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人间》:探寻的是人世间最紧密的连接

《风味人间》:探寻的是人世间最紧密的连接
2018年12月19日 08:03 新华网

美味的镜像,是食物所承载的时间和空间,而镜像深处,照见的则是自己的内心。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风味人间》《风味人间》

  从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到今年的《风味人间》,六年间,美食类纪录片、综艺节目以及短视频的成熟,致使如今的观众们难免端着一副挑剔又不餍足的胃口。但不管怎样,六年的起伏蜕变,《风味人间》还是出现在了大众面前。

  八亿播放量,数次上热搜,在12月16日终以豆瓣9.2的高分圆满收官。这部获得观众赞誉的美食纪录片,以不同地域、各具特色的美食,刺激着观众的视觉,撩动着观众的味蕾。对于观众来说,在凛冬已至的寒风呼啸中,看到一场场活色生香的美食盛宴,体味生活与食物的人间烟火气,火候正旺。

  抽象的分集名背后是对主题的包容

  从《舌尖上的中国》(以下简称《舌尖》)开始,陈晓卿[微博]给人留下的印象一直是“最好吃的是人”。因为让人念念不忘的美食,未必是珍馐美馔,但必定是深入人心的,味觉的另一端勾连着的往往是情结。这是他美食纪录片中的人文情怀,也是让简单的食物成为情感的寄托,从而变得不凡的成功要素。

  有人情味的叙事,有感染力的画面,给予的是美食最根本的东西。相比之下,《风味人间》却换了一个视角,扩大了地理维度,增加了出场人物。看起来,碎片化的叙事弱化了人物故事,但这每一帧都能成为壁纸的镜头下,更多的则是让人感同身受的惊叹。因为美味,所以人间才值得。

  从分集名称来看,《风味人间》的《山海之间》《落地生根》《滚滚红尘》《肴变万千》《香料歧路》《江湖夜雨》《万家灯火》《风味之旅》,比起其他美食纪录片似乎更抽象,但也同时更加具有了包容性。比如,《山海之间》其实旨在传递“一方水土一方人”,从自然地理出发,讲述在复杂的地貌与多样的气候中,人们如何因地制宜,用美味诠释生活。聚焦的对象,都是观众熟悉又陌生的食物。

  陈晓卿曾说过,“食物都是有根的。”在第一集中讲述的从陆上走到海岸,看不同的环境给予人们怎样的物产资源,而当地人利用这些资源创造出什么样的风味,就是一次别开生面的“食物寻根之旅”。在寻根的过程中,《风味人间》反复提及的便是“家”的情怀。有人,则有家,有家,则有温度。当《风味人间》随着时间来到过年的气氛之中,那些与人常伴的日常食物则带着家庭的温度。从食物中窥探情感。用食物给观众描绘一个美味的故乡,一直是陈晓卿这么多年在做的事情。

  中西的碰撞展现舌尖上的世界

  《风味人间》这次探寻的美食,足迹遍布六大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食物的流转为主题,徐徐展现了全球不同地域的美食之间有何呼应,探索了不同饮食文化的迁徙,还有这种不断流变之下,人和美食的情感羁绊。是以,它又被称为“舌尖”系列的2.0——“舌尖上的世界”。

  细数下来,《风味人间》的海外美食约占节目三分之一的篇幅。第一集《山海之间》,就出现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二十多种特色美食。而在美食的炊烟袅袅之间,更是处处都透出了自然与人文、平凡与骄傲之美。中西美食在节目里巧妙碰撞,与“站在全球视角观察中华美食的流变”的制作初心完美契合。在记录全球饮食奇特而丰富的同时,探讨中国饮食在历史和地域上的进程。

  同一种美食,不同的命运,《风味人间》想要展示的正是中西美食碰撞出的火花。顺德的鱼生和日本的生鱼片,皖南徽州的火腿和西班牙伊比利亚半岛的火腿,它们的制作工艺有异曲同工之妙,食用方式却大大不同。相同的食材在不同地域有相似的境遇,但同时又保有各自的特点,是文化浸染的结果,更是各地域不同的饮食文化和人文内涵的折射。

  陈晓卿说:“不是我们赋予食物文化,而是食物本身就自带着文化,人们的许多生活印记都可以从食物中得到答案。比如小麦,往西传,遇到了火,变成了比萨面包;往东传,遇到了水,变成了馒头面条。东西方文化如此水火不容,可能就是和小麦的那次‘分手’有很大关系。所以食物是所有人类文化的起点。”中西对比,不仅是食物的流变,文化的差异,也是文化的交融。

  如果说《十二道锋味》或《中餐厅》等美食综艺节目拍的是美食与明星,那么陈晓卿拍的《风味人间》则是大自然和普通人。“东西方有很多不谋而合之处,《风味人间》以世界美食做参照系,告诉你中国从来不是孤岛,国外美食同样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在全球化的展示中体现与中国美食的对比,站在国家、历史、人文的高度,把目光投向了古往今来、四方上下。《风味人间》探寻的是人世间最紧密的连接。

  人与食物的关系是一个地方的人文写照

  几年以来,美食的热浪与风潮打开了与公众对话的一条通道。《风味人间》则在全球视野里,审视中国美食的独特性。在历史演化过程中,探究中国美食的流变,探讨中国人与食物的关系。它追寻着对美食的溯源,描画着对四海生活风貌的侧写,觅求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基。是以,《风味人间》才不仅仅是如传统美食节目一般停留在味觉和烹调上的程度,而是从知其然走到了知其所以然的阶段。

  《风味人间》相比前作的跨越,不仅仅是在内容和格局上。超微观摄影、显微摄影等拍摄方式所呈现的更加细腻完整的细节,将食材间的碰撞反应,以及在环境下的细微变化等所有自然真相一一剖开。尽管陈晓卿说,“抵达观众内心,技术不是最重要的……”但他们还是奉献出了唯美的视觉体验。而在食物之美的表象之下,是食物所包含的传统、人情,还有人与自然等丰富多元的面向。人与自然、人与美食互动的故事架构,是《风味人间》比之前的美食纪录片更为深刻的价值与意义。

  从《舌尖》开始,陈晓卿便一直在努力探讨美食与人的关系,在《风味人间》中,《江湖归隐》《万家灯火》将视角直接对准了美食与人、美食与世界的内容。当把中国食物放在历史脉络和全球视野当中进行呈现,美食是主角,亦是介质。新疆库尔特中人与草原、人与羊群之间的默契关系,哈萨克族人与手抓肉的能量供给关系、和日常生计关系……透过美食,《风味人间》想要展现的人文景观、历史风物与人间情感呼之欲出。从食物的原生状态摹写,到采集方法和制作方法的描述,直到被端上餐桌,《风味人间》通过一个个故事的编织,将美食的样貌与美食背后的讲究尽数显现。

  但对于美食背后的世界,陈晓卿的表达绝不会止于美食。按他的话说,“观察人、了解人、探讨人,才是一位优秀纪录片人的目标追求。”纪录片依循人类学的思维逻辑,追根溯源、将食物的前世今生一一呈现的过程,亦是人们追根溯源,认清自己的过程。美味的镜像,是食物所承载的时间和空间,而镜像深处,照见的则是自己的内心。所谓“民以食为天”,美食是人类的生存结晶,更是一个地方的人文写照。美食的交流,是文化的交流,中国美食在国际间的流转,则是中华美食的骄傲,和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