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新剧甩偶像包袱放飞自我 挑担喂猪样样行

王凯新剧甩偶像包袱放飞自我 挑担喂猪样样行
2018年12月07日 07:34 新浪娱乐

《大江大河》中王凯饰演从“农村小青年”到“国企改革先锋”的宋运辉,36岁的他演18岁少年郎毫无违和感,更是抛弃偶像包袱扮丑。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大江大河》王凯《大江大河》王凯

  近两年,以改革开放为题材的电视剧陆续登陆电视荧屏,不过,能同时斩获高口碑和高收视的却少之又少。因此,作为今年压轴大戏的《大江大河》备受瞩目。该剧立足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讲述了自1978年起的改革开放中,国营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宋运辉(王凯[微博]饰)、雷东宝(杨烁[微博]饰)、杨巡(董子健[微博]饰)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日前,该剧在上海举行首播发布会和媒体看片会,新快报记者采访该剧台前幕后,解读《大江大河》背后的故事。

  从“农村小青年”到“国企改革先锋”

  30岁成名不算早,也不算晚。从《琅琊榜》《伪装者》《欢乐颂》,王凯人气逐渐看涨,演技也备受认可,他的荧屏形象,则是儒雅中带一丝英气。相比之下,王凯此番在新剧《大江大河》里面的形象可谓颇为颠覆,从“农村小青年”到“改革先锋”,相信这一次,王凯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更多的是他内在的一面。

  否认为角色暴瘦30斤

  抛弃偶像包袱,挑扁担、喂猪样样拿手

  王凯在《大江大河》里面的角色叫宋运辉,出身农村,通过努力,逐步改变自己的命运,并成为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向来偶像气质不俗的王凯,一下子变身农村小伙,红色汗衫,米黄衬衣,外加一副老式的眼镜,乡土气和书生气兼而有之,却一点也不违和。挑扁担、骑自行车、喂猪……动作看起来都非常专业,对此,王凯也直言,这些都是当地村民教自己的,特别是怎么喂猪。

  为了演好那个年代的“农村小青年”,王凯努力寻找人物的状态和感觉,而王凯的父母给了他很多帮助,“对于我们演员来说,眼镜、发型、服装都是各个部门老师准备的。我则要努力接近那个时代的氛围,因为1977和1978年正好是我们父母年轻的时候,所以我问了他们年轻的时候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什么样的心理状态,他们经历过什么,他们的感情生活、爱情生活是什么样的。我会问很多,他们回忆自己青春的时候,眼里有光,我就通过他们回忆的模样,揣摩他们年轻的状态。这对我创作角色很重要,因为我要找的就是那个人物的感觉。”

  王凯表示,自己也会翻看父母那会儿的合影,黑白照片,人物状态特别精神,朝气蓬勃。这些也迅速让他找到人物的定位。

  王凯不仅从精气神上努力贴合人物,外形上也力求符合那个年代的人物,因此,本来就很瘦的王凯为了角色减肥,尽最大努力更瘦一点。有传言指,王凯为了宋运辉这个角色暴瘦了30斤。王凯听了哈哈大笑,他说如果真的瘦了30斤,那他就只能躺在病床上了。事实上,王凯大概瘦了五六斤,反正结果就是,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的肋骨,足以让粉丝心疼。

  心无杂念外在放松

  36岁演18岁少年郎毫无违和感

  《大江大河》是王凯演过的年龄跨度最大的戏,最重要的是1982年出身的他,要出演18岁少年郎,对于王凯来说,这无疑是一大挑战。为此王凯与导演孔笙[微博]也深度探讨过这个问题,“孔笙导演对我说,那时候的人性格、心理状态很淳朴、简单,他让我摒弃私心杂念,把内心放干净了,自然而然的清澈感和少年感就会迎面而来。当一个人心无杂念,外在自然而然就放松下来。”事实也证明,昨日新快报记者提前看片时发现,把自己内心放到最没杂质的状态下,王凯演绎起18岁也毫无违和感。

  剧中,王凯扮演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宋运辉,故事从他参加1978年高考开始讲起。以往偶像范十足的他,此番刚亮相便是18岁的土土的农村少年。对于这次形象大颠覆,导演孔笙比王凯本人更担心,“凯子,演完这个戏你可能会掉粉哦?”王凯则爽朗大笑,直言一点都不担心,他还自信表示,演完这个戏会增粉,“孔导一上来就说这个戏你要考虑清楚,他说你可能会掉粉,我说你考虑这个干嘛,导演为我考虑挺多的。”

  谈及印象最深刻的那场戏,王凯透露是姐姐童瑶[微博]死掉的那场戏。剧中,王凯和童瑶姐弟情深,因此当王凯回到家看到姐姐尸体的时候,整个人都快疯掉了,身体好像被抽空了,“想省着劲儿演我觉得做不到,当时的情景吸引着你没有办法省劲儿,每一遍都是全身心投入,当时撕心裂肺地发出内心的怒吼,极度的悲伤。每演完一遍整个人感觉都是空的,演了6次,等于身体被掏空了6遍。”拍完这场戏收工之后,其实很饿了,但是王凯表示,自己压根吃不下饭,整个人没法走出戏,只剩下一种虚空的无力感。

  与角色契合

  “每个角色都是自己的孩子,一碗水端平”

  王凯说,宋运辉这个角色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无时无刻都在学习,“除了基本的生活以外,其它的事情对他来说都是浪费时间。”王凯觉得宋运辉跟自己的经历有一些相似和契合的地方,“宋运辉从农村小青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拼搏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我也曾为了自己的理想,就像一个没心没肺的傻子一样敢闯。其实当时也不知道能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就这么一路走过来了。”谈及自己也曾为梦想傻气过,王凯坦言,“当时我已经有一个很稳定的工作,我放弃了,去为了一个不知道能不能实现的所谓的梦想不管不顾地去干,我觉得就是一股傻劲儿。”

  宋运辉从农村小青年变身国企先行者,王凯从素人变成明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两人都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王凯说,其实除了努力,也有运气的成分,“一路上遇到很多贵人,多亏他们的提携和教导,也有运气的加持”。据说,拍到100天的时候,王凯越来越像宋运辉。王凯表示,这个角色对自己影响的确很大,就像当年《琅琊榜》的萧景琰一样,不过比较好的一点是,演戏的时候觉得自己就是那个人,演完了就能出戏,“你不可能一直在角色当中。每个演员都不应该栽进角色无法自拔,这样对自己不好,对下一个角色也不好。”

  正因为这个角色在王凯的演艺生涯中具有颠覆性,有人说,《大江大河》宋运辉这个角色将成为王凯的代表作。问及宋运辉这个角色是否在自己心目中排行第一?王凯笑了,他说,自己从来不会把自己出演的角色进行排序,因为接到每个角色都是出于喜欢,“每个角色都是自己的孩子,不能说他晚出来就受宠,我这个人喜欢一碗水端平。”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