支持赵薇之前。

  传闻闹得纷纷扰扰,但陈坤并不觉得他和赵薇的关系因此而受到影响。他说:“赵薇跟我依然是朋友,依然有联系”。只不过,他明确表态:自己对于在公众面前“秀”友情这件事并无兴趣。

  南都:前段时间关于你和赵薇闹翻的新闻时,大家对于你对友情的态度的质疑还蛮多的。

  陈坤:在我看来,朋友帮忙分成两种:你灿烂的时候,需要我锦上添花的时候,我可以在背后为你鼓掌,给你忠言逆耳的建议;另外一方面,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会第一个出现。赵薇是我的同学,是我尊重的人,但我需要在所有人面前秀我们的关系吗?秀恩爱吗?(你不担心赵薇介意吗?)赵薇跟我依然是朋友,依然有联系。这个话题反倒是喜欢她和喜欢我的人在一边着急,但我不去管别人,反正我是这么理解友谊的。

  南都:但是你说起来还是有点不开心的?

  陈坤:我不会不开心,可能大家解读友情的方式不同。我跟胡歌从来不见面,但当我需要帮忙的时候,我说,胡歌,能不能请你帮我一个忙,帮我做“行走的力量”的拉练,然后他就去了。

  南都:还有报道说,是因为你跟周迅很好,而周迅和赵薇闹翻了,所以你也和赵薇不和……

  陈坤:有些报道常会放大一些话题,这叫娱乐。

  南都:王菲取消关注的事,你之前也不知道?

  陈坤:对对,有人跟我说的时候我还很诧异,结果他们说,两年以前就取消了。对啊,但我根本就不知道,这不影响我对她的爱和尊重,我依然关注她。我喜欢她是因为她对我的生命有帮助,她喜不喜欢我不重要。我现在依然在享受她的音乐和《心经》。

  试水自媒体

  

  是去帮朋友一个忙;日进700万?“并没有”

  上个月,陈坤试水自媒体,升级微信账号,并实行收费制度,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据报道,陈坤微信会员从18元包月再到168年包年,不仅可以阅读“行走”系列书籍,收听陈坤的音乐,查看陈坤的私房照,还能听到陈坤亲口说晚安、早安。于是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果按168元的包年会员算,100万粉丝只要有10%的铁杆粉丝付费,陈坤就至少能获利1680万元。而之后更有某无名人士爆料,按照陈坤微博上5700多万(截至目前已达到6062万)的粉丝数量,微信上的粉丝上万应该也不成问题,如果他们都是付费试用,那么陈坤日收入就可以达到700万!

  “微信门”事件一出,陈坤再度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陈坤一度对媒体噤声。但在9月19日晚为李连杰[微博]的“壹基金”站台时,陈坤遭遇记者“围堵”,面对追问,陈坤表示传言非常无聊,“传言如果都是真的,那猪不都会跑了?”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时,陈坤首次袒露心声,“我只是听到一个朋友需要帮忙,需要我去帮助他实现他的想法,所以我就去做了。”

  除了微信平台,陈坤也坚持在微博上发声。他几乎每天都更新微博,已经形成了“鬼水瓶录”、“荒诞镜花录”、“水瓶怪叔叔”等好几个系列,“未来会结集出来,我的下一部书可能做《鬼水瓶录》,然后再配上漫画。”他通过这些文字记录自己学佛、行走的经历,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

  提到他写的那些小段子、小故事,他以一种孩子气的口吻,略显得意地回问道:“我还蛮有自己的一套幽默的方式的,对不对?”

  南都:最近你的话题很多,包括你说收费微信平台,受到很多关注,也受到很多质疑。

  陈坤:对,因为我是一个试验品,我是案板上的那块肉,我也是解剖台上的一只青蛙,或一只小老鼠。我把我的微信平台变成一个收费平台,我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但是有很多质疑。我觉得吧,一个37岁的人,应该对自己没有涉足的行业充满好奇心:不仅仅对我的剧本充满好奇心,对自己没有扮演过的角色充满好奇心,也对于生活中没有尝试过的事情都充满好奇心。我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就没有想通过它失败或者成功,一切的质疑或者赞美都是外在的。

  南都:你是怎么想到要这么做收费微信平台的?它被看做“自媒体”的一个成功的模式。

  陈坤:做这个事是因为有一个朋友需要帮忙,需要我帮助他实现他的想法。其实他之前也做了一个这样的平台,他第一个做的是南派三叔,但是可能我被关注的程度不一样 。大家不是说我日进700万吗?首先,并没有这个事。

  南都:但我真的不知道你是为了帮朋友。你玩微博玩得特别转嘛,所以很容易会对自媒体有好奇心。

  陈坤:是,我一旦玩,就一定要玩新的,但这只是满足我的好奇心而已。而这带来的一切收获都是意外。

  南都:除了微信,你在微博上也特别活跃,花了很多时间和心思在上面。你喜欢这样的交流方式吗?

  陈坤:微博这个工具让我觉得非常巧妙。中国现在是一个缺乏信仰的时代,能够在微博上跟那么多喜欢我的朋友交流,我就希望尽量提供一些我的信仰所带来的有趣话题,我只是想在现在海量的信息里,通过我的微博帮你分流一下。

  南都:你一直是个很喜欢思考的人。但我感觉这两年来,你思考的方向有点由内而外了,以前你会更关注自己的内心,现在你更积极地在关注外部的世界。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

  陈坤:我以前的自省源自于我的自我否定。现在我希望在我自省和优化自己的过程中,还能跟别人分享我的经历。“分享”这个词现在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比任何时候都重要。我想成为我们这一代演员里面,除了娱乐之外,稍微对大家有点作用的人。我就希望把我自己放在解剖台上让大家看看我对你们有什么帮助,也许在大家面对一些选择的时候,可以提供一个案例。这样,我的生活也会更轻松。因为不用非去演成一个完美的样子给大家看———我也演不了,我37岁了,我没有办法为了喜欢我的人变成另外一个样子,我现在得为我自己活,同时为那些愿意把我当成案例去学习的人而活。

  南都:但这个需要内心力量特别强大才行,不然人真的会很容易被外界改变。

  陈坤:我做的傻事还不够多吗?我的朋友们一个一个地骂我,你花两年时间拍拍电视剧、电影,赚点钱,再做慈善,不是更漂亮吗?为什么要做“行走的力量”?我说我推广的是精神呀,老天给了我这碗饭吃,让我能有这个所谓的影响力,我觉得我应该做点牛逼点的事。

  南都:你儿子也想当演员吗?

  陈坤:我儿子不会当演员的。我跟我儿子讲,我希望你超越我这两个部分,第一个是你在内在更舍弃你自己的自私,有益于更多的人。第二个就是,你在做你的职业的时候,比我更有专注力,更不计较得失。我是一个怪胎,所以不需要研究我。

  很多改变正在陈坤身上悄然发生,他说找到了自己原本的样子,“一个庸俗的、不完美的自己”。 ——— 方夷敏

  采写:南都首席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孙晓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