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歌迷解析蔡依林新歌MV 这些暗喻你看懂了吗?

资深歌迷解析蔡依林新歌MV 这些暗喻你看懂了吗?
2019年01月01日 08:09 新浪娱乐

一名资深歌迷表示,她26日上班上到一半,突然看到微博跳出通知“蔡依林在发布会上哭了”,看完影片后,“我哭得比她还惨”。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蔡依林《怪美的》蔡依林《怪美的》

  新浪娱乐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依林Jolin睽违4年推出新专辑《Ugly Beauty》,26日在北京举行发片记者会,首波主打《怪美的》MV随之上线,砸下重金拍摄,华丽场景、丰富的暗喻内容,让人看了津津有味。一名资深女歌迷看完MV后大哭,发文解析各种暗喻,超专业说明这支4分56秒的影片。

  一名资深歌迷表示,她26日上班上到一半,突然看到微博跳出通知“蔡依林在发布会上哭了”,结果打开MV,看完影片后,“我哭得比她还惨”,因此PO文分享“让我起鸡皮疙瘩的蔡依林《怪美的》MV—不完整解析”。

  以下以MV时间轴搭配原PO完整解析:

  1、0:00-0:10 面无表情的侧脸、预备进入蔡依林的脑部结构。

  2、0:18-0:27 首先身为法官的蔡依林开庭,字正腔圆对应了刚出道时一直被嘲笑讲话口齿不清,而她要公审的犯人也是蔡依林。

  3、0:28-0:30 仔细看看法官的桌子前有个标语“IN BEAUTY WE TRUST”,后方的圆形壁饰上面是“Founded 1980”,对应蔡依林是1980出生的。

  另外,天秤LOGO上有条蛇,让人联想到了《美杜莎》这首歌,也可能代表蛇在圣经中的含义:邪恶、不公、谎言等,起诉不符合大众审美的蔡依林。

  4、0:41-0:44 照片为八卦周刊以前盯着蔡依林胖不胖的时候。

  5、0:48-0:49 被指责被控诉私下吃太多,吃了油炸的。以前还有个新闻说她爱穿露肚装又肚皮皱,许多酸民嘲讽她不会身材管理。

  6、0:57-1:04 来到宜翎海鲜餐厅(另一个名字,过去的本名),餐厅名采用双关的手法。在此,原PO回想到了一个不论对蔡依林、或是对粉丝都是极其恶毒的坏事,“蔡依林曾经的黑称是‘淋淋’,曾经被黑粉们嘲笑是淋淋,淋是什么?淋病的淋。可她有任何不检点的传闻吗?没有。”

  另外,海鲜餐厅可以说标示着过去某段期间,外界对于她服装的批判(被形容是喜欢打扮成海洋生物的女艺人),不论是网络、八卦媒体、或是任何自诩时尚专家分析的谈话,“她都知道,她真的都知道那些恶意与中伤”。

  7、1:09-1:15 明明来到餐厅却无法吃,所有美食被收走。

  8、1:16-1:21 连青菜都要过水,公司和自己的要求让她必须节食,甚至有段时间是一点糖、一点油不沾的错误减肥法,“一定造成很多忧郁吧!”

  另外,她曾经出过一本书是瘦身相关的,还引起外界争议。

  9、1:58-2:07 再来是多年来时不时被质疑的整形,被送进医院的蔡依林躺在病床上被束缚綑绑。

  10、2:08-2:11 然后丈量唇形的这一幕让原PO忍不住泪崩,曾经好多人嘲笑她“香肠嘴”。

  11、2:21-2:25 作为护士/医生的蔡依林冷冷地望着躺在病床上的蔡依林,“心里曾经很煎熬吧!不断被批评外在”,被涂上了白蜡?石膏?(世俗认为白才美)。

  12、2:26-2:34 成为了蜡像/雕像的蔡依林,“我认为象征她曾经也想走入大众的审美观,被定型在那,僵硬。”

  另外一名网友则补充雕像意象:那个雕像,其实是指世界有名的断臂的维纳斯。此雕像在被发现后,世人惊叹其唯美,断臂维纳斯就此扬名世界。

  后来有人想帮维纳斯加上双臂,但加上双臂后(MV里雕像手臂上蓝色的部分,就是暗指维纳斯被加上的双臂),反而破坏维纳斯协调的美感。因此那双手臂最后又被打掉,因为—想像是最美的。

  世人看着断臂的维纳斯,加诸自己的想像与期待,赋予她想像中的美好双臂。因此维纳斯被硬生生加上了真正的双臂之后,“拥有”反而变成了一种“残缺”了,破坏了大家对断臂维纳斯的想像。

  与这个故事相连结,让网友想到蔡依林是否也是这样的心情呢?“大家对她的“双臂”咨意想像,那些期待与谩骂最后变成了她的负担。因为每个人眼里的“美”都不同,她再怎么改变和要求自己,都不可能变成所有人都喜欢的样子。”

  13、2:37-2:42 接着迎来了被嘲笑是马戏团时期的蔡依林“Freak Show”,缎带舞、体操技、吊钢索的各种尝试,茫然、找不到定位的蔡依林在每一个领域不断突破自己。

  仔细看看后方5个立牌,左二的高跟鞋让原PO想起她曾经一直被笑矮、比例不好;右二的花蝴蝶也是被大肆批评过,也是她的个人低谷期;72变后身心最疲累的时候,不论多少突破,总还是得不到所谓大众审美的认可。

  14、2:43-2:50 而在上头操纵着蔡依林做“奇怪表演”的就是蔡依林自己,追求完美主义的她肯定把一次一次自己逼入绝境中再破茧而出。

  15、2:50-2:56 GIF档是当时这套衣服配上表演,被做成满满的表情包重复播放,极度恶劣的嘲笑她用心准备的演出。同时人偶们展现多首主打的歌舞动作,也让我觉得蔡依林借由这样的方式寻找她想要找到的自己。

  16、3:01-3:05 在这个过程,她在发布会时说几乎要生病了当时认为要一直维持很瘦很美的样子,但她不管怎么看自己都觉得好胖。

  “想起《我》和《第三人称》,把自己的橡皮筋拉到最崩最紧紧的,拉扯自己到最大、想要找到极限”,蔡依林说过她一度她不敢看镜子,无法忘记《我》的MV,总让原PO觉得她的眼睛盛满了脆弱和倔强,从她的音乐作品、综艺节目、真人秀、社群平台等去理解这个人,就能侧面窥探她曾经多么煎熬又不愿意表达,只愿意用大量的练习填补她心里的空缺,细思恐极。

  17、3:17-3:20 坐在在法庭背后的记者素描着香肠嘴的画像,想起那个台媒不善待她的时期,还有PTT网友嘲笑她是炸虾。

  18、3:24-3:26 打开盖子是躺在那任人鱼肉的花枝蔡依林,回想前面的海鲜餐厅,“也来自曾经被嘲笑是炸虾、花枝、水母装对吧?”

  19、3:27-3:36 在医院里跳舞的衣服是皮尺装,她是那样的要求自己完美,一丝一毫都不能有差池。

  20、3:46-3:48 所幸最后终能打破自己的束缚,雕像破了,“挣脱时不知所挫的蔡依林,又或者是被打脸的那些放大镜”。

  21、3:49-3:51 被钉在板上的胖胖蔡依林一脸害怕,等着那个很瘦的蔡依林射出一把把的刀来制裁。

  22、3:52-3:54 食物在眼前不敢直视被凌迟折磨的蔡依林。

  23、3:55-4:08 让人欣慰的是,最后几幕展现出这些困住她的都爆成粉灰。其中4:02的一幕,最左边的立牌让原PO直呼“看了心都碎了,曾经多不喜欢自己呢?”

  24、4:11-4:14 从雕像里挣脱的蔡依林往洗手台吐出来的,全部都是舆论,不论好的还是恶意的、嘲笑的表情符号都被吐出来了,终于不用再把那些评语吞进去了。

  25、4:21-4:22 可以自在坐在鞍马上了,鞍马变成了她可以轻松驾驭的摇摇椅,除了驾轻就熟,更多是心灵的平静。

  另外,这套服装曾被大书特书,但发布会上,蔡依林说:“之前一直被抨击,但我一直不太懂那件衣服哪里错了”;右后方花蝴蝶时期的服装也被形容像卫生棉,“只因为她的穿着审美不符合大众的期待”。

  26、4:22-4:25 终于可以尽情大吃大喝的蔡依林。

  27、4:26-4:28 这套前面是前面第18点提到的,被嘲笑像海鲜的红毯服装。

  28、4:30-4:41 “太震撼太心碎”,蔡依林如此坚强又残忍地自我剖析所有过去,还好最后终究与自己和解,那些曾经束缚、框架她的,都爆炸吧!

  29、4:46-4:50 彩蛋是屋虎也来了(我认为也暗示这些恶评曾经很大程度影响她的私生活),跟着《我呸》一起,“不,应该是跟着所有过去一起,成就了现在的蔡依林”。

  30、4:52-4:55 与进场画面一样,不同的是蔡依林露出微笑,很完整地起承转合,叙事性太高,最高境界的幽默是自嘲,“但我无法忽视她这一路的心酸”。

  最后原PO也补充,MV中不少造型来自蔡依林以前作品,包括囚犯服和病人服,“没记错曾收录在特务J和爱无赦”;其他则有地才(蓝色吊带)、《Dr.Jolin》(护士那套)、还有《我呸》的部分MV画面,认为是富含了正视过去造就今天的寓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