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剧扎堆电视荧屏 做出精品不容易

创业剧扎堆电视荧屏 做出精品不容易
2018年10月22日 08:13 中国网

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最近的电视荧屏掀起了一阵创业浪潮,主角们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投身时代洪流,闯出一番天地。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创业时代》《创业时代》

  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最近的电视荧屏掀起了一阵创业浪潮,主角们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投身时代洪流,闯出一番天地。仅10月而言,就有黄晓明、殷桃、秦海璐联袂主演的情感剧《你迟到的许多年》,带你走进改革开放浪潮下的起起伏伏;黄轩、杨颖出演的创业题材剧《创业时代》,联手揭秘互联网商战内幕;本周在北京卫视开播的女性励志题材剧《正阳门下小女人》,则展现个体户的创业艰辛之路。

  不管是融入了个人奋斗故事中的转业下海,还是手机软件的研发,抑或是伴随着国民经济政策变迁、几经变革的城门楼下小酒馆,这些剧目的切入点几乎都是将个人置身于时代浪潮中,重点展示历史的变迁。各剧涉及的年代背景和职业领域不尽相同,像《你迟到的许多年》从1985年的铁道兵部队讲起;《创业时代》即便混淆了具体年代,但也是讲述近十年的互联网商业江湖;而《正阳门下小女人》的年代感就更强,从新中国成立后不久的1955年说起,剧中第一个重大的历史节点就是公私合营。

  较长的时间跨度、重点展示历史节点,是这些创业类剧目在创作上的共同策略。为了紧扣“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大主题,这种手法确实也显得更为切题。除了目前在播的几部上星剧,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荐的第一批“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视剧推荐参考剧目”中,这类创业题材也占据大半,比如像由侯鸿亮团队制作的《大江大河》,续写温州商业传奇的《温州三家人》,以及反映地方创业发展史的《面朝大海》《大浦东》《西京故事》《外滩钟声》《北部湾人家》等。

  “具体分析剧作类型,可以发现‘创业剧’本身对创业的展示程度也有不同的侧重。”在影视评论人“纳兰惊梦”看来,去年《鸡毛飞上天》《合伙人》等剧先后播出,就逐渐形成了这种以创业经历反映时代变迁的“现实题材热”。不过,他认为目前市面上的创业剧其实很难作为一种严格的类型存在,像黄晓明、殷桃主演的《你迟到的许多年》,虽然涉及部队转业、下海经商,但从播出的内容来看,创业的部分只能算作剧情里的一部分,并不是展现的重点。《创业时代》和《正阳门下小女人》虽然以创业经历为主线,但如果从大的题材类型划分,更多会被归作“现代都市题材”和“年代情感戏”。

  影视专业媒体“影艺独舌”主编杨文山认为,创业剧本身也经过了迭代,年代感更强的《鸡毛飞上天》《大江大河》,与都市感更强的《创业时代》本身就形成了内容上的区别。“从类型来看,创业剧更多是职场剧的一种进阶,职场剧多描写当下,创业题材多跨越一定时期,大多能和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有一定的对照,因此也适合用来作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献礼剧。”

《正阳门下小女人》《正阳门下小女人》

  《正阳门下小女人》制片人郝金明表示,由于早期创作的《正阳门下》就讲述过一个优秀的男性创业故事,从创作计划来看,《正阳门下小女人》就扩展到了女性的个人创业,“我们希望根据社会上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状态、不同的性别来展示,包括上了年纪的人。”由于主要人物设定的变化,剧中也穿插了不少情感戏。郝金明认为,全剧主要突出了一个柔中带韧、刚中带烈的女性角色,但角色的塑造也是为了传递出“不管多大的买卖,只要当家人坚持正确和坚定的信念,才能把路走远”的创业精神,“这种精神本身贴合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代精神。”

  “创业剧保留了职场剧的戏剧冲突和人物关系,市场化的接受度也相对较高。”杨文山认为,由于创业过程必然包含了改变现状、寻找机会、面对竞争、突破困境等阶段,这个题材其实也十分适合做影视创作,又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机遇,导致了市场上这一类型的项目扎堆上马。不过,创业这一题材同时要求对现实需要具备足够的了解,而且需要通过人物的经历去展现历史变化,对编剧和故事的要求也相应提高。“纳兰惊梦”指出,国产剧此前涉及创业题材的并不算多,《鸡毛飞上天》这样的精品几乎是偶得,根本原因还在于能够操控这种题材的编剧其实十分匮乏。

  “创业剧这种时间跨度动辄数十年、涉及行业领域又相对专业的类型,还是要仰仗有过一定生活经验的‘熟手’编剧。”“纳兰惊梦”说,电视剧制作领域总喜欢一窝蜂地追捧同类题材,但如何做出精品,需要创作者们三思而行。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