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彩旗春晚不停转四小时引发微博热议

2014年02月01日00:35  中国青年网

  导语:马年春晚,杨丽萍的外甥女小彩旗一“转”成名,而她连续4个小时的旋转不仅让观众叹为观止,更引爆了网友们的疯狂吐槽和评论。截至发稿时,在新浪微博关键词搜索统计中可以看到,“小彩旗”稳居第一,截止今天下午5点共被搜索过144590次,远远超越“大长腿”李敏镐的110087次,关于她的微博话题更高达4063258。

小彩旗
小彩旗舞台照

  虽然小彩旗把旋转当成是一场“修行”,不过不少网友还是忍不住吐槽春晚太“丧心病狂”,心疼起这个15岁的小姑娘来。更有知名博主将这种行为上升到一定高度,称这是价值观的变态,唯GDP主义的投射。不过,也有网友指出,这不过是一种艺术表演而已,和GDP有什么关系?新的一年还是远离“蛇精病”专家吧。

  感性派:春晚简直是丧心病狂!

  从马年春晚伊始,化身“时间使者”的小彩旗,就身着白色的衣服开始旋转,象征四季的轮回和时间的流转,足足转了长达4个小时。虽然有“大长腿”李敏镐和法国女神苏菲-玛索亮相,不过,小彩旗的精彩表演毫不逊色,不仅成功俘获了观众的心,还在新浪微博上引发了一场异常火爆的大讨论。

  在讨论中,有不少网友认为,让一个15岁的小女孩连续旋转4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春晚也太残忍了吧,简直一点人道主义精神都没有。

  “阿精妹妹”就评价道:“春晚好残忍,小彩旗连续旋转4个小时,看着都累哦,想想都后怕啊”。

  “为啥会有如此丧心病狂的节目!!虽然我们喜欢小彩旗,但是绝不赞同这样毫无意义的节目。小彩旗是人,又不是机器,镜头也没有一直给她,连续转几个钟,是为了吉尼斯记录吗?拒绝这种虐心的‘艺术’!同意请转!”说到小彩旗了连续旋转4个小时这件事,网友“思想聚焦”似乎有些愤怒。

  上纲上线派:这是价值观的变态!

  当然啦,全场评论中,最高大上的、最妙的还要属那些上纲上线派的点评。一段小小的艺术表演不仅关系到全民价值观、全民教育的问题,更与GDP息息相关。

  被认证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的网友“刘胜军改革”在新浪微博慷慨激昂地写道:“一个15岁的女孩,在那儿旋转四个小时,对此只能说变态,是价值观的变态,是唯GDP主义的投射!”

  节目中被批的不止小彩旗的节目,网友“千金清韵”就指出:“平淡沉闷的春晚让人提不起吐槽的欲望。不明所以转了四个小时的小彩旗、《时间都去哪儿了》、《我的要求不算高》向大家传递着扭曲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看看小彩旗就知道中国教育怎么了,木有信仰,木有价值观,木有文化,木有艺术。祝福小彩旗。”陶子-Judy写道。

  理性派:艺术而已,远离“蛇精病”专家

  不过,对于小彩旗的表演,大部分网友还是给予了理性的客观分析。网友“蒋胜男”反击感性派网友道:“小彩旗一直这样转圈巡演很多场了,不要搞得像昨晚是在虐童一样,她从小就喜欢转圈,有跟你们不一样的平衡感,而且拿转圈当游戏,当挑战。当修炼,好不好。”

  “财经网”微博也发表评论称:“这个被杨丽萍称作‘时间’的表演,来自其舞剧《孔雀》,作为该剧戏外两个特殊角色之一。‘时间’代表着超然于生命之上的永恒世界。较之于舞剧,春晚观众更多把注意力放在长时间持续旋转的人体极限挑战上,而忽略其原有的意义。” 影视演员刘陆更直言:“我理解小彩旗这样旋转四小时不停的表现形式。很多事不要去纠结它有什么意义,要纠结意义的话你扳指算算我们活着做过什么有意义的事,说了多少有意义的话呢有吗?就像话剧《安魂曲》,里面有一个演马的演员,从头到尾就一个动作不停重复,但他依然感动了我。意义在于你活着的三观,有或没有,它就在那里。”

  看了那么多吐槽和评论,甚至不少网友干脆说道,不就是一个表演吗?人家小姑娘在舞台剧里也转好几个小时呢,和GDP有什么关系?和价值观有什么关系?“新的一年,请远离‘蛇精病’专家。”

  惋惜派:导播为啥不给关键镜头?!

  网友中,还有不少替小彩旗委屈抱不平的。转了4个小时,转都转了,央视春晚导播为啥不给小彩旗最后停下来那一刻的关键镜头?!

  网友“的灰”在新浪微博上写道:“看到很多人质疑小彩旗转圈的意义,我自己看《孔雀》之前,也觉得这个设定有点无聊,但是现场看来,效果相当震撼,小姑娘气场强大,表演细腻,将时间之流逝表现得坚定、庄严而略带惆怅,美感至今难忘。怪只怪春晚导播太差,镜头少,神情和肢体动作的细节完全没有,而且最精彩的结尾亮相部分给切没了。” “小彩旗,你是肿么了?转了一晚上,没捞到一个特写不说,结束的时候呢,都特么难忘今宵了,导播也没有想起你来?真悲催啊,2014春晚观众觉得最悲催的节目,那注定就是你主演的啊!!!”Mr-姜小欠儿说道。

  学术派:由小彩旗旋转引发的理科题

  看个春晚也能想到理科题,请问发出这些评论的网友们是理科学霸吗?还是想让众多文科生们重温下理科考试的噩梦?

  下面请看“果壳网”新浪微博发布的数据统计:“小彩旗转了多少圈?据估算,节目结束时她平均约0.76秒转一圈,假如一直这个速度,从八点到零点她将近转了19000圈!这是什么概念?如果是地球转这么多圈相当于过了半个世纪。不过据观察,她刚开始旋转时转速还没这么快……。”

  看完表演,网友“陈宗鹤先生”已经为2014年高考出好了接地气儿的数学题:“在2014年的春晚上,一位小女孩独自在晚会上自转一整晚,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小彩旗,节目已经播出,观众反响热烈。现假设小彩旗体重45kg,每秒转2圈,(鞋和地面摩擦系数为0.5),问:黄渤跑了几公里?”

  如果这个数学题你都解不出来,那么估计网友“婚礼摄影师-NIK”提供的这个物理题就更没戏了。“假设小彩旗的单只手臂长为65cm,甩动手臂所用的力约为100N,转时四小时,转速约为1秒/次。请问小彩旗转圈所产生的能量(在能量不损耗的情况下)可供一只100W的灯泡(额定电压额定电流任意)正常工作多少时间?”

  无厘头派:想象多丰富,世界就多丰富!

  告别学术派,还有更让人凌乱的无厘头评论派,你们的智慧和想象力真是秒杀诸葛亮、气死周瑜啊!想象多丰富,世界就多丰富,未来的火星大繁荣和八个现代化就靠你们了!

  “#春晚#为什么安排小彩旗在转,你们觉得冯小刚真的就这么单纯吗?他在像《盗梦空间》致敬,意思是小彩旗旋转期间,你所看到的一切歌舞升平,和谐盛世,只是一个梦而已。”网友“張小禽灬Elwins”写道。这位网友,你一定是电影看多了。

  当然啦,还有网友充分发挥了广告的影响力,网友“罗德里客薄冰”:“今天挑战的是一边嚼口香糖一边原地旋转”小彩旗:“根本停不下来~~~~!!” 看看人家“学术状态帝”的想象还靠谱点:“其实这场春晚的电力都是小彩旗提供的。”

  优秀网页设计:“小彩旗这旋转的节奏,恐怕连草丛盖伦见了,也要开Q捂脸逃跑啊……。”

  关于小彩旗转圈4个小时,大家的评论五花八门,不管什么评论,人民日报在其官方微博上说了句大实话:“马年春晚至少要感谢两个人:一是小彩旗,二是李敏镐。对了,还有微博。”

  (高嘉阳/文)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