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从“加分项”变成争议点

“情怀”从“加分项”变成争议点
2019年03月19日 08:54 新华网

情怀这副好牌正被无节制地消费,有的剧组在短短几年间已经一再重聚,“不见惊喜,只剩套路”。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新版《倚天屠龙记》新版《倚天屠龙记》
1997版《天龙八部》剧组主要演员重聚。1997版《天龙八部》剧组主要演员重聚。

  近年来,“情怀”频频出现在综艺节目中,某某剧组的重聚、一个或多个组合的再次同台、经典剧目演员携手当节目指导等,都是很好的“卖点”,有效激发观众内心的那份怀旧情感之余,给节目带来话题度。如今,除了综艺节目有“情怀”外,电视剧也打出了情怀牌,在新版剧作中使用曾经的主题曲,让观众“一秒入戏”。但是,也有不少争议的声音认为,情怀这副好牌正被无节制地消费,有的剧组在短短几年间已经一再重聚,“不见惊喜,只剩套路”。

  唱响情怀帮助观众入戏

  最近,新版《倚天屠龙记》网络热播,引来不少关注。该剧首播时,周华健演唱的《刀剑如梦》成为观众焦点之一,有观众表示,因为这首主题曲,“多看了几遍片头才开始看剧情”。

  《刀剑如梦》是1994版马景涛、叶童和周海媚主演的《倚天屠龙记》的片头曲,更是一首经典老歌,如今新版《倚天屠龙记》继续用《刀剑如梦》做片头曲,不少资深金庸剧迷表示“一听就入戏”。今年跨年演唱会上,周华健将《铁血丹心》《天下有情人》《难念的经》《沧海一声笑》《刀剑如梦》等金庸剧经典主题曲串烧演绎,一度登上热搜榜,如今《刀剑如梦》成为新版《倚天屠龙记》片头曲,让观众回忆满满。

  其实,这个“情怀梗”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金庸剧最新作品中。2017年新版《射雕英雄传》亮相时,就用“情怀”圈了不少粉——除了让1983版《射雕英雄传》中的“杨康”苗侨伟来新版出演黄药师,新版还用了包括83版主题曲《铁血丹心》在内的不少老歌。

  从耳熟能详的旋律中走进熟悉的江湖,有观众感慨“情怀满分”,这也让《倚天屠龙记》增加了不少话题。但是,也有观众认为,同类剧作中一再使用“情怀梗”就是一个套路,“不能想想怎么创新吗?”“这样的翻拍有什么意义?不如把旧版拿出来再看一遍!”

  综艺节目经常出现“重聚”场面

  “童年回忆!”“这小时候追过的经典!”“看到这些演员再次聚在一起,好感动!”近年来综艺节目中经典影视作品演员“重聚”时,网络上就会出现类似的评论。

  上周末,1997版《天龙八部》剧组主要演员重聚舞台。他们各自穿戴剧中造型现身,观众熟悉的片头曲作背景,阿紫与姐夫乔峰重逢时阿紫说了一句“姐夫,22年了”,网友们感慨“原来这部剧已经过去22年了”。

  重聚的并不仅仅是《天龙八部》剧组。据悉,该节目最新一期录制时,《还珠格格》剧组也再次聚首,“老佛爷”和“晴儿”见面时,两人十分激动。

  在《声临其境》节目里,来自《铁齿铜牙纪晓岚》的“铁三角”张国立、王刚、张铁林成为常驻声音指导,三人在台上插科打诨,也让观众似乎回到了追剧的时光。

  此外,偶像养成选秀《创造营2019》公布的导师阵容包括苏有朋、郭富城、胡彦斌和黄立行。伴随着苏有朋的加入,“小虎队”能否合体,节目组表示“正在努力促成”。

  放眼当下国产综艺节目的创作现状,“情怀杀”已经成为它们吸引关注度的利器。近一两年以来,《武林外传》剧组重聚、《我爱我家》主创重聚、《新白娘子传奇》演员重聚、《康熙微服私访记》剧组重聚、《炊事班的故事》主创重聚、1983版《射雕英雄传》剧组重聚等话题,俨然成为国产综艺节目吸引观众的噱头,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

  对于这些重聚场面,观众和网友们一度感叹“感动”“泪崩”,在一去不复返的时光中回头看这些青春印记,总能带来一丝感动。

  这些电视剧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不可否认,这些“情怀”为综艺节目带来了很高的关注度和话题度,俨然成为了节目的“加分项”。

  当“情怀”变成套路,还能“加分”吗?

  但有观众发现,“情怀”正慢慢变成套路。

  1983版《射雕英雄传》剧组、《我爱我家》剧组、《新白娘子传奇》剧组、《武林外传》剧组等,在不同的综艺节目上“合体”“重聚”,观众第一次看的时候感慨万千,看多了就不由得嘀咕,“他们怎么又聚啦”?

  相比起来,《红楼梦》剧组相聚次数可能是最多的。据不完全统计,1987版《红楼梦》剧组分别参与过《艺术人生》《影视风云路》《剧说很好看》《天天向上》等综艺节目录制,他们还在各大卫视文娱晚会上通过演唱《枉凝眉》等经典曲目的方式,唤起观众的回忆。

  不少观众感叹,第一次看到剧组重聚,确实感受到了“情怀”,但如今看多了同类节目,感受慢慢在变化,有质疑声音认为,综艺节目一次次消费“情怀”。比如《天龙八部》剧组重聚后,一方面,观众感慨当年追剧的往事,表达对这部经典作品的喜爱与难以忘怀之情;另一方面,“岁月不饶人,就让美好永远留在回忆中”“情怀杀慢慢变成‘杀情怀’,童年回忆都被撕碎了”“请不要拿我们的回忆过度消费,适可而止好吗”等声音也不绝于耳。而且,看多了《红楼梦》的重聚,观众们也产生“审美疲劳”,关注度相比剧组第一次聚首低了很多。

  确实,在过去短短几年里,观众所熟知的经典老剧、经典老歌频频登场,观众初看之下,会觉得怀念经典,再三接触之后,流水线下生产的“集体回忆”,也逐渐变了味儿。有分析认为:“炒情怀,本质上与迭代极快的综艺节目市场是相违背的。十年一次的惊喜变成一年一次的感慨,最终只能变成无动于衷。”

  因此,不管是影视剧还是综艺节目,如果一直沿用最轻松、简单的“情怀”套路,只会令情怀泛滥,并逐渐引来观众的漠然甚至反感。从综艺节目来看,“情怀杀”的威力一次弱于一次;从电视剧作来看,最终把观众留在剧作里的依然是引人入胜的剧情和表演,而不是那一首曾经的主题曲。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