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会成年度爆款吗?

《大江大河》会成年度爆款吗?
2018年12月18日 00:01 新浪娱乐

《大江大河》带来了令人惊艳的打开方式,目前豆瓣评分飙至8.9分。剧组制作精良细节到位,细节甚至抠到易拉罐和军装料子!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大江大河》剧照《大江大河》剧照
《大江大河》剧照《大江大河》剧照
《大江大河》剧照《大江大河》剧照

  今年有数不清的影视作品挂着“致敬改革开放40年”的前缀,但有的要么板着面孔说教,要么披着正剧外衣谈恋爱,几乎大都走形了。年代剧又要正能量,如何让年轻人也能从这些“旧时光”中找到共鸣呢?12月10日登陆东方卫视黄金档的《大江大河》带来了令人惊艳的打开方式,该剧沿袭正午阳光,尤其孔笙[微博]导演团队一贯的精良制作,目前豆瓣评分飙至8.9分!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孔小平

  不要被板正的“剧情简介”吓到

  搜资料你会发现剧情简介是这样的:电视剧《大江大河》根据阿耐所著小说《大江东去》改编,以1978年恢复高考为起点,讲述了1978到1992年间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等为代表的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

  乍一看,这剧情很“伟光正”,有拒人千里之外之感。但记者发现,因为有小说打底,很多书迷追剧后成为“自来水”,第一时间安利该剧。开播后记者去理发店,90后理发小姐姐竟主动向记者推荐该剧,虽然她是王凯[微博]的粉丝,但也很实诚地表示,前两集她都看哭了,“剧情很好,画质精美,所有演员都演得很好”。这波“自来水”着实让人惊讶。

  细节甚至抠到易拉罐和军装料子

  记者追剧发现,《大江大河》一开播就在年轻观众中火起来,其实理由很简单,不愧出自正午阳光的处女座剧组,剧中所有细节都真实,细节抠得令人发指。

  网友已开始像《琅琊榜》播出时那样开始考据小细节了。简单举几个,比如王凯饰演的宋运辉在山上喂猪的勺子、切猪草的木头、锈刀等都是那个年代的。王凯去小学当老师,班上女学生请他喝可乐,说是她外公从国外带回来的,只有4罐。一开始网友觉得这个细节有误,结果立刻又有网友翻出史料显示,“1978年12月,中美双方发表《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宣布中美双方自1979年1月1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第二天,亨达与中国粮油集团签署了合同,获准向中国出售第一批瓶装可口可乐。”而且易拉罐这个不经意的细节也预示着后来的改革慢慢到来,十分写实。

  还有眼尖网友分析发现,王凯大学舍友身上的军装也十分有代表意义,二叔穿的毛料军装,而雷东宝的是劳动布的,这说明雷东宝是普通军人,而二叔的身份最少也是将校级别。

  电视剧中使用超宽电影画幅

  最为特别的是,《大江大河》采用了在电视剧制作中罕见的超宽电影画幅,这使得剧集的质感顿时迥异于其他作品。而《大江大河》尝试采取超宽画幅,并不仅仅为了“电影感”,更重要的是超宽画幅适合这部题材宏大的作品进行叙事和表达。一到群像戏,镜头拉远,精准到位的服化道细节在画面中尽皆呈现,超宽画幅就如同在观众眼前展开了一幅时代风貌画卷。另外,镜头语言也是目前网上热议的,同一拍摄角度,光与影的不同,能凸显不同人物的不同情绪和未来境遇,已播剧集中,从县主任办公室楼下往外拍长街,一重一重门、一层一层的明与暗。在童瑶[微博]和王凯身上各用过一次,两次的光影暗处不同,传递的语言也不同。

  有网友感慨说,“《大江大河》最统一的优点是每个部分都好,每一个细节都特别自然,好得不着痕迹,混溶于整体,单独拎出来看又发现背后全是功夫。”编剧袁克平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感慨,导演孔笙以细节见长,“一桌子菜,小到一碗肉,那个年代该怎么吃,他都考虑得很周到,这十分难得,需要长期对生活的细腻观察”。所以,《大江大河》这部剧不“张牙舞爪”,而是用无数细小的东西堆积上去,最后成为一个有力量的整体。

  扬子MM三人行

  年代感与当下也能统一

  当然了,现在不少剧也能做到“构图好、道具好、细节好”,但“好”和“好”不一样,如果只是加特写,把一集拍成两集,专门让大家看细节,那就背道而驰了。《大江大河》节奏很快,一路都没有强调过“我超好”,收敛地“隐藏”细部的好,从而成就整体。

  《大江大河》之所以得到年轻人主动安利,还有一点就是,它的年代感与我们如今的日常感其实是有似曾相识的地方,比如雷干部说“社会主义的大学,是你们能上的吗”,这样的话术让人觉得时代久远,但他这个小人得志、公器私用的嘴脸,当下并不少见。再比如,王凯责备父亲“因为你,我才成分不好”,虽然很多年轻人对“成分”一词很不解,但这与我们常在朋友圈看到的“原生家庭问题”,在本质上是不是很相像呢? 孔小平

  年轻人能理解那个时代吗?

  有说法认为,《大江大河》堪比《平凡的世界》。但后者的深度和广度,前者很难达到。对比而言,王凯饰演的人物,虽然够励志,但看不到他内心对人生的思考。这个人物的执拗和单纯还是略显单薄,甚至被童瑶饰演的姐姐抢去光芒。当杨烁[微博]出演的雷东宝出场,似乎渐入佳境,带动观众进入那个奋斗的年代。

  最近改革开放题材的作品扎堆,走马灯般登场。各种戏的通稿里都在宣扬,从细节到表演上,方方面面呈现对那个时代的还原。如何去除现代人与那个年代的隔膜感,实现情感上的共通,就是剧集能否出圈,成为爆款的关键。

  也会担心,现在的年轻人大约很难理解,为什么出身不好,就上不了大学;为小辉顶着太阳背200多遍人民日报评论而委屈,却不太能感受到他喊着“能上大学啦”的兴奋,上大学真有那么困难吗?被IP作品霸屏许久的荧屏,观众对于剧本扎实,团队创作靠谱的现实题材创作,已经是久违了。只要是剧情引人入胜,实力派演员加持,观众就一路绿灯,送上热搜了。一部走心的作品,令观众藉由电视剧假装回归那个时代,尝试去理解前辈的精神追求。 张 楠

  会成为年度“爆款”吗?

  年底回望,2018年好剧不少,但似乎还没有哪个剧有众望所归的“剧王”面相,尤其在《延禧攻略》《如懿传》两大爆款最后是在网络平台首播的情况下。《大江大河》目前追到10集,挑战年度剧王已经具备了初步潜质:原著《大江东去》豆瓣9.0分,看过的人都说好,改编目前来看比较尊重原著;拍摄质感极佳,不管是服化道硬件、还是台词细节的年代还原度都相当考究;演员的表演维持了正午一贯的水准,不管是王凯杨烁这些流量,还是父母村长等父辈,实力派+老戏骨的组合相当之稳……至于这个年代跨度的故事能否被年轻人接受,目前为止弹幕上多半是“作为90后看得津津有味”。不过今年开篇精彩、但中段注水及结局烂尾的剧大家也看了不少,所以《大江大河》如果始终能稳持当前水准的话,我看好它。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