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萍:姐姐变奶奶,电视里说句话比妈妈还管用

鞠萍:姐姐变奶奶,电视里说句话比妈妈还管用
2018年12月18日 00:01 新浪娱乐

《大风车》陪伴了几代小朋友的成长而做为主持人之一的鞠萍,更是无数孩子心中最可亲的“鞠萍姐姐”。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鞠萍鞠萍

  鞠萍,1966年1月生于北京,1984年11月调入中央电视台青少部,成为央视第一位专职青少年节目主持人,先后主持《七巧板》《大风车》《动漫世界》等,多次捧得“金话筒”等奖项。2008年至今,多次入选“央视十佳主持人”。

  “大风车吱呀吱哟哟地转,这里的风景呀真好看,天好看,地好看,还有一起快乐的小伙伴……”以这首欢快旋律做主题曲的少儿节目《大风车》,陪伴了几代小朋友的成长,而《大风车》的主持人之一——鞠萍,更是无数孩子心中最可亲的“鞠萍姐姐”。她纯真甜美的形象,自然活泼的主持风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第一位专职青少年节目主持人,鞠萍在主持人岗位上待了整整34年。有人问她随着年龄增长,会不会改做其他节目类型的主持人,鞠萍回答:“我也看到网上很多评价说我现在胖了、富态了,都老奶奶了还出来当姐姐。其实我一点儿都不介意被叫奶奶,我儿子过两年结婚了我不就是奶奶了吗?等当不了鞠萍姐姐的时候,我就当鞠萍阿姨、鞠萍奶奶,无论如何,我一定继续陪伴着小朋友们的成长,绝不倦怠。”

  童年时光

  钢琴比电视买得早,至今还在家中摆放

  小时候,鞠萍总是长不胖,妈妈常常为她不好好吃饭发愁,但她爱蹦爱跳、爱说爱笑,模仿起京剧来像模像样,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芭蕾舞演员。无奈腿不长、脸也圆,她笑称自己和这个梦想几乎无缘。

  1976年,鞠萍考入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银河广播艺术团后,一待就是8年。“我们和李谷一合唱电影《苗苗》的插曲,和蒋大为给电影一起录音,涨了不少见识,对小朋友来说,这个集体真的让我们开阔了眼界。”

  这时的鞠萍爱上了弹钢琴,但家里没条件买钢琴,合唱团的琴又不让动,她就每次排练时认认真真地看老师怎么弹,回到家按记忆把琴键画在写字台上,嘴里哼着、手下弹着,一点点地学,渐渐就学会了弹琴。有一次伴奏老师病了,鞠萍主动要求伴奏,同学们都相当惊讶地看着她。鞠萍笑说当年买钢琴都是需要“找关系”的,“直到我上了幼师,用在合唱团每月挣的25元的工资,加上爸妈省吃俭用,全家攒下的1490元的积蓄,找了关系才买了一台钢琴。虽然说现在钢琴的音不准了,但至今都摆在我家。”她自豪地说那是家中第一个比电视还买得早的大物件。

  机缘巧合

  因幼师出身、形象好被“特批”进央视

  1981年,鞠萍从北京市十一学校毕业,她成绩不错,鞠萍的父母也很尊重她的选择。对此,鞠萍有自己的打算,她知道自己的特长在哪里,喜欢什么。于是,鞠萍报考了北京幼儿师范学校,在幼师的几年里,她虽然曾因为粗心数学考试仅得了18分而大受打击,但总体上可以说是如鱼得水。

  1983年,鞠萍所在的艺术团在央视录像。那时儿童节目没有主持人,除了孙敬修爷爷讲故事,就是幼儿园老师轮流亮相,这次录像因为鞠萍个子最高,站在合唱团的中间,少儿部一看鞠萍形象还可以,又是幼师出身,于是就让她试镜,跳舞唱歌,讲故事。她那会儿也没化妆,几乎都是本色出演。“后来他们通知我被录用了,我真的不敢相信,首先1984年电视台已经实行只招大学本科文凭的人,我只是个中专生,后来才知道自己是台里特批的。”

  因为教育系统的人要调出去相当困难,鞠萍骑着自行车奔波在教育局、电视台和学校之间,经过半年多拉锯式努力,1984年11月,她正式到中央电视台报到。

  观众缘分

  节目中说一句话,比妈妈说十句都管用

  原本可能留在幼师做老师的鞠萍,就这样进入央视成为少儿节目的主持人,她至今都想着,如果没有去央视,她一定会留在幼师,做一个尽职尽责的老师,生儿育女,会有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对央视这个平台,鞠萍一直充满了感激,“因为在这里我才能将自己的表演天赋、艺术才能和幼教经验充分发挥出来,没有央视就没有我的今天。”

  1985年6月1日起,鞠萍开始主持央视《七巧板》栏目,她留着“山口百惠”式的短发,头上别着一个别致的小发卡,那时她18岁,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稚气和热情,这档节目播出后大受欢迎,她也因此名声在外,从这时候开始,70后这批中国第一代电视儿童也有了自己的童年偶像,每到周四晚6点半,鞠萍姐姐就会笑吟吟地来到小朋友身边,教他们唱歌、跳舞、画画、做手工,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她在电视机里带着小朋友们玩耍,亲切和蔼得就像一个幼儿园老师。在当时很多人真以为鞠萍开了一个幼儿园,还有不少外地家长为此来信说想把孩子们送到鞠萍的幼儿园里,花多少钱都愿意。

  主持《七巧板》的十年里,每年能收到六千多封信,最多一天有106封,平均下来一天也有二三十封。鞠萍把所有信放进80多个档案袋里,堆在一起的厚度超过了两米,她说这是她最珍视的宝物,是家里最值钱的东西。这些信里,基本有一半她都会亲笔回复,她逐渐感受到在节目中说一句话,比孩子的妈妈说十句话都管用。

  敬业精神

  小朋友一封信,再也不烫发

  1985年到1995年的十年间,《七巧板》的收视率最高达到了23%,在当时可谓是万人空巷的播出效应。1995年6月,鞠萍主持少儿栏目《大风车》,她成为这个栏目制片人、责任主编之一,这个栏目还获得了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电视节目“金童奖”优秀栏目奖。因此鞠萍也获得了1998年央视首届全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专业组第一名。在直播的颁奖礼上,鞠萍哭成了泪人。看上去最乐观开朗的主持人,微笑背后的牺牲也不少,比如她的发型基本三十年没有换过,鞠萍说长这么大就烫过两次头发,一次是读幼师的时候,一次就是在《七巧板》做主持人的时候。

  当时鞠萍心血来潮烫了头,可一上电视就出了问题,小朋友用歪歪扭扭的字来信说,“烫过头发后的你不像姐姐了,真让我伤心。”“在我心中,你是我的姐姐,是永远不会变成烫头发的大人的。”

  因为小朋友的意见,鞠萍立马去理发店把头发拉直了,还特地在节目中给孩子们道歉,“我特别重视小观众的反馈,也很虚心接受全国观众提出的问题。最开始会觉得领导管得严,有些不理解,但后来我逐渐发现这全是为我好,为工作牺牲是家常便饭,我们也必须要调整心态,有小朋友说他喜欢过去的姐姐,我暗暗发誓,只要不离开荧屏,今后也绝不再烫发。”

  感慨当下

  不介意被说胖,热衷公益事业

  荧屏前的鞠萍姐姐一如既往,亲切、乐观、温暖、和善,她把笑容呈现给孩子,陪伴数代小观众的成长。在央视少儿频道工作了三十多年,鞠萍对这个工作的热情从未减退,“儿童主持这个职位给我带来了很多阳光和快乐,我这人就喜欢张罗、好热闹,能够保持一个很好的童心、热心和爱心,就能够把自己的工作给做好。”

  2016年,鞠萍姐姐的老搭档董浩叔叔退休了,鞠萍成为央视少儿频道资历最深的主持人。从2012年起,鞠萍做起了公益栏目和儿童剧,“五年来,《大手牵小手》栏目可以说是走遍了全国最边远的地方,比如西藏的阿里、新疆的和田,还有四川的巴塘,这些地方交通极其困难,有时候坐吉普车都要9个小时。”

  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在乐观的鞠萍看来却是收获满满,“我属于傻吃闷睡型,像2015年飞行里程超过30万公里,飞行次数218次,但都觉得能为孩子们做些事情就感到满足。”

  她调侃说自己现在的目标是要减肥,得像周涛和董卿学习,“她们真的是为艺术献身,一直保持好身材,其实做主持人很不容易,比如她们要注意节食,真的是很伟大,我在这方面对自己要求就没那么严格。”她说,有时候看到网上有对于她有双下巴、身材富态的评论,但这些她都丝毫不在意,“我发现我上热搜好多都是因为胖,可能现在出去很多小朋友不怎么认识我,都认识红果果、绿泡泡,但是家长会把小孩们塞到我身边来,告诉他们这是妈妈的童年偶像。我始终觉得一个人心态很重要,无论什么年龄都不要倚老卖老。

  倒带40年

  记者:改革开放后接触到新的文化和思潮时,你有崇拜的人吗?是谁,为什么?

  鞠萍:我小时候爱唱歌,还特意买了钢琴。所以我比较崇拜歌唱方面的艺术家,例如我小时候崇拜蒋大为、李谷一。我的艺术团同伴中有杭天琪、蔡国庆,我们都是在银河艺术团一起成长的。当然那时也喜欢听港台歌手的歌,比如邓丽君、梅艳芳。我还喜欢听银河艺术团培养起来的王菲、大张伟的歌,今年六一我就唱了大张伟的歌,还专门录了一版发给他,让他听听我唱得怎么样(笑)。

  记者:是什么事情,让你意识到改革开放真的影响到自己和家庭的生活?

  鞠萍:1978年,因为教育改革我上了北京海淀区实验班,否则我可能就没有(今天)。同时,电视的蓬勃发展也影响了我。以前央视就一个频道,少儿节目只有《七巧板》,后来频道就越来越多了。可以说电视发展的几个节点,就是改革开放的几个节点。

  记者:改革开放后最想去哪里看看?去了吗?哪次出国印象深刻?

  鞠萍:当时想去深圳,觉得从深圳中英街买点化妆品、假睫毛什么的,特别洋气。1991年我出国去丹麦,此行让我印象深刻。去安徒生博物馆时,发现听故事设备中有英语、西班牙语、法语等六种语言,唯独没有中文。回国后我把184篇故事录成磁带,后来将磁带赠送给丹麦大使馆,现在游客去那里参观,按下中文播放键,就是我讲解的声音,什么时候我得再去一趟听听(笑)。

  记者:对于当时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或作品,你周围的人有什么评价?听到的最鼓舞的话是什么?

  鞠萍:那时候就是看信,一天几十封信,像现在朋友圈点赞一样,最鼓舞的话就是“鞠萍姐姐我爱你、我喜欢你”。好的信就留下来,还会写一个小便签回信,和观众形成一种良好互动。如果现在真来个征集活动,我相信全国至少有好几万孩子手里有我的回信。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