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容大换血,压垮“综N代”?

阵容大换血,压垮“综N代”?
2019年03月23日 07:57 新浪娱乐

嘉宾阵容大换血,会否让本就处境尴尬的“综N代”雪上加霜,成了人们最担心的问题。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极限挑战》《极限挑战》

  大型户外综N代,今年都面临着相似的窘境。近日,东方卫视的王牌综艺《极限挑战》发布第五季嘉宾阵容:黄渤、孙红雷退出“极限男人帮”,由迪丽热巴、岳云鹏、雷佳音接棒加入。在这之前,浙江卫视的热门综艺《奔跑吧》亦宣布,邓超、鹿晗、陈赫和王祖蓝四人退出“跑男团”。而这段时间,湖南卫视慢综艺《向往的生活》固定嘉宾刘宪华也表示,因自身原因将不再参加《向往的生活3》的录制。嘉宾阵容大换血,会否让本就处境尴尬的“综N代”雪上加霜,成了人们最担心的问题。

  “男人帮”“伐木累”散场

  观众能不能接受?

  邓超、陈赫、王祖蓝、鹿晗4人集体告别“跑男”,令不少观众感到唏嘘。毕竟,“伐木累”组合已经深入人心,它不仅是一个团体,更是积累了五年的默契。几年下来,“极限男人帮”已经成为《极限挑战》的最大特色,因为6位“男人帮”成员的互补性太强,所谓的综艺剧本在这档节目中形同虚设。正是这种毫不受拘束的真实感和未知的新鲜感,赋予了《极限挑战》不同于其他真人秀的独特魅力。

  《极限挑战》总导演严敏曾分析过节目中6位嘉宾的特点:黄磊决定了一期节目内容的复杂程度,黄渤决定了每一个能力项目的难度,王迅决定了在出发前到底能给嘉宾带上多少钱,罗志祥与张艺兴因为粉丝太多,决定了能去哪些地方拍摄,孙红雷则决定道具的固定强度。严敏也说,“极限男人帮”6名成员缺一不可,少了任何一个人,节目就没必要做下去了。

  对于像《极限挑战》和《奔跑吧》这样的节目来说,嘉宾阵容大换血必然激起不小的水花,但这又是节目要继续走下去不可避免的选择。对节目制作方来说,往往面临两难:维持原班人马是老观众想要的,但当节目已出现疲软之态时,尤其是面对观众口味与审美的日新月异,这种安于现状的做法显然不可取。因此,走出舒适圈才是良药。正如媒体人翟笑千所说,改变还有一丝生机,不变的话连搏一搏的机会都没有。

  《奔跑吧》新的嘉宾阵容,由李晨、杨颖、郑恺、朱亚文4位明星和3位准艺人作为常驻嘉宾,试图从根源上解决“过度明星化”的问题。《奔跑吧》总导演姚译添表示:“全新的阵容更有利于节目组跳出固有的思路,制作出有别于以往的节目。另一方面,阵容与节目是相互成就的,跑男带动新人,新人的发展反过来也增加了节目的价值,这不仅仅是调整,更是一种投资。”

  嘉宾退出理由如出一辙

  “工作原因”有何玄机?

  很有意思的一点是,此次黄渤、孙红雷在退出《极限挑战》时给出的理由,和《奔跑吧》“跑男团”换血时的理由如出一辙——由于工作原因,不能正常参与录制。“工作原因”确实是实情,影视圈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优秀的影视作品,录制《奔跑吧》《极限挑战》这样的大型户外综艺节目,需要占用明星大量演戏的时间。这一点,在2015年一年播出两季节目的时候最为明显——由于上半年和下半年录制马不停蹄,“跑男团”中的任何人都无法保证3个月完整进组时间,所以几乎无法出新的作品。

  不过,一句轻描淡写的“工作原因”背后,很大程度也有来自主管部门政策调整的影响。2018年11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19点30分至22点30分播出的综艺节目都要提前向总局报备嘉宾姓名、片酬、成本占比等信息,并将节目全部嘉宾总片酬控制在节目总成本的40%以内,其中,主要嘉宾片酬不得超过嘉宾总片酬的70%。

  这两年席卷影视圈的“天价片酬”,随着主管部门的管控,以及相关制作公司和平台方的落实,已经有了明显回落。去年8月,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联合多家影视制作公司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宣布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超过100万元、总片酬(含税)不超过5000万元。有业内人士透露:“不排除档期冲突的可能性,但更大的原因或许是因为片酬,整体降薪的大环境下,‘大明星退出’与‘小明星加入’是比较合理的。”

  赛制、环节升级越来越难

  创新或成纸上谈兵?

  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国产“综N代”绝大多数的最新一季收视抑或是口碑,都创下节目开播以来的“最低纪录”。已经被观众所熟悉的节目模式和嘉宾,成为关乎节目“生死存亡”最致命的难题。乐正传媒联合创始人彭侃指出,国际上有个论调叫“超级模式的终结”,就是说随着越来越多频道、在线网站、移动平台的涌现,人们的注意力日渐分散,娱乐内容的选择指数增长,像过去那样出现爆款节目越来越难。在他看来,“综N代”面临的颓势是不可逆转的,而这种困境也已经成业界共识。

  其实,赛制、环节升级越来越难,不是今年才摆在这些老牌综艺面前的问题,从上一季《极限挑战》和《奔跑吧》中可以看出,节目组在内容形式上皆做出了不小的改动。《极限挑战》第四季强化了“星素结合”元素,加入了很多正能量内容和素人镜头;《奔跑吧》第二季也采用了全新的“明星+素人”的模式,并且融入更具有时代感和地区意义的故事主线,增强节目的叙事性。但是从观众反馈看,这些本应体现节目“求生欲”的创新内容,反而成为节目的减分项。

  “综N代”越来越难做很重要的原因是,创新仅仅停留在表层,某种意义上成了纸上谈兵。去年《奔跑吧2》首期在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录制,甚至奥地利总理库尔茨都特别出镜,为节目站台。7位嘉宾站在联合国的舞台进行全英文演讲。不过,这种看似更加“高大上”的节目设置,却被观众评价为“说教意味重,显得不知所云”。事实上,节目走到了国外,嘉宾登上了国际舞台,并不代表节目内容也实现某种国际化的输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