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霍尔果斯所警示的

“逃离”霍尔果斯所警示的
2018年10月12日 01:23 中国网

霍尔果斯因影视公司蜂拥而至而声名鹊起。这座只有不到9万人口的县级市,一度拥有超过1600家影视业公司,被戏称为“中国影视业之都”。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影视行业影视行业
影视公司纷纷注销影视公司纷纷注销

  针对影视行业的税收规范行动正在不断加码。风暴中,作为曾经的“避税天堂”,边陲小镇霍尔果斯开始上演“疯狂大逃离”。据报道,自今年6月份以来,已经有超过100家影视公司在这里申请注销。

  近些年,霍尔果斯因影视公司蜂拥而至而声名鹊起。这座只有不到9万人口的县级市,一度拥有超过1600家影视业公司,被戏称为“中国影视业之都”。是什么带来了如此“流量”?“秘诀”说也简单,就是税收优惠——“企业所得税5年免征5年减半”等等政策迅速为霍尔果斯赢得“中国第一避税天堂”的名号。

  不过细究就会发现,这些企业中大把是空壳公司。很多明星工作室,注册资本仅为1万元,既没有办公场所,也没有任何员工,负责人甚至从来没有到过该地。说白了,眼下这些所谓正在“逃离”的公司,本来也从没有真正意义上在霍尔果斯存在过、经营过。它们奔着“税收优惠”而来,又随着政策收紧而去。表面上红红火火,但都是账目上的来来回回。

  “过一遍水”的结果显而易见:名义上影视公司扎堆,却没有配套的摄影棚、外景基地,未形成有效的旅游IP、粉丝经济,不过是徒有“霍莱坞”之名罢了。事实说明,缺乏实质性的投资经营,忽视相关产业的建设升级,不可能带来真正的繁荣,亦不可能为老百姓谋得实在福利。相反,由于注册审查不严及监管不规范,一址多照、偷税漏税等乱象丛生,进一步搅浑了霍尔果斯本就充斥泡沫的市场之水。

  霍尔果斯的“大热”与“凉凉”,让社会看到了资本的任性,也看到了“优惠政策”的历史局限。在法治化的市场经济体制下,不应该有什么“避税天堂”、投机空间,更不允许有法外之人。欠发达地区通过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不是不可以,但政策红利只能是阶段性选择,倘若长期人为制造“税收洼地”,无异于给那些善钻营者大开方便之门,个中风险不言而喻。

  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要素红利”正逐步让位于“创新红利”,“政策红利”也正被“制度红利”取代。政策是救急的,市场才是救活的。对地方发展而言,亟须从过去追求优惠政策“洼地”中跳出来,打造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高地”。拿出长远眼光,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