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厘头剧名离不开“我”“爱”“你”

无厘头剧名离不开“我”“爱”“你”
2018年12月19日 08:04 新华网

记者统计2017-2018年在广电总局备案公示的剧集,探究7字以上长剧名类型以及无厘头剧名的成因。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郑爽、罗晋主演的《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蔡徐坤主演的《我才不会被女孩子欺负呢》,宋茜、黄景瑜主演的《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胡一天、沈月主演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近两年播出的热门剧集的剧名,与几十年前《渴望》《孽债》《过把瘾》《我爱我家》等电视剧剧名比起来,显得越来越长。而且近期开机或杀青的新剧剧名还有越来越无厘头之势,比如《乌拉乌拉大餐吧》《一手遮天一手捶地》等剧名让人不明所以。记者统计2017-2018年在广电总局备案公示的剧集,探究7字以上长剧名类型以及无厘头剧名的成因。通过统计,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些长剧名的高频词有“我”“爱”“你”“青春”“之”“风”“花”“海”“月”,倒是也佐证了这种剧偏向于青春爱情剧。

《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国产剧集的剧名为何越来越长?越来越让人不明所以?访剧评人胡摩认为这种现象跟IP剧的兴起有很大关系,IP剧,指的是根据有一定粉丝数量的国产原创网络小说、游戏、动漫等基础上创作改编而成的影视剧。“在世纪之初,国产剧的剧名还是以2-3字为主流,如《大宅门》《金婚》《亮剑》《黑冰》《黑洞》等。从2014年IP这个概念流行开始,大量的IP剧往往直接使用小说原著的名字,如仙侠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香蜜沉沉烬如霜》,情感剧《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曾有一个人爱我如生命》等。这跟流行文化以及青少年亚文化有着很深的勾连,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着当下社会的情感结构:严肃文学日益边缘化,取而代之的是更加适合年轻人口味的,有一点漂浮感的东西。影视剧的出品方都以‘得青年者得天下’为圭臬,除了请流量明星出演之外,剧名自然也向年轻人喜好倾斜。但是今年年底将有一批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呈现,如《大江大河》《芝麻胡同》《老中医》等,剧名都言简意赅。而且IP热渐渐退去,也许明年长剧名这种情况会有所改观。”

  另一位业内人士对此的看法是,这些主要为爱情主题的国产剧取名可能受日本轻小说的影响。

  他对记者分析道:“标题越短,表意就越集中,通常是主题的提炼或比喻,其实比较语焉不详,没看书之前你是不知道书的具体内容的,但轻小说这种长标题,直接把故事、人物、甚至矛盾和悬念描述出来,反而让人印象更深刻。比如日本知名轻小说有《身为男高中生兼当红轻小说作家的我,正被年纪比我小且从事声优工作的女同学掐住脖子》《在地下城寻求邂逅是否搞错了什么》《为了女儿,我说不定连魔王都能干掉》……都让人印象深刻。跟日本轻小说取名风格类似的国产剧有《我才不会被女孩子欺负呢》《我家徒弟又挂了》《我无法恋爱的女朋友》等,在这些长剧名中,描述了主要人物的特点,甚至设置悬念,吸引观众注意力,激发好奇心。”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长剧名分类

  这些又长又不明所以的剧名大致可以分为以下7类。

  1 化用诗词作剧名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待到春华灿烂时》

  《良辰好景知几何》

  《长风破浪会有时》

  2 古风意蕴剧名

  《香蜜沉沉烬如霜》

  《落尽空城情似锦》

  《锦瑟年华谁与度》

  《陌上云暮迟迟归》

  《凤凰于飞水长天》

  3 “不明所以型”剧名

  《乌拉乌拉大餐吧》

  《一手遮天一手捶地》

  《夏有乔木,雅望天堂》

  《十年阳光十年华》

  《最寒冷的冬天是旧金山的夏季》

  《岁月有迹有春天》

  《遇见弗洛伊德的眼泪》

  4 励志鸡汤范儿的剧名

  《在不安的世界安静地活》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幸福很近相知不远》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5 出自歌词中的某一句

  《夜空中最亮的星》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绿叶对根的情谊》

  6 表白体

  《百岁之好,一言为定》

  《若如年少般遇见》

  7 了不起的xxx

  《了不起的合唱团》

  《了不起的同龄人》

  《了不起的儿科医生》

  《了不起的女朋友们》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