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故宫》利润将反哺文物修复

《上新了!故宫》利润将反哺文物修复
2018年12月14日 06:51 新华网

近年来,曾经遥不可及的故宫博物院,却变成一时无两的“网红”,接连推出的一系列周边产品,如摆件、书签、首饰、趣味插画等,都纷纷成为网络的热卖单品。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邓伦徜徉在故宫里,为观众介绍历史。邓伦徜徉在故宫里,为观众介绍历史。
美什件 999元美什件 999元

  近年来,曾经遥不可及的故宫博物院,却变成一时无两的“网红”,接连推出的一系列周边产品,如摆件、书签、首饰、趣味插画等,都纷纷成为网络的热卖单品。据悉,从2012年到2017年年底,故宫文创产品已经突破了一万种;2015年的销售额就突破十亿元。而近日在北京卫视播出的《上新了!故宫》,便是聚焦故宫未开发的神秘区域,邀请设计师以此激发创意制作文创产品,并由邓伦、周一围等明星担任“新品开发员”,试图让文物和历史“活”起来。据悉该节目播出后,美妆日用品“美什件”、故宫睡衣等文创衍生品,均达成了极高的成交率。

  然而节目播出后,也有不少网友质疑本来是想看到历史综艺,最终却像“卖货节目”。该节目总导演毛嘉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新了!故宫》的定位就是打破故宫“空”和“大”的概念,让故宫“活”起来,文创便是其中一种让故宫元素“活跃”在年轻人之间的极佳方式,“我们做文创就是希望在产品中融入年轻一代的新讯息的同时,也可以真正让故宫文化借由产品,流入千家万户。”

  推出的睡衣众筹破800万元

  近几年,故宫的“带货能力”有目共睹,《上新了!故宫》再度聚焦于文创产品的开发,让不少网友质疑是为了卖货才做这档节目。据新京报记者调查,截至记者发稿前,节目与某国货护肤品牌合作的“美什件”售价为999元,累计销量突破1000套,共3万人收藏该商品。第二期节目推出的以“福贺(蝠鹤)佳音”为主题的睡衣采用了限量众筹的模式,售价为399到2899元之间。截止到目前,该睡衣认筹人数为1.5万多人,累计众筹金额为864万,达成率高达17288%。而上新不足两周的首饰套装,价格从99元到27699元不等,也已获得4000多人支持,众筹金额129万。

  毛嘉认为,故宫在文创领域很早便获得成功,不仅证明其可以通过该渠道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且文创设计可以改变故宫单向输出历史的惯性,让更多年轻人把自己对故宫的理解,融入到文创产品中。《上新了!故宫》便是希望抓住这一点,让故宫元素通过文创流入年轻群体当中。

  据悉节目会让设计师和中央美院等高校的学生们先提交设计稿,交由明星、设计师、导演组和衍生品开发部门评估,在节目中展示。节目播出后,观众单日投票超199万的产品,可以真正在购物或众筹平台上“上新”。

  在毛嘉看来,节目对故宫的探索和剧情化的展示,除了展现历史故事,也加深了观众对于故宫的兴趣和情感,进而推动了文创的销量。“当带有节目色彩的设计元素汇集到文创产品中,这份情感会转化为购买力,观众相当于参与到文创产品的开发当中。”但对节目组而言,节目并非为了利润而卖货,文创产品没有很大的利润空间,且大多会反哺到故宫的文物修复和文物保护当中,“但重要的是,它搭建一个故宫与年轻人之间的平台,让故宫元素真正流入到千家万户。”

  突破次元壁

  “故宫猫”鲁班配音是《王者荣耀》的鲁班

  除了两位明星,节目中还“邀请”到故宫里的一只猫来做拟人化的“向导”,并为其起名鲁班。它负责“传达”故宫的知识点,在节目中也出现不少“鲁班”神游御花园的镜头。

  毛嘉说,他们希望通过一只活灵活现的生物,来打破故宫空寂的感觉,备受游客喜爱的“故宫猫”便赋予了故宫更多灵动的色彩。而“鲁班”则是从众多“故宫猫”中千挑万选的,“我们不仅要选一只非常有灵性的,还要选一只比较听话的。因为故宫里的猫都非常有野性,你根本抓不到它们。‘鲁班’非常聪明,而且可以很乖巧地跟随我们转场。”此外毛嘉还透露,为了突破次元壁,节目中“鲁班”的配音正是《王者荣耀》中“鲁班”一角的配音。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