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默容留他人吸毒 最高将获判三年刑期

2014年08月02日10:45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导语:7月31日上午,有微博网友爆料张默因吸毒被警方查获,引来关注。31日傍晚,北京警方证实张默因吸毒在7月29日被抓,同时被捕的还有吴某某和周某两名音乐人。目前,张默和吴某某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周某因吸毒也被行政拘留。  

张默吸毒被抓
  

  31日,曾因吸食大麻被北京警方拘留的张国立之子、演员张默,再次被曝出因吸毒被警方抓捕的消息。随后,北京警方官方微博证实张默因吸毒被控制一事,并且曝出与其一起吸食大麻的另外两名音乐人。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张默此次已是第二次吸毒被捕,而且因其容留他人吸毒,被警方刑事拘留。同时被警方一同查获另外两人,也分别被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

  事件

  张国立之子张默

  容留他人吸毒被捕

  当日上午,网友“王丰_in_the_south”在微博爆料称,北京又来电。张皇阿玛儿子吸毒又被抓。这次可是成年人了吧。

  该网友认证身份为“香港《南华早报》网站编辑”。虽然该微博并未直接点名,但“张皇阿玛”、有前科等细节还是让网友认为其爆料的对象就是张国立的儿子张默。该微博曝光后,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

  事发后,有媒体迅速联系张默的经纪人和张国立本人,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而张国立身边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张国立身在国外,月初才能回国,对于其他事情也不便多作回应。

  当日傍晚7时许,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平安北京”证实,根据群众举报,张某(男,32岁,北京市人,演员)、吴某某(男,31岁,北京市人,音乐人)、周某(男,30岁,北京市人,音乐人),因吸毒于7月29日被警方查获。经初步审查,3名嫌疑人对吸食大麻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3人尿检均呈大麻阳类性。据张某交代,3人系朋友关系,曾10余次在本人或吴某某居住地吸食大麻。目前,张某、吴某某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周某因吸毒也被行政拘留,警方正在进一步工作中。据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毒情形势不容乐观,禁毒任务十分艰巨。今年上半年全市查获吸毒人员3600余人,收缴毒品76公斤,同比分别上升38.6%和6.9%。下一步,公安机关将持续对毒品犯罪保持“零容忍”,深入推进缉毒会战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毒品问题蔓延的势头,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的危害。

  北青报记者尝试多方求证,但警方并未透露另外两名音乐人的具体身份。

  回顾

  两年前曾吸大麻被拘

  获释后连说六次“对不起”

  其实早在两年前,张默就曾经因为吸食大麻被北京警方查获。2012年1月30日,北京顺义警方接群众举报,位于顺义天竺一别墅区内有人吸毒。

  警方赶到现场,当场抓获两名涉嫌吸毒人员,其中一人为张国立的儿子张默,所吸食的毒品为大麻。顺义公安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三项的规定,对张默行政拘留13天,另一人被行政拘留5天。

  事发后,张国立发出声明,他自称感到深深的痛心和愧疚,并恳求媒体能够宽容对待张默。之后,冯小刚也力挺张国立,就张默涉事件致歉。

  2012年2月12日晚上,北青报记者在顺义看守所外蹲守时看到了张国立和邓婕两人。当天晚上11时许,一辆黑色奔驰越野车在顺义看守所大门外停留了片刻,车窗缓缓下降。结果坐在越野车后排的张国立被人认出。第二天凌晨零时许,看守所大门的横杆突然抬起,此前进入看守所的奔驰越野车驶出来。北青报记者发现,车上除了司机外,坐在后排的两人便是张国立和邓婕。

  随后记者从警方获悉,张默并未于当天晚上释放随张国立夫妇二人离开,根据2月1日对其下达的行政拘留处罚决定,执行13日的拘留期满应当是2012年2月14日零时之后。

  张默在行政拘留期满获释后,委托华谊兄弟经纪公司向公众道歉,他一连使用了六次对不起,并请求大家给予他改过的机会。

  披露

  首次被拘留时

  睡通铺未受特殊照顾

  在2012年因吸食大麻接受拘留处罚期间,张默表现良好,在拘留所中睡大通铺,喝粥吃馒头炖菜,与其他同室的拘留人员一样,警方没有因为他是明星而特别照顾。

  张默进入拘留所后,被分到一间住有十余人的监室,为让张默尽快适应环境,看守民警按照程序对其进行了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

  刚开始张默不想吃饭,经民警劝说后,开始正常吃饭。每天的饭菜都是由食堂管理人员将餐车推到各监室,然后依次分发给拘留人员,没有专门对他开小灶。在接受拘留处罚期间,张默一直表现比较守规矩,与同室人员相处融洽。

  解读

  容留他人吸毒

  可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而2012年5月28日颁布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三)》第十一条规定:提供场所,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一)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两次以上的;(二)一次容留三人以上吸食、注射毒品的;(三)因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被行政处罚,又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四)容留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五)以牟利为目的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六)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造成严重后果或者其他情节严重的。

  而从警方公布的细节来看,张默等三人系朋友关系,曾10余次在他或吴某某居住地吸食大麻,因此,已经达到了刑事案件立案追诉的标准。

  内存

  刚过完32岁生日就被抓

  北青报记者从张默经纪公司的微博上发现,7月28日是张默32岁的生日,其经纪公司曾在微博为其送上生日祝福,称“请不要忽略镁光灯背后,他孤身努力的身影。他说他叫张默,不叫张沉默。从此,在这个耀眼又残酷的娱乐圈里多了一位敢爱敢恨,独树一帜的拼命三郎。才华横溢又耿直善良”。而就在第二天,张默则因吸食大麻被抓。

  不少网友在这条微博上留下自己的感慨。有网友说,“考虑下自己的父母,他们岁数大了,考虑下自己以后的路,长大了,经历了,错了,懂了!”还有不少网友都感慨张国立为父不易,希望社会公众能多体谅作为父亲的张国立,并希望张默能够改过自新。

  盘点

  

  近期演艺圈多人因吸毒被捕

  李代沫

  2014年3月17日,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声明称,歌手李代沫伙同他人,于17日晚在北京朝阳区三里屯某小区的暂住地内吸食毒品,6人全部被警方抓获。此外,在丰台区一酒店内还有另外两名涉案人员也在随后被警方抓获。此8人尿检均为苯丙胺类阳性,且当事人对犯案事实供认不讳。

  宁财神

  6月24日18时许,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会同朝阳分局,在朝阳区工体北路一公寓内将涉嫌吸食毒品的陈某某(男,39岁)查获,并从其办公桌抽屉内起获一小包冰毒,以及吸毒工具等。尿检结果显示,陈某某尿检呈毒品冰毒阳性。陈某某交代,他从2013年12月底开始吸食冰毒至今,已有近7个月的吸毒史,被抓获前刚刚吸过毒。

  张元

  2014年6月,导演张元吸毒再次被拘。2008年张元曾因聚众吸毒被拘留10天。

  张耀扬

  7月2日,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与朝阳分局在朝阳区某酒店内将涉嫌吸毒的演员张耀扬(男,香港籍,51岁)查获,从其行李中起获毒品大麻1.15克。经检测,张耀扬尿检呈大麻阳性。经审查,张耀扬对吸毒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张耀扬已被朝阳分局行政拘留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涛 见习记者 池海波

  实习记者 吉佳

文章关键词: 张默吸毒刑期张国立毒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