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剧最喜欢讲餐饮、服装业故事

改革开放剧最喜欢讲餐饮、服装业故事
2018年11月19日 07:48 新华网

选择年龄在30-50岁的演员,才能更好地诠释好“创业者”的角色。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数据数据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近期,《创业时代》《正阳门下小女人》《风再起时》等展现改革开放的创业题材电视剧正在各大卫视热播。新京报记者统计近5年25部改革开放创业题材剧,查找这种题材偏爱展现哪些城市?哪些行业?都哪种演员来演绎改革故事?以求从侧面来展示改革开放带给我们国家的巨大变化。

  编剧谈创作

  行业选择反映时代

  由金世佳、柴碧云主演的电视剧《我们的四十年》即将于11月11日在江苏卫视播出,以电视行业为切入点,讲述了幼年受到电视机影响的冯都(金世佳饰),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成功的电视人的故事,从上世纪70年代一直讲到当下。该剧改编自庸人的小说《电视》,同时庸人也担任该剧的编剧。

  编剧庸人对新京报记者讲述自己写作的起源,“我一直想写一部能反映时代变化的作品,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其实就是我们的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过程。我们这一代人目睹了中国从一穷二白的状态到逐渐富强的转化,我们这些亲历者不进行记录和反思,将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遗憾和羞耻。当然,创作必须落到实处,不能云里雾里,高来高走,最好有个实物能和这个时代契合。我遴选了很多耳熟能详的时代符号,比如自行车、汽车、电话、电脑等,但最终发现伴随国家现代化全过程的唯一的对我们现在依然影响巨大的日常用品,只有电视。”

  选择电视这个行业,编剧庸人认为:“电视行业的兴起、发展、兴盛乃至困难贯穿了整个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除此之外,很难找到其他的载体。另外观众对于这个行业,也有一定的猎奇心理。”

  创作当代题材的作品,庸人认为只要留心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不愁创作没有素材,“就这个作品来说,素材几乎全部来自我的经历和记忆,有个别的记忆点也并不准确,好在网络发达,一查就知道了。”

  故事地点多选北京,上海仅占两席

  “下海经商”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流行的风潮,《你迟到的许多年》《风再起时》《面向大海》《奔腾岁月》等剧中都体现了这段历史,讲述了主人公离开原单位去从商的故事。这段历史时期本身就极具戏剧张力,能发生很多故事。一位剧评人告诉记者,“用创业来讲述改革开放,既符合历史真实,同时也符合影视创作规律,因为创业必定要经历失败、解决危机、面对竞争等一系列有戏剧性的过程。”

  在近5年内的25部创业题材剧中,有6部剧讲述了餐饮行业的创业故事,有5部剧讲述的是服装行业创业故事,其他行业还有外贸、通讯、房地产等,都是经济发展中非常有活力,而且变革迅速的朝阳产业,其他题材较为独特的剧目,还涉及家禽养殖业、金融业、广告、猎头、无人机等行业。

  在地点选择上,近4成电视剧把地点聚焦北京这一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只有2部选择上海,和人们印象中略有不同。另有24%的电视剧把剧情安排在了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南方。

  94%演员年龄超过30岁

  对于这种正剧,有一定人生阅历的演员可能更贴合故事和角色,因此在这25部剧中饰演“创业者”的35位演员中,只有2位演员的年龄在30岁以下,其余33位演员都在30岁以上,其中年龄最大的演员是50岁的陈小艺,她参演了《西京故事》和《姥姥的饺子馆》;40岁-50岁之间的演员有郭涛、任程伟、张译、黄晓明、蒋雯丽、田海蓉、陆毅、张国强、刘涛、李宗翰、林永健、傅晶12位;30-40岁之间的演员有江疏影、李易峰、王雷、张博、杨烁、王凯、刘智扬、金世佳、赵丽颖、黄轩、李佳航、郑元畅、朱亚文、郑恺、杨子珊、白百何、胡歌、殷桃、徐百卉、邓超20位。

  由此可见,创业题材剧中出演“创业者”的演员,年龄在30-50岁之间的人数占比超过94%,究其原因,一是因为创业题材剧中反映的历史时期跨度较长,年龄偏小的演员无法驾驭年龄跨度过大的角色;二是因为创业题材剧中的“创业者”需要经历困难才能实现成功,这样的角色需要演员自身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和知识积累,因此选择年龄在30-50岁的演员,才能更好地诠释好“创业者”的角色。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