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综艺节目:向上内容牵手向善价值

专家谈综艺节目:向上内容牵手向善价值
2018年10月22日 08:14 中国网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综艺节目逐渐成为年轻一代的主要文娱内容之一,它的价值输出对青少年价值观有着重要影响。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近年来,我国综艺节目持续发展,影响力日益增强,并随着与市场、社会的互动而逐渐进入结构性调整与转轨时期,这也对综艺节目的价值观、创作方法、环境生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日前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指导,广电时评杂志社主办的综艺节目创研会上,业界专家齐聚一堂,以“融制作、深传播:综艺视听节目创新责任与价值使命”为主题,共同探讨综艺节目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助力其健康有序发展。

  监督调控,注重价值观导向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综艺节目逐渐成为年轻一代的主要文娱内容之一,它的价值输出对青少年价值观有着重要影响。因此,业界专家一致认为,综艺节目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策的监督和调控,其中的价值观传达需更为审慎,注意综艺节目的价值导向。

  对此,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表示,面对新形势、新变化,管理部门也在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推动繁荣发展,综合运用思想引导、制度规范、扶持鼓励等多种措施,积极引导综艺节目创作,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文化和思想。比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每个季度遴选出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并公开表彰扶持,表明了总局引导和鼓励优秀综艺节目制作播出的态度。

  注重价值观导向已经成为从业者的自觉。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首席执行官杨伟东说:“综艺节目必须坚守正确的价值观和产业观,我要求我的团队,凡是价值观上摇摆甚至有问题的项目,一律不做。”芒果超媒总经理、芒果TV总裁蔡怀军也表示,芒果TV的内容创作有“三重”法则,其中摆在第一位的就是注重价值导向,传递青春正能量。

  内容为王,不断求新求变

  对于内容价值的注重和引领,节目创作者往往充当“把关人”的角色。而随着综艺市场在垂直领域的不断开拓、深入,内容创新日益成为关键。唯有以新鲜优质的内容吸引观众,节目所包含的价值观才能顺利传播。

《朗读者》《朗读者》

  央视综合频道《经典咏流传》《朗读者》制片人、总导演田梅提到,节目要找到理想的形式,传递丰富的精神内涵和包含向上向善价值的内容。《经典咏流传》通过诗词与音乐相融合的创新方式,让传统连通当代,获得了很多年轻人乃至“00后”的喜爱。对此,江苏卫视《阅读·阅美》制片人周璐璐也表示认同,她说:“形成网络影响力还是需要依靠节目内容本身,最重要的是节目要紧扣时代脉搏,将个人情感与时代背景相结合,这样在传播上才是有力量的。”

  在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表演者言》制片人王程看来,节目的核心应该是丰满的、富有启发性的故事。“《今日影评·表演者言》的演员阵容非常强大,但我们不想营造所谓的综艺效果,而是更加重视专业性、文化性、社会性,观众可以从节目中了解演员真实的心灵故事和从业故事,从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王程说。

  深耕老领域,开拓新题材

  毫无疑问,媒体的融合发展使得观众的注意力重新回归内容。具体说来,内容创新既要深耕老领域,又要开拓新题材。

《欢乐喜剧人》《欢乐喜剧人》

  喜剧可以说是综艺节目的经典题材,多家电视平台推出了喜剧类的节目。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相声有新人》总导演施嘉宁结合创作实践,分享了喜剧综艺的突围之路。“通过《欢乐喜剧人》,我们摸索出一套导演为发动机、演员为核心、编剧具体负责定稿的三位一体的创作模式,保证创作的效率和质量。”施嘉宁认为,喜剧综艺的未来在于产业链的建立,单兵作战地“磕”一档节目,不是长久之计。

  综艺节目除了在已有领域深耕细作,也没有停下开拓新题材的脚步。杨伟东介绍,优酷近期推出的《这就是街舞》《这就是灌篮》等综艺节目,选取具有新意的、可以让年轻人动起来的题材,讲述年轻人在各个领域数多年刻苦钻研的故事,为观众呈现中国当代年轻人的奋斗群像,让人耳目一新。“《这就是街舞》节目已经输出到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前不久,《这就是灌篮》的节目模式被美国福斯传媒集团买下。以往都是我们买其他国家的内容模式和版权,《这就是灌篮》成为中国对外输出的原创综艺模式,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杨伟东说。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