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肥皂剧”要不得 电视人当自强

“创业肥皂剧”要不得 电视人当自强
2018年11月18日 01:36 新华网

观众表示,剧情平淡却动人,就像普通人事业、爱情的真实写照。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创业剧”要做到既有深度广度,又有艺术性、故事性很不容易,在近来播出“创业剧”里,“差评如潮”的并不在少数。由流量大咖黄轩、Angelababy领衔的《创业时代》,从剧情到主演演技均引发全民吐槽,“这大概是‘创业剧’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为何扎堆的创业题材电视剧难出精品?一方面,一些剧披着创业的外衣,打着创业的噱头,故事却还是老套路。而“创业+爱情”是最常见的混搭模式,很多时候,言情的戏份甚至超越创业的元素。此外,目前创业题材触及各种行业,诸如服装、互联网、无人机等等,可是,因为部分影视剧对行业专业度以及细节把控不到位,导致剧情充满了各种硬伤,幼稚的情节设计在专业人士看来,似乎更像一部“创业肥皂剧”。

  预期越高失望越大

  《创业时代》拍成了 《谁能追到女主角的时代》

  《创业时代》应该是今年被吐槽得最厉害的一部创业题材电视剧了。讲述了软件工程师郭鑫年研发手机软件魔盒走上创业之路,在这个过程中与同行竞争,邂逅投资分析师那蓝收获爱情的故事。可能是因为《创业时代》这个剧名,也因为黄轩、周一围的加持,加之剧集对准的是时下最热门的也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互联网行业,使得大家对《创业时代》预期甚高。不料,该剧播出之后,网友一片差评,直言《创业时代》应该改名叫《谁能追到女主角的时代》。

  《创业时代》之所以口碑跌入谷底,首先主要是女主角Angelababy的演技问题。关于Angelababy的演技,似乎大家已经达成了共识:表情管理不到位,除了瞪眼还是瞪眼。至于两位男主角,黄轩和周一围也因为人设不讨喜,连带获网友差评。黄轩“我是我命运的主宰,我是我灵魂的统帅”的鸡汤台词,被指应该是打了上百斤鸡血才能念出如此的台词。而因为《演员的诞生》迎来事业第二春的周一围也被指表演太浮夸。

  《创业时代》被骂不仅仅是Angelababy一个人的错,剧情方面更是备受诟病,号称是互联网首部创业剧的《创业时代》,小说原著作者付遥初为程序员,后又做过销售和管理,故事来自他15年的亲身经历,小说部分人物是有原型的。不过改编成电视剧之后,却被码农们嘲笑,将东拼西凑的几个互联网专业词汇循环使用,对互联网没有深入了解。更有码农表示,这部剧就是一个“黑化”程序员的无脑剧情,是一个对移动互联网行业很不了解的互联网创业剧情。创业情节不专业,狗血的情感戏却充斥其中,黄轩、周一围、Angelababy以及宋轶的四角恋已经不算复杂,剧中几乎每一对男女都有感情纠葛,让观众忍不住吐槽,明明是一部狗血言情剧,偏偏还冠以《创业时代》的名字。

《创业时代》《创业时代》
创业剧拍成了偶像剧创业剧拍成了偶像剧

  《合伙人》与电影《中国合伙人》相差甚远

  电视剧《合伙人》原名叫《中国式合伙人》,这让人想起电影版《中国合伙人》。事实上,不仅名字相似,两者的套路也颇为雷同。电影《中国合伙人》由黄晓明、邓超、佟大为主演,讲述了“土鳖”成东青、“海龟”孟晓骏和“愤青”王阳从20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大时代下三个年轻人从学生年代相遇、相识,共同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终实现“中国式梦想”的故事。而电视剧《合伙人》由朱亚文、郑元畅和李佳航主演,也是以古东青、霍志远、王子这三个大学生为主线,讲述了他们从白手起家的菜鸟打拼成为网络行业领军人物的故事,对准的是电商行业。

  只是,相对于电影《中国合伙人》口碑和票房双收,电视剧《合伙人》得分不高,朱亚文、郑元畅和李佳航三个人的兄弟情,从相识到共同创业,个中剧情被指太扯,“为了把三个人写在一起,各种纠缠不管现实情况。”此外,剪不断理还乱的三角恋更让电视剧《合伙人》的创业精神失去味道,不少人表示,这部剧更像一部偶像剧,而不是一部创业剧。

《南方有乔木》《南方有乔木》
“创业”不够,“恋爱”来凑?“创业”不够,“恋爱”来凑?

  《南方有乔木》在高科技下谈谈情说说爱

  《南方有乔木》以无人机行业为背景,陈伟霆饰演的时樾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酒吧老板,他最初梦想成为一名飞行员,却因为一场误会被飞行学院开除学籍,从蓝天利刃的优秀学员到酒吧老板,整个过程中他对追逐梦想的热忱态度始终不变。也正是由于对飞行梦想的执着,他加入了白百何饰演的高冷宅女南乔的无人机研发公司——即刻飞行,两人从初识、相知到最终接纳彼此,逐梦的过程也见证了他们的爱情成长。

  对焦无人机这种尖端高科技,《南方有乔木》无疑让人充满兴趣,不过事实上,整体剧情并没有针对无人机这个行业的发展有深入的挖掘。有网友表示,无人机其实就是一笔带过的故事背景。而陈伟霆和白百何的感情戏则是重头中的重头,比如陈伟霆想通过和女主角的感情游戏来找出陷害自己的元凶,不料却情不自禁爱上了对方。因此有网友直言,套路还是那个套路,只是换了个高大上的背景。

  商海沉浮不如情场辗转

  《你迟到的许多年》 情感戏抢戏太甚

  《你迟到的许多年》由黄晓明、殷桃、秦海璐主演,讲述了改革开放浪潮下转业军人沐建峰在商海中沉浮、在情场中辗转,在成长的路上寻找迷失的自我、回归初心的故事。男主角从部队退伍归来,创办公司被骗后二次创业,创建华耀通讯。正因为男主角的创业历程,因此有网友将某人与之对号入座。

  相对于2018年播出的多部创业题材被强烈吐槽,《你迟到的许多年》风评还算可以了。诸如剧情紧凑、黄晓明演技进步了,两位女主角殷桃和秦海璐更被赞有惊喜。不过,与其他创业题材电视剧一样,《你迟到的许多年》的感情戏也是正主儿,黄晓明、殷桃、秦海璐三个人的感情戏太夺眼球,创业的情节反倒弱化了。

  郑爽又抢话题

  《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故事多

  故事就是原著作者唐家三少自己的故事。以他和妻子的爱情经历为原型,讲述了张长弓和李木子20年相知相爱相伴的情感点滴,以及张长弓从行业新贵摔到尘埃,再到找到人生的路,最后成为作家富豪榜榜首的成长历程。该剧号称首部聚焦互联网发展时代下梦想青年奋斗青春的作品。

  剧中,罗晋饰演的男主角张长弓是个“不责命、不啃老、不拼爹”的“三不”青年,高大英俊、幽默风趣,最重要的是永不言弃。在互联网时代命运起起伏伏,最终成长为一名成功的网络文学作家。郑爽饰演的女主角李木子可谓“不自大、不现实、不矫情”的“当代侠女”,聪明机灵、善良率性。她是一个身着背带裤,开朗活泼,对爱情充满憧憬的大学女生。木子与长弓相识于网络,一路走来历经命运拷打,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观众表示,剧情平淡却动人,就像普通人事业、爱情的真实写照。而对于郑爽的演技的评论,则是两极分化。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