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题材剧4成“去美国” 留学生角色有原型

留学题材剧4成“去美国” 留学生角色有原型
2018年12月10日 07:44 新华网

为了了解留学生的真实生活,编剧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得特别充分,她们在美国采风2个多月,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去了美国五六个大学。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归去来》《归去来》
《一万里外的蓝天》《一万里外的蓝天》
《我在北京等你》《我在北京等你》
《带着爸爸去留学》《带着爸爸去留学》
《小别离》《小别离》
《孩子回国了》《孩子回国了》
《陪读妈妈》《陪读妈妈》
《别了,温哥华》《别了,温哥华》
《小留学生》《小留学生》
《在悉尼等我》《在悉尼等我》
《恋爱先生》《恋爱先生》

  今年三部国产剧《恋爱先生》《归去来》《陪读妈妈》都有涉及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的生活讲述。有望在明年播出的李易峰、江疏影主演的《我在北京等你》和孙红雷、辛芷蕾主演的《带着爸爸去留学》等剧也讲了关于“留学”的故事。记者统计2000年以来讲“留学”故事的剧集,并采访剧中主创,探究电视剧中的主人公偏爱在哪个年龄段、去何地留学,以及创作留学题材剧的难点和趣事。

  戏里戏外中西文化碰撞

  薛佳凝在电视剧《在悉尼等我》中饰演一个故意考砸高考赴澳的女生,薛佳凝对新京报记者讲述,“最大的挑战是英语和学生感。在海外拍了50多天,当地留学生给我记忆最深,有很多留学生志愿者,会一起到我们住的酒店吃老板做的西安口味自助餐,周末一起开party,有时感觉所有同学都很像家人。”

  《归去来》导演刘江表示,在美国洛杉矶拍摄的2个多月,印象最深的就是美国工作人员与国内剧组工作人员的不同状态,“美国工会的演员,工作时间非常严格,很讲契约精神,工作状态从容不迫,跟国内拍戏时工作人员飞跑着干活的状态很不一样,我以为他们是磨洋工,后来才了解到他们不想因为工作破坏生活质量。”

  留学成社会现象,剧中角色有原型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人数近十年间一直呈正增长,2016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54.45万人,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为中国留学人员选择的主要目的国。(资料来源:《2017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不断增加的留学生人数和越来越普遍的留学现象,使得电视剧创作者开始关注海外留学生群体,并在此类人群中发现有趣的故事。因此,近几年事关留学的剧集明显增多,表现的年龄层也从大学变成了小留学生。记者专访《归去来》导演刘江,他表示,“为了了解留学生的真实生活,编剧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得特别充分,她们在美国采风2个多月,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去了美国五六个大学。剧中6个主要的留学生角色都是有原型的。”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