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燕:"心大"女演员喜欢农村剧 只挑故事不挑角

王海燕:"心大"女演员喜欢农村剧 只挑故事不挑角
2018年12月03日 07:31 新浪娱乐

在《黄土高天》中王海燕饰赵秀娟是一位同她本人一样也是"心大"的人物,还称:"农村戏比很多类型戏的情节和角色都来得更真实。"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黄土高天》王海燕饰赵秀娟《黄土高天》王海燕饰赵秀娟

  于央视一套播出的反应三农问题的《黄土高天》吸引了观众热追。在这部亲切感满满的电视剧中,王海燕[微博]饰演的赵秀娟作为一个普通的妻子与母亲,协助秦学安撑起一个家的勤勉与踏实让观众分外暖心。她秀外慧中、善解人意,于平凡中透露着不凡的样子,让她赢得了观众的纷纷打call,观众纷纷留言说“就应该娶这样的人”、“希望有这样一个妈”。

  “心大”女演员喜欢农村剧

  在《黄土高天》中,王海燕饰演的赵秀娟一直都是“心大”的代表人物,而跟赵秀娟一样,作为演员的王海燕也很“心大”。很多观众也知道,农村剧作为电视剧种类的一种,很多时候是不受女演员青睐的。在很多人看来,女演员都喜欢演能让自己精致时尚的时装剧或又仙又美的仙侠剧。是不是相对朴实、更接地气的农村戏真的不大受女演员青睐?

  在这个问题上,演员王海燕给出了否定答案。作为从影二十多年的实力派演员,王海燕先后尝试了公安、悬疑、都市等各种题材,塑造了警官、法医、母亲甚至反派等多个经典角色。而在接洽每个角色的时候,她都坚持拍“有质量的戏,用作品说话”的从艺态度,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同很多类型剧一样,农村戏是覆盖更多老百姓日子的剧种。王海燕说:“农村戏比很多类型戏的情节和角色都来得更真实。”而且不论拍摄条件是否艰苦,北方还是南方,什么样的地域,农村戏的自然环境都异常真实朴素,很容易“出来戏”。例如在最近热播的《黄土高天》中,在将近四个月的拍摄中,王海燕就将每个剧组取景地都当成了家,跟当地群众演员相处久了,感觉大家真就像是一个村里的乡亲,没事就围坐在一起或者下地干活,而“人戏不分”的生活,也让戏中的感情真实的呈现了出来。

  看王海燕饰演过的角色时,会惊讶于这些角色竟然都是王海燕演的,她所饰演的每个角色几乎都不着痕迹。饰演农民时,她可以实在与接地气,但在饰演其他职业人时,她也总能够跟人物融为一体。在《沃土》这个讲述“三农”问题的故事中,王海燕就将一个高级知识份子家庭出身的小学教师演绎的朴实善良,而在电视剧《女法医》中,王海燕又将法医韩媚演绎的成熟干练。

  角色轻“脂粉气” 漂亮不是演员工作的全部

  纵观王海燕饰演的每个女性角色,都属于自强不息或大度上进的类型。这些角色最突出的特点都是“脂粉气”都不重,或者朴实上进,或者雷厉风行,在妆容上也不“讲究”,不是淡妆出镜就是素颜出镜,滤镜更是“不存在”。这些人物塑造特点,都是为了更加尊重角色所处的行业与时代背景。王海燕说:“我觉得演员在决定演一个人物之前,就一定要给自己做一个心理建设,比如要正视人物身上的特点,不能过分强调我在剧中漂不漂亮。我认为漂亮是演员工作的一部分,但不应该是全部。”

  具体在电视剧《黄土高天》中,王海燕饰演的赵秀娟也是这样一位女性。同王海燕本人一样,赵秀娟也是“心大”的代表人物。那个年代里,别的姑娘选结婚对象,一般都要选一个离娘家近的地方吧?但赵秀娟明明都回到安徽了,得知秦学安因分地被抓,还是不远千里从安徽赶去救秦学安。一句“我跑了几千里路,来替秦学安喊冤”也让观众充分领略到了她的“实诚”。

  对待表演,王海燕也同赵秀娟选择爱情一样,同样是“择一业坚持到底”的态度,她秉承着“只挑故事不挑角色”的态度,对自己一直高标准严要求。王海燕坦言:“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如果不能真实的经历生活,一定也要真实的体验生活。只有身临其境的感受生活,才能给予一个人物最真实的感情,还原一部影视作品该有的质感,尤其在参演创作农村戏时,演员更不能有‘偶像包袱’,人物是为作品服务的,一个人物的形象要符合作品的要求。”

  近几年来,王海燕佳作不断,真实走心的演技也为各方所称道,面对各类角色时所表现出的游刃有余,让王海燕的表演时刻展现着独特魅力。王海燕认为,只有稳扎稳打的分析人物,才能对得起观众跟市场。演员唯有体验生活,熟悉生活,放大人物,缩小本我,才是对待一部影视作品最大的正能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