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吴青峰合作《作为怪物》,李宇春听了四遍小样后笑了

与吴青峰合作《作为怪物》,李宇春听了四遍小样后笑了
2019年05月20日 23:01 新浪娱乐

我第一次听到demo的时候是会觉得有点怪怪的,因为我脑子里面也构思过曲的方向,之前还尝试做过好多不同版本,比较抒情,没有现在的小态度。后来连续听了大概三四遍后,我自己就听笑了,然后开始一直单曲循环这首歌。

  5月20日零点,吴青峰、李宇春首度合作曲《作为怪物》正式上线。作为“有生之年”系列的合作,《作为怪物》由李格弟作词,吴青峰作曲,郑楠制作,李宇春与吴青峰共同演唱,描述了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能经历的“格格不入”瞬间,用“怪物”来赞美独特个体的价值所在。

单曲封面。单曲封面。

  无论是苏打绿时期还是个人发展时期,一直以来,吴青峰都是华语乐坛中的“劳模”,创作出了诸如《小情歌》、《无与伦比的美丽》、《蜂鸟》以及《掉了》、《带我走》等许多传唱度颇高的作品。不过吴青峰却坦言,此次《作为怪物》是他首次与歌手共同录音的作品,而李宇春更是表示,这首歌是自“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与歌手进行作品上的合作”。

  在单曲发布之前,新京报记者在北京见到了吴青峰与李宇春。关于二人的友谊诞生,以及此次歌曲的合作幕后,且听这两位音乐人亲自道来。

  相识:一个眼神就能懂的默契

  吴青峰与李宇春的友谊真正始于2018年《明日之子》第二季节目,二人分别担任“盛世美颜赛道”星推官与“盛世独秀赛道”星推官。在节目开播发布会现场,李宇春就曾透露跟青峰非常有默契,二人虽然相识时间不长,但是在录制节目时经常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彼此心意,“之前只是听过很多他的音乐作品,当我接触到这个人的时候,我发现其实他是一个情感非常细腻的人,”李宇春表示,在每一次节目录制结束之后,大家都会在休息室里小聚一下,“情感就这么一点点积累了起来,可能这就是特别的缘分吧,因为我其实也有很多机会去跟别人积累,但也没有积累成功。”

  对青峰而言,在《明日之子》与李宇春结缘之后,他答应《歌手》节目的邀约,也与对方有直接的关系,“当时《歌手》再度来邀约,其实依照我一直的性格是不敢去的,”青峰告诉新京报记者,后来有一次在与李宇春吃饭的时候,他却因对方一句笃定的话改变了想法,“当时我就随口问她,‘你觉得我应该去参加《歌手》吗?’,结果没想到她一秒回答我说,‘去啊!你很适合啊!’,那种笃定,让我觉得自己应该相信她,出去冲刺一下。后来我就跟工作人员说,‘我觉得好像应该去’,然后他们就说‘你就应该多交这样很好的朋友’,因为难得有人让我没有那么退缩。”

  合作:认真、感动又纠结

  吴青峰回忆二人合作的开始:“大概三月初,由于我还‘存活’于《歌手》里,只剩两集就要总决赛了,所以被提醒,差不多该考虑如果能撑到最后,要找谁当帮唱嘉宾。我朝着没有合作过的人去想,心里闪现了春春,因为这一年我最常听的就是她的作品,很想跟她合作,加上一开始就是因为被春春鼓励才来的,如果结束能找春春应该很有意义。于是我就问了春春,两个人讨论了一番该怎么合唱,合唱什么歌,但大致方向比较像是演绎两个人的歌曲串烧。然后有一天,春春发了个讯息给我,说她很看重合作,觉得如果只是这样去合作有点浪费,她有点不甘心,她问我在有限的时间与超高的工作密度中,我们有可能一起去做个新作品吗?这个讯息让我好感动好感动,可以体会到她真心地在珍惜一个本来只算是工作的普通邀约,不只那几天想起来心里触动不已,如今想起来也是至臻美好。”

  李宇春则透露:“这首歌词其实是李格第老师的作品,她已经创作挺长一段时间了,我一直没有太想好怎样做这首歌,但我又非常喜欢,所以就一直放在那里。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做自己的专辑,这次有这个合作契机的时候,我就突然想到了这首词,觉得缺少的那个人好像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刚开始我把这首词发给他的时候,有一点点担心和不确定,不知道他会否喜欢,我心里认为他应该会喜欢,但我又想万一不喜欢呢?反正是经过了这样一个矛盾和纠结的过程。”

图来自艺人微博图来自艺人微博

  录制:demo听到第四遍就笑了

  吴青峰回忆自己从收到歌词之后,几乎每天都会打开电脑看着歌词培养感情:“有时候不知不觉就发呆好几十分钟,过了好一阵子,我才开始写。录完demo后我也一直在想春春会喜欢吗,犹豫了两天才把歌传给她听。传歌的时候我还打了预防针说,不知道这个怪物会不会太怪!”

  李宇春笑言:“我第一次听到demo的时候是会觉得有点怪怪的,因为我脑子里面也构思过曲的方向,之前还尝试做过好多不同版本,比较抒情,没有现在的小态度。后来连续听了大概三四遍后,我自己就听笑了,然后开始一直单曲循环这首歌。” “总之那之后,我们就以非常亢奋的心情,超能力般地迅速完成了这首歌。” 吴青峰一旁接话。

图来自艺人微博图来自艺人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