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哥因恶搞国歌凉凉 怎么躲过下一个作死的网红?

莉哥因恶搞国歌凉凉 怎么躲过下一个作死的网红?
2018年10月17日 07:30 新浪娱乐 微博

10月13日,莉哥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而被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惩罚。

这场刚刚做了半年的网红梦,终于还是突兀地醒了这场刚刚做了半年的网红梦,终于还是突兀地醒了

  一夜之间,莉哥进橘子了。

  今年春天,一个叫“莉哥o3o”的账号出现在了抖音平台。乘着抖音红利期的浪潮,外表甜美,嗓音独特的莉哥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成了新一代的“抖音一姐”。

  单日涨粉数百万,巅峰期粉丝4000万,获赞3个亿,又从短视频转向直播,被虎牙以5000万的天价签下,直播订阅数超过200万,不仅如此,她还上过央视的舞台,被央视官博点名宣传过……

  似乎种种迹象都意味着,她即将从一个“网红”变身一个真正的“明星”。

央视综艺央视综艺

  然而梦始终是梦。10月7日,莉哥因恶搞国歌被网友举报,虎牙直播间被封禁,账号冻结,全部相关影像作品下架。第二天晚上,莉哥4000多万粉丝的抖音账号被清空(目前已恢复),10月13日,莉哥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而被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惩罚。

  这一切,距离虎牙以5000万的天价签下莉哥,还不到一个月。

公告公告

  这已经不是网红们第一次“翻车”了,在很多网友的眼中,这些事甚至干脆就是“早晚的事”。

  今年五月,一段在车库里的蹦迪视频让温婉在几天内涨粉1000万,三天后,温婉因为未成年去酒吧蹦迪,多次整容,傍富二代等一系列的黑历史被抖音封号。

温婉温婉

  和莉哥一样坐拥4000多万粉丝的快手第一网红“Mc天佑”,因描述吸毒而被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要求全网禁播,账号一夜清空。

  从“一人我饮酒醉”的天佑到“社会摇”的牌牌琦,开挂骂人的卢本伟,“日本人刀真快”的陈一发儿……各大平台的网红前赴后继的崛起,络绎不绝的扑街。

  在这一串封号扑街的背后,蒙受巨大损失的不仅仅是这些网红自己,更有这些人背后的MCN公司。

  按照相关制度,如果虎牙向莉哥索赔,莉哥将会面临2.9亿巨额违约金。但即使虎牙真的开出天价罚单,这种损失真的能弥补吗?又或者,对于火山和虎牙这种体量的公司而言,这种损失或许仍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但对于一些中小型体量的MCN公司来说,这种“顶梁柱翻车”的情况该怎么办?难道只能自认倒霉吗?

  近几年我国文娱产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许多人在风口扶摇直上九万里,但其实不论个体还是公司,在做决策时都应该进行一定程度的风险评估。作为视频经纪公司,MCN公司不是简单粗暴的“谁火签谁”,更没有强大到“签谁谁火”的资本力量,作为公司,在飞翔的同时必须用各种手段为自己保驾护航。

陈一发儿陈一发儿

  在选择素人或微KOL时,预先进行全面的背景调查

  “当年和曲婉婷签约的环球音乐和Nettwerk,大概从没有想过这个女孩的母亲涉嫌贪污和贩卖国有资产,涉案金额高达3.5亿。”

  无数的案例告诉我们,作为娱乐类公司,你必须对自己旗下的KOL“有点A数”,有点自知之明。

  有没有参与过校园霸凌、堕胎滥交、肇事逃逸和整容,甚至有没有刑事犯罪记录?

  他的基础知识水平如何?会不会闹出把“憧憬”读成“童憬”的笑话?

  道德层次如何?会不会和陈一发儿一样说出“日本人的刀好快啊”的话?

  有没有基础的法律知识?会不会跟莉哥一样无知者无畏地公然恶搞国歌?

  根据KOL的优缺点进行选择

  有针对性地扬长避短

  知识水平有限的,不要卖弄才华,避免在非私人场合里讨论文学,历史等社会常识;法律水平堪忧的,要针对基本法律法规概念进行培训,尤其是版权,治安条例等日常容易遇到的;喜欢抽烟骂人的,要日常监督,抓到就罚,不求戒烟戒粗口,但一定要要养成不在人前爆粗,视抽烟如放屁的避人习惯。

  对于某些必死扣分项(黄赌毒),必须重新考虑投资风险和扶持力度。

  时刻做好“翻车”的心理准备

  如果离婚的黑历史被曝出来了怎么办?

  如果整容的石锤被曝出来了怎么办?

  如果学历作假的事情被发现了怎么办?

  如果有私生子的事情被发现了怎么办?

  正所谓吾日三省吾身:百度贴吧跟人对骂的旧帖子删光了吗?人人网里的非主流杀马特自拍还健在吗?微博上被人挂的黑历史公关掉了吗?

  对于一切“黑历史”能删则删,不能删则提前想好“东窗事发”时如何“解释”,只有在应急预案在手的情况下,才能在翻车的那一刻立刻打出漂亮的组合拳。

  “网红”也是艺人,

  有正式经纪人的需求

  “我是他表姐,也是他的经纪人,他最听我的话了,你有什么事就和我说吧。先说好,四川那边我们不去,我吃不惯辣椒。”

  去年曾有一个意外走红的网红,他的经纪人是自己的表姐。这位表姐除了会接打电话之外,似乎对于其他的一切一窍不通。她连续为自己的网红表弟拒绝了几家公司抛出的橄榄枝,对于不能立刻变现的工作一口回绝,甚至对圈内媒体颐指气使,仿佛自己的弟弟刘德华本华,周润发本发,朱一龙本龙。

  短短几个月后,昔日出场费数十万的网红表弟,顺利沦落成了无人问津的路人甲。而那位擅长接打电话的表姐,也只能回到流水线继续组装手机。

  说一千,道一万,一个好的经纪人能教会艺人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圈子里得体地生存,为艺人设计出合理的职业规划,在各大媒体和资本力量当中合纵捭阖,这些都会对艺人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专业经纪人所拥有的独特的职业嗅觉和行业人脉,并不是随便找个亲戚就能拥有的。如果你拥有KOL,请第一时间炒了他的“表姐”,改聘一位合适的经纪人。

  虽然听说过“不作死就不会死”,

  但其实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真 作死”

  有人认为“网红”这个群体本身具有劣根性,甚至说他们是因为“双商不足”才会总是做一些明显属于“作死”的行为。

  其实不论是谁,面对突如其来的名利双收,都必然会被冲昏头脑。更何况在一夜爆红的同时,许多无形的“道德枷锁”也会随之而来。

  对于网红本人而言,身在局中的他们未必明白自己“正在死亡的边缘拼命试探”,甚至一直到“凉”,他们都不一定能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什么。

  针对这种风险,公司可以将KOL按照一定标准设计梯度,对于某些“树大招风”,长期处于风口浪尖上的KOL进行额外的内容监督。目前,有部分成熟的MCN公司已经开始了这种根据梯度对KOL进行分级,根据不同等级进行“特殊照顾”的方法。

  这种监督成本和力度并不需要太高,以莉哥为例,只要有人能够在她直播前和她大体聊过当天的直播内容,那么这次“恶搞国歌”的风波就完全可以及时扼杀在摇篮当中。

  当然,这种监督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每当有同行翻车时,MCN公司都应该带领旗下KOL一起进行复盘反思,建立完善内部培训及考试制度,确保自己公司的KOL对于行业现状和现行法律法规有足够的了解,防止自家KOL“正在作死而不自知”。

  不要随便说“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毕竟有的时候,那把锋利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都悬挂在MCN公司和KOL的头顶。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