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计生局将实地查张艺谋孩子户口财产

2013年12月12日07:5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导语: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10日在回应张艺谋、陈婷涉嫌违法生育问题时说,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实行计划生育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在法律法规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享受特权。

张艺谋(资料图)

  国家卫生计生委10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合理用药主题宣传活动和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言人姚宏文在回应张艺谋、陈婷涉嫌违法生育问题时说,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张艺谋、陈婷涉嫌违法生育问题引发媒体广泛关注,据了解,对张艺谋、陈婷涉嫌违法生育问题,当事人户籍所在地有关部门正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多种措施进行调查核实,并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姚宏文再次强调,对于公民违法生育问题,卫计委的态度是一贯的、鲜明的,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实行计划生育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及各省区市人口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都有明确规定,每一位中国公民都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在法律法规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享受特权。

  今年5月初,张艺谋被曝超生。江苏无锡计生部门在舆论风潮中表示已开展调查,相关负责人随后接受采访表示,张艺谋本人及家人都不在无锡,核查取证工作难度较大。11月19日,距事件曝光半年之久,无锡市计生部门称,他们千方百计联系张艺谋和陈婷,曾派工作小组赴京去找张艺谋并通过相关单位向张、陈二人发函十多次,始终没找着人。张艺谋工作室12月1日晚间发表公开信称,张艺谋与妻子陈婷的确育有两子一女,愿接受调查和相应处罚。12月2日晚,无锡市滨湖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从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获悉,目前张艺谋、陈婷违法生育事实已查实,三个孩子均属非婚生育,但并未提到是否超生。计生局正在依法依规调查处理。5日,无锡滨湖区鼋头渚派出所民警对媒体表示,“张艺谋三子女在我所办理户籍证明时出示了结婚证及出生证明,符合上户的要求,手续合法,不涉及违法行为。” 综合

  无锡计生局:重点查户口和财产

  张艺谋“超生风波”仍在发酵,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处于风口浪尖的张艺谋工作丝毫没受影响,新片顺利杀青,马不停蹄进入新的工作循环,而调查该事件的无锡计生部门也表示,其3个孩子如何上的户口,将是调查组实地走访的重点。

  调查重点:孩子户口、财产申报

  10日记者再次联系采访负责调查张艺谋超生事件的无锡计生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仍没有新的信息公布,“不过有了结果,一定会及时公布。”

  据记者打听到的消息,计生局调查组的工作内容,将围绕张艺谋3个孩子如何上的户口,以及张艺谋、陈婷财产申报是否属实等,无锡计生局工作人员解释:“调查方式以实地走访为主,需要一段时间,但结果出来以后,我们会依法依规进行公布。”而据央视报道,截至10日,张艺谋、陈婷还没有把税收证明提供给当地的有关部门。江苏省社会抚养金计算标准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基本标准,另一部分是个人收入超出基本标准部分的上调部分。

  当事人:新片拍完,转投歌剧

  半年多来,因为超生事件,张艺谋被各种批评质疑声所包围,但是“老谋子”显然没有因为这些质疑和批评耽误本职工作。昨日记者从新片《归来》投资方、北京乐视影业宣传人士处证实,经过70天的拍摄,电影《归来》已于12月3日低调关机。而关机后,张艺谋又开始忙于一部歌剧的导演工作。

  电影《归来》改编自严歌苓的原著小说《陆犯焉识》,由著名编剧邹静之担任剧本创作,剧组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关机当晚,按张艺谋的要求,片场没有举行任何关机仪式,更没邀请媒体参加采访。一天之后,深陷“超生风波”的张艺谋只通过微博发声:他是一个中国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也是中国人,而且无怨无悔。本报记者任奕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