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未婚白领要缴“单身税” 高收入者躺枪

2015年01月27日16:5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导语:日前,韩国各大主流媒体的头条几乎都被“年终结算改革方案”所占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就是:“单身税”。

  单身人士“悲剧”

韩未婚白领要缴“单身税” 韩未婚白领要缴“单身税”

  单身税一般不是指单独设立“单身税”这一税目,而是指因未婚缘故,个人在交税时不能享受一些税收减免政策,和有配偶的人相比“实际”需要缴纳更多的个人所得税。

  近日,韩国政府推出的税改方案,旨在有效解决韩国低生育率和老龄化等问题,涉及未婚人士、多子女家庭、生育和领养、养老金缴存比例等方面。其中,原本就很少享有减税优惠的未婚职场人,却惨遭“税炮弹”袭击而躺枪。

  据韩媒报道,在对年末结算实际分析后发现,和政府所称的部分阶层小幅增税不同,很多阶层反而出现了赋税负担增加的情况。据推测,年收入6600万韩元(100韩元约合人民币0.577元)以上的未婚职场人纳税金大幅上升,年收入2000多万到3000多万韩元的未婚职场人要多缴纳20万韩元左右 税金。这和去年韩国政府在税制改革时提出,年薪5500万韩元以下收入阶层不增税,前后差别过大。

  标准已有提高

  其实在韩国,对“单身税”的大讨论已不是新鲜事儿了。去年11月,有媒体报道,韩国保健福祉部一高官在非正式场合提出,为了解决低出生率问题,是不是可以考虑实施单身税。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纷纷热论,“难道以后不生孩子就得接受经济上的惩罚么?”“独身也有罪么?”

  政府有关人士表示,新方案提高了未婚者的标准免税额度,希望有助于减轻单身人士的赋税负担。《国际新闻》援引税法专家的话说,单身职场人的标准减免额度现为12万韩元,预计将提高到13-15万韩元。考虑到人们反对“单身税”的舆论压力,此标准减免额度还有可能更大。

  韩联社引用韩国“纳税者联盟”分析结果说,新税制下,年薪3000万韩元的未婚劳动者,需要比去年多交17.325万韩元的税金。该组织21日在网上发起抵制新税制的签名运动,联盟金善泽会长称新税制“不对资本所得好好征税,却给普通工薪阶层施加更多赋税压力”。

  政府人士表示,新税制对于相关此次年末清算之后,纳税者根据类型不同,多少会增加些负担,将会在统筹考虑后决定。新税制预计在3月末提交国会审议后出炉。

文章关键词: 单身税 韩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