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囊的如懿未必不是另一种勇敢

窝囊的如懿未必不是另一种勇敢
2018年10月21日 08:49 中国网

有过一番人生阅历,再回头看《如懿传》,那个但求一人心却爱而不得的如懿,也许比魏璎珞更加真实。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如懿如懿
如懿如懿

  大概是因为女主角的“丧”,年度古装大戏《如懿传》有些落寞地落幕了。期待中的升级“宫斗”没有看到,剧中有点儿窝囊的如懿大概是史上最不得意的宫斗大女主,实在让人看得不过瘾啊!

  先于《如懿传》播出的《延禧攻略》是令人过瘾的。遇神杀神,遇鬼杀鬼,有仇报仇,有冤报冤,眼珠一转计上心头,一个凝眉就柯南附体的魏璎珞,一路征战就没有她不能战胜的对手,宫斗之路就是打怪升级,也不用做无辜的“白莲花”,怎能不让人大呼“太爽了!”

  可是爽归爽,看过之后我们也明白,这种爽仅仅停留在电视剧里,是漫画式的爽,是童话里的爽。大家都知道“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成年人在爽过之后还是要面对真实的世界。有过一番人生阅历,再回头看《如懿传》,那个但求一人心却爱而不得的如懿,也许比魏璎珞更加真实。再相爱的人也会面对误会、猜忌,再甜美的情话也会过期,再深情的男主角也会变渣男,面对现实的无力感,是不是更让人感同身受?其实,“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丧时常有,爽才是稀缺。

  当然追剧图的就是个乐子,“爽文”一般的剧看起来自然更痛快,而如懿如此憋屈、窝囊,《如懿传》没有那么受欢迎,没能收获想象中的高收视率并不意外。这部剧的问题也有很多,比如女主角的脸有时令人跳戏,片方为了多卖钱将这么丧的故事拉扯得太长。可是我们要看到的是,在爽剧盛行的今天,像《如懿传》这样为失败者做传的剧,居然能够投入上亿元的资金去制作,已然非常难得。我们常常会感叹英美剧集题材丰富,视角多元,而在市场日渐繁荣的今天,因为市场对题材的包容性,我们的制作者也能尝试这样“丧”的剧,不也是很勇敢吗?周迅这样咖位的演员能够接这样的戏,不也是勇于尝试吗?所谓的宫斗戏原来还可以有新鲜的故事可讲。

  敢于“丧”是勇敢的,但也要有底气。要不是有周迅、霍建华这样的大咖垫底儿,《如懿传》能否进入市场,还是要打上问号的。古装剧《天盛长歌》也是大咖在手,才在题材上去探索一番新的天地,但同样因为不够爽,没能战胜同期播出的《延禧攻略》,甚至还被删减了剧情,也让我们看到了市场对新题材的保守、谨慎。

  但毕竟有了这类剧,为观众和制作者打开了一扇门,让人看到了更多可能性。影视剧固然是个乐子,但其中也包含着国民审美,比如从美剧、英剧、日剧、韩剧中都能透视不同国家的不同文化审美,用什么样的作品去引导这种审美很重要。如果都和于正拍的剧是一副面孔,那就太可悲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有时影视剧题材有点儿“丧”,其实也挺好。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