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真朋友》:麻烦了解下真实的房产中介,再来谈恋爱

《我的真朋友》:麻烦了解下真实的房产中介,再来谈恋爱
2019年05月27日 00:23 新京报

《我的真朋友》的中介真跟我们平时认识的中介不一样。

  正在播出的《我的真朋友》有“锦鲤剧”之称,在该剧拍摄和后期制作过程中,参演的多位演员先后因不同的作品而人气急升。去年6月,朱一龙因《镇魂》大火,如今已成为微博上的顶流之一;去年8月,邓伦也凭爆款古装剧《香蜜沉沉烬如霜》人气暴涨,跻身一线小生行列;去年6月,许娣凭借《我的前半生》“薛甄珠”一角斩获白玉兰奖最佳女配角奖;今年3月,倪大红凭借《都挺好》里的“苏大强”一角,跻身“老年流量团”……

  但哪怕是部“锦鲤剧”,也带不动Angelababy的演技,以及这部剧的口碑。《我的真朋友》目前豆瓣评分4.6分,42%的观众给出了最低的一星差评。

Angelababy饰演女主角程真真。Angelababy饰演女主角程真真。

  《我的真朋友》讲述的是房产中介菜鸟程真真(Angelababy 饰)与隐瞒总裁之子身份的纨绔子弟邵芃橙(邓伦 饰),两个房产中介通过来来往往的买房者卖房者租房者的故事,见证都市各阶层的人情冷暖。

  就目前播出的剧集而言,《我的真朋友》反映了年轻人买房压力大、因为没房爱情受阻、中产阶层对学区房的狂热等问题。但为何如此快地遭到大多数观众诟病?

  《我的真朋友》虽然是临时提档的,但在宣传上也没有马虎,打的旗号都是“聚焦‘房事’,打造‘后青春’职场梦想曲”“用中介的小切口,说透了‘房子’和‘家’那点事”云云,剧情简介上也写得非常高大上,“为改善中国居民居住环境、造福社会人民而携手奋进”。这时,观众肯定是以房产中介行业剧的标准审视它。

  结果,跟大多数国产行业剧一样,《我的真朋友》的中介真跟我们平时认识的中介不一样。印象里的中介一天到晚都在带客户看房,琢磨着怎么帮客户排忧解难然后顺利卖出房子,朋友圈也不停地刷着房源信息。但《我的真朋友》中的程真真、邵芃橙,一方面很“闲”,忙着在办公室插科打诨斗嘴;一方面是不专业,接连犯了跳单、擅自修改买卖合同等低级错误;还有非常关键的,他们俩实在是太大爱无疆了,卖个房子像做慈善,视金钱如粪土。过度美化中介这一职业,可能会对观众造成误导。

程真真和邵芃橙。程真真和邵芃橙。

  像很多国产行业剧一样,《我的真朋友》采用了行业戏+感情戏的编剧策略。这一点倒还情有可原,比如隔壁的日剧,一周就播出一集,一季一般就10集的篇幅,可以拍得非常凝练;但国产剧是日播模式,如果10集都在专业卖房子,一周就播完了,没什么热度就完结了。篇幅一旦拉长,只能往行业剧部分加感情戏。

  现在的问题是,二者的比例是多少。如果是20%行业戏+80%感情戏,宣传的时候千万别说你是行业剧,丢人;如果要勉为其难担当得起行业剧的名号,那么行业戏部分至少得50%的篇幅,并且专业性要过硬。

  《我的真朋友》专业性不够硬,行业戏比例不足,目前主要剧情就是程真真、邵芃橙和井然的三角恋,老套得乏善可陈。什么富二代隐瞒身份入职,什么欢喜冤家,什么各种不打不相识,配上Angelababy一如既往地瞪眼瞪眼瞪眼,真是“两个王者也带不动一个青铜”,观众想嗑糖也嗑不下去。

  做不好专业,谈不好恋爱:《我的真朋友》能得到的,就只能是差评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