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学霸选手、推传统文化,这档音乐节目能成爆款吗?

招学霸选手、推传统文化,这档音乐节目能成爆款吗?
2018年07月08日 08:26 中国新闻网

这个夏天,又一档说唱节目《中国新说唱》即将上线,这次节目主打“我年轻,我说唱”,计划要把年轻人感兴趣的事情、中国传统文化和说唱结合起来。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吴亦凡再度当上明星制作人 节目方供图吴亦凡再度当上明星制作人 节目方供图

  这是吴亦凡第二次当明星制作人。去年他在一档音乐节目上凭借“你有freestyle(自由发挥)吗”大热,还被网友制作为了表情包。

  但这也让说唱这种音乐形式火了起来。

  这个夏天,又一档说唱节目《中国新说唱》即将上线,这次节目主打“我年轻,我说唱”,计划要把年轻人感兴趣的事情、中国传统文化和说唱结合起来。

  这档节目能否延续去年人气,再度成为爆款呢?

《中国新说唱》总导演车澈 节目方供图《中国新说唱》总导演车澈 节目方供图

  选手多元化——

  当“回锅肉”碰到非职业

  近日,《中国新说唱》曝光入围选手名单,很快引发网友热议,因为其中不少“熟面孔”,包括《偶像练习生》热门选手徐圣恩,《中国新歌声》人气学员万妮达等。

  “《中国新说唱》的选手非常多元化。”总导演车澈介绍称,节目组除了邀请职业说唱歌手外,还有一些素人。其中不乏清华学霸、专职律师、全职妈妈等。吴亦凡也透露,北美赛区的三个选手其中两位是厨师和设计师。

  职业的和非职业的同台竞技公平吗?

  在车澈看来,非职业选手的表演会带来更大的感动,因为他们会把自己对职业、生活的态度与价值观融入到演出中来。

AI算法选出了邓紫棋 节目方供图AI算法选出了邓紫棋 节目方供图

  加入AI——

  高科技能带来什么?

  《中国新说唱》延续了明星制作人选学员的游戏规则,制作人除了吴亦凡、潘玮柏、张震岳、热狗外,还邀请了女歌手邓紫棋,她将与潘玮柏组成战队。

  谁选的她?答案是AI(人工智能)。

  AI算法通过对明星的人气、热度、专业程度、音乐类型、粉丝画像、音乐特征、口碑评论,各类维度的数据来进行学习和计算,最终得到和潘玮柏匹配度最高的就是邓紫棋,匹配度在90%左右。

  总制片人陈伟希望用科学技术的创新,来对内容创作产生变革式的影响。除了AI选角,节目里还用到了AI语音识别、AI看点推荐等。比如,在节目后期制作当中,原本需要4个速记员花费一周来整理的语音素材,AI只需要一天就能完成,效率提高了不少。

《中国新说唱》延续明星制片人选学员的模式 节目方供图《中国新说唱》延续明星制片人选学员的模式 节目方供图

  如何结合传统文化——

  重新定义价值观

  说唱来源自西方,但总导演车澈却希望能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

  如何结合?首先就在创作题材上。

  车澈表示,选手的表演曲目里会有更大比重的中国风。“他们把对家国情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致敬和理解、以及将身边发生的事情融入到音乐里,这便是中国说唱音乐的态度。”

  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车澈更希望传递出好的价值观。他早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提到,不管对社会还是对选手而言,金钱肯定不是唯一的价值观,年轻人需要更加热血,“大家去年看节目会觉得‘哇,好江湖’,但今年会感觉有一种冲动,我要好好努把力,趁着还没老做点什么”。

  因此,车澈觉得,既然节目名字里有“中国”二字,就一定要找出中国传统的音乐元素和载体,“这样才是名副其实的扎根,而不是表面的一句话”。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