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应争当艺术家

明星应争当艺术家
2018年10月26日 07:17 新华网

深入整治艺德滑坡现象,应该得到行业内外足够的重视和呼应。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粉丝粉丝

  近日,因出演宫斗剧而迅速蹿红的某女演员因其团队耍大牌遭到媒体点名批评,一时间成为娱乐新闻的热点和观众闲暇时的谈资。耍大牌是演艺行业的俗语,指艺人成名之后自以为了不起,而行事傲慢无理,属于明星艺德滑坡的表象之一。明星艺德滑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要么见诸报端公之于众,要么在行业内部口耳相传,经常令艺人群体乃至演艺圈陷入信任危机,成为文化领域为人诟病的一大痼疾。为何有的艺人一旦走红就飘飘然耍起大牌,明星乃至整个演艺圈又该如何重新赢得公众的信任和尊敬,这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明星偶像被频频质疑

  艺德滑坡通常表现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恃才傲物型。这类艺人通常具有一定的艺术才华,在演艺道路上发展得比较顺利,有代表作和观众缘。他们的作品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同时,收获了金钱、鲜花和掌声。于是,初心失落、自我膨胀,逐渐以艺术大师或者精神贵族自居。有的把各色当个性,随意地斥责他人,傲慢地打压后辈,对比自己名气小、酬劳低、艺术经验不足的同行吆五喝六,一副唯我独尊、不可一世的模样。有的缺乏契约精神,随意更改剧本,甚至自带导演、重组团队,现场撤换制作班底。第二种是一夜暴富型。他们通常是从十八线艺人一跃成为当红明星的。有的曾辗转演艺圈多年,以饰演各种配角过活,有的出演过几部不温不火的影视剧主角,却只在观众心中混个脸熟,从未品尝过走红的滋味。于是,当这些艺人凭借一部话题剧“逆风翻盘”后,被压抑多年的情绪随之崩盘。他们秉持着暴发户的心态与过去划清界限,把以往的劳怨化作自带光环的身影,摇身一变成为“偶像巨星”。他们在公关团队的怂恿和包装下,享受起只属于当红明星的“特权”,出门前呼后拥,带的保镖随从比自己的作品还多,把迟到早退当作证明自己是“腕儿”的重要标志,在片场、发布会等场合攀比谁比谁来得更晚、谁比谁走得更早、谁能站C位、谁的镜头多。第三种是虚张声势型。这类艺人是典型的三无人员,即无艺术才华、无代表作品、无职业操守。他们靠着光鲜外表、出位言论、新闻炒作混迹于网络热搜之中。有的艺人演技欠奉,无论任何角色、任何戏码都以扮酷耍帅、卖萌装纯一以贯之。有的艺人只闻其名却没有一部拿得出手的作品。有的艺人靠卖弄性感、炒作绯闻蹭热度、搏出位。他们在哗众取宠的娱乐新闻照耀下,俨然成为红得发紫的大牌明星,于是开始心安理得地以大牌明星的“配置”安排自己的衣食住行,把耍大牌当作行为艺术。

  艺德滑坡引发行业乱象

  那么,是什么让这些艺人如此肆意妄为?首先,是某些人的思想情操不高、职业道德欠奉所致。有的艺人从事艺人职业并不是出于对演艺事业的热爱,而是看中其背后的名和利。他们对这份事业缺乏最起码的敬畏之心,只把其当作发家致富、名利双收的捷径。于是当他们赚得盆满钵盈时,就开始敷衍了事,甚至以鄙视的目光看待热爱自己的粉丝乃至普通观众。有的艺人缺乏必要的艺术天赋或者心思压根不在创作上,只能通过耍大牌的戏码来掩饰内心的底气不足。还有的艺人虽颇具艺术才华,但是成名之后开始自我陶醉,把任性当个性、把古怪当才华,把难以相处当作精神洁癖,在自我的世界里入戏太深,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和社会生活。其次,互联网时代对于演艺行业的过度关注和病态追捧成为明星艺德滑坡的主要诱因。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富足起来,娱乐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在娱乐风暴的席卷之下,明星成为媒体新宠。在注意力经济的加持下,在过度娱乐化的媒介心态烘托下,各种花边、绯闻铺天盖地,在部分受众口中和心中,仿佛除了几个明星的逸闻趣事,就没有其他值得关注的重要话题了似的。这种“全民皆八卦”的社会心理助长了娱乐明星自我膨胀、有恃无恐的心态。再次,畸形审美、恶意营销成为诱发明星艺德滑坡的又一因素。有些经纪公司、公关团队,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对旗下艺人进行全方位的包装吹捧。刷流量、蹭热度,雇佣粉丝围堵尖叫、顶礼膜拜,故意阻挠采访、迟到早退,营造出某位艺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虚假幻象,以炫耀艺人的身价、劫掠更多经济利益。这种夸张变形、矫揉造作的营销行为,撩拨着观众的敏感神经,挑战着社会的公序良俗,实际上也坑害了艺人。一旦爆出耍大牌的负面新闻,引发社会大众群起而攻之,“被迫”耍大牌的艺人得之不易的口碑和观众缘就会轰然崩塌,到时也只能是百口莫辩、有苦难言。

  有戏品更要有人品

  我们应该从行业内外多角度入手,全方位抵制耍大牌行为。首先,艺人在纷乱的市场环境中应摆正心态、重拾初心。树德建言、文以载道,向来是影视生产的第一要义。面对这份神圣的事业,每一位从业者都应当自觉肩负起相应的文化使命。相较于广告代言、商业活动,把作品打磨好才是艺人安身立命之本。相较于发家致富、万人追捧,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才应该是他们孜孜以求的终极目标。所以,艺人必须自觉坚守艺术理想,把心思更多地用在深入基层生活、贴近人民群众、提高专业水平上。做事先做人,人品不正,戏品再高也难以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所以,艺人还需洁身自好,弄清楚我是谁、依靠谁和为了谁的问题,对艺术、对生活、对大众充满敬畏与感恩。唯有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情操和学识修养,挺直腰板踏实做人、俯下身子潜心创作、放低姿态面对观众,才能用内心的充盈与丰富,挥去表象的浮夸与喧闹,真正获得社会的尊重和人民的信任。其次,有关部门、组织应对艺人的职业操守进行规约整肃,对演艺行业进行全方位地治理,净化职业风气、规范艺人言行、提高准入门槛。再次,新闻媒体应主动承担起舆论监督引导的社会责任。一方面,将关注焦点自觉地从艺人的爱恨情仇、生活琐碎中移开,更多地关注文艺作品的创作和影视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对明星艺德滑坡现象进行合理监督,明确辨别违背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的耍大牌与艺人合理诉求之间的区别,切忌一刀切。对真正的艺德滑坡行为不能态度暧昧,必须给予严厉批评。但如果是隐私遭到侵犯、无良狗仔队故意挑事儿时艺人拒绝配合,媒体则不仅不应该抨击,反而要力挺。

  艺人耍大牌现象助长了演艺圈的功利浮躁心态和趋炎附势心理。不仅如此,作为公众人物,艺人的不当行为在社会上也起到非常恶劣的示范效应,尤其是对那些价值观、人生观尚未成熟,视艺人为偶像的年轻观众产生误导。因此,深入整治艺德滑坡现象,应该得到行业内外足够的重视和呼应。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