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哑火? 悬疑类过时了还是故事没讲好?

集体哑火? 悬疑类过时了还是故事没讲好?
2018年12月10日 07:43 中国网

不管市场需求会有怎样的花式变化,观众需要的一定是悬疑故事带来的真实感和代入感。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去年还风光无限今年却集体哑火,低口碑低播放量成不争事实  

  是悬疑类型过时了还是故事没讲好? 

  因独特的题材红利,多选择在视频网站播出的悬疑网剧,自2014年问世以来,每年都能涌现数部代表佳作。2014年是《暗黑者》,2015年是《心理罪》,2016年是《余罪》和《如果蜗牛有爱情》,2017年是《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但这个规律在今年被打破了,口碑与播放量“双高”的悬疑网剧难再寻觅,陷入“低口碑低播放量”泥潭。

《余罪》《余罪》

  截至目前,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大视频网站今年共上线16部悬疑类型的作品。从播放量来看,16部作品中表现最好的是《飞虎之潜行极战》,超过44亿元。该剧背靠香港邵氏顶级制作团队,再加上“飞虎”系列的热点,以及苗侨伟、黄宗泽、吴卓羲、张兆辉、王敏德、吴岱融等演技派加盟,在刚播出时很受关注。但豆瓣上9000多人给出的5.9分,意味着这部剧与“精品”相去甚远。

  作为续集上线的《法医秦明2:清道夫》,也没经受住考验。2016年,被观众誉为行业良心剧的《法医秦明》在搜狐上线,凭借逼真的尸检现场服化道、专业的法医分析、脑洞清奇的案件设置,获得豆瓣7.0分的成绩。但在第二季中,此前人气演员张若昀、李现、焦俊艳组成的“铁三角”全部换了新人,让很多观众大呼不适应。《法医秦明2:清道夫》的豆瓣评分也仅有5.6分。

《法医秦明2:清道夫》《法医秦明2:清道夫》

  悬疑网剧之所以在前几年迅速崛起,主要原因之一还是在于题材尺度上有一定优势。在《暗黑者》《心理罪》等剧出现之前,电视剧很少能看到高品质的悬疑剧,加上网络环境相对自由,为悬疑网剧提供了很大的成长空间与市场。不过,经历了2017年暑期档《河神》《无证之罪》《白夜追凶》等多部悬疑剧的大热之后,悬疑剧在题材上的红利已经彻底耗尽。鉴赏能力越来越高的观众,对悬疑剧情节的起承转合、逻辑推理的严密性、表演的准确性等方面的要求也日趋严苛。今年播出的悬疑剧,基本都面临先天不足的窘境——剧本不够成熟,主创团队又未有知名导演、知名演员加持,很难不成为市场中的炮灰剧。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用悬疑元素打造的“混血剧”,成为2018年悬疑网剧的风潮,这也代表悬疑剧未来的发展方向。《镇魂》本是都市奇幻剧,但有鲜明的悬疑色彩,“特别调查处”要寻找“四圣器”的蛛丝马迹,少不了悬疑推理在剧情中的前后串联。《飞虎之潜行极战》是警匪动作题材,因悬疑色彩突出,也被列入悬疑剧领域探讨,香港飞虎队与恐怖组织斗智斗勇的悬念保持始终。改编自天下霸唱同名小说的《天坑鹰猎》,是实打实的冒险类剧集,但也因探秘剧情贯穿全剧,悬疑色彩相当浓厚。

《天坑鹰猎》《天坑鹰猎》

  悬疑网剧“混血”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多元素之间能否配型成功。从今年悬疑剧的品质看,多是一锅乱炖,很多都是为了悬疑而悬疑,剧情经不起推敲。武断地判定悬疑题材过时,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正如《白夜追凶》的监制五百所言,悬疑永远不会过时,它不仅是一个影视类型,更代表着一种叙事方式。随着网剧类型的越发垂直和细分,悬疑剧还会被不断挖掘,但是不管市场需求会有怎样的花式变化,观众需要的一定是悬疑故事带来的真实感和代入感。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