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电视剧服饰随意“穿越”被诟病

热播电视剧服饰随意“穿越”被诟病
2018年07月09日 08:28 新华网

尽管电视剧不可能完全还原过往年代的服饰原貌,但是如此的草率和荒腔走板,着实令一些热衷于服饰考据的“细节控”观众直言“不能忍”。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21世纪的千颂伊21世纪的千颂伊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女主角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女主角

  在某热播剧中,中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女主角身披的军绿色斗篷,与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21世纪的千颂伊“撞衫”了。

  年代剧服饰被挑毛病的事儿最近又上热搜了。日前,有观众吐槽,在某热播谍战剧中,中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女主角身披的军绿色斗篷,与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21世纪的千颂伊“撞衫”了。

  据说,这套军绿色斗篷来自于某世界顶级奢侈品牌的设计,由于全智贤在 《来自星星的你》里的人物设定是一个当红明星,穿该斗篷符合其身份。而谍战剧的故事发生在80年前……如此现代的衣着 “跑”到剧中人物身上,则成了十足的槽点。

  从2015年黄晓明与陈乔恩主演的《锦绣缘》,到2016年陆毅与赵丽颖主演的《胭脂》等,年代剧中女主角的服饰问题似乎成了一个被广泛诟病的“重灾区”:很多在中国上世纪20到40年代不可能出现的款式,提前亮相在了时代“潮流”之中。尽管电视剧不可能完全还原过往年代的服饰原貌,但是如此的草率和荒腔走板,着实令一些热衷于服饰考据的“细节控”观众直言“不能忍”。

  如今的一些年代剧中,当红明星的颜值加造型成了标配。有的剧主角从头到尾不同的服饰造型多达100种之多。女主角一集换个五六套行头不在话下,出门送个情报来套洋装;接个头换个情报,又换了一套……

  频繁更换的服装从哪里来?

  鲁迅先生笔下的“拿来主义”正在电视荧屏上大行其道。为体现电视剧质感,现今国内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都在采用高级定制的工艺进行剧服的设计与制作。一些韩版大衣和毛衣,甚至各大时装周上刚刚推出的爆款都被拿来用了。

  事实上,被演绎成“时装秀”的年代剧,其描述时代的女性大部分时间穿着还是以旗袍为主,因为旗袍本身就是当时中国女性的主要时装。穿洋装的也有,但并不是像有些电视剧里那样随便配个裙子就叫洋装。当时,上海的流行趋势确实受西方的影响很大,基本可以同步于同时期的西方流行款式,即便这样,像《胭脂》里赵丽颖这样的打扮,放在当时的历史背景里也实在是太违和了。比如,裙子基本上要到上世纪40年代初才开始变短,即便变成短裙,也绝非拿现在的时髦短裙来穿就是那时洋装的概念。

  另外,不同时代的旗袍从外形到长度也都有所不同。而当代的旗袍,与旧式旗袍有个明显的差别就是肩部的断袖设计。不仅如此,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旗袍的下摆是直角的,到了后来,为了让衣服更加紧身,把两侧又切成了斜角,再加上高开衩。相比之下,电影大银幕上衣饰的严谨程度要好一些,如《一代宗师》里宋慧乔穿的旗袍,连肩的部分线条自然流畅,就充分体现了相应时代的韵味与美感。

  电视剧不应是某些人认为的“速朽”的艺术。精致讲究,也不仅仅是对服装发展技艺的讲究,更应在对不同历史时期服饰艺术的研究和专业度上得到体现。在这方面,同样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积淀的英国电视剧同行就做得比较出色。比如,前几年很火的一部英剧《唐顿庄园》,这部剧从第一部开始讲述了“一战”前后的故事,观众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服装从1912年开始的一个发展脉络。

  业内人士认为,电视剧“时尚化”成为潮流并不为过。当年,《伪装者》的成功开启了谍战剧偶像化的先河。剧中,胡歌、靳东、王凯饰演的三大男主角,把军装、制服、西服、燕尾服等各种款式质地精致讲究的时代男装演绎得严丝合缝。

  艺术创作确实允许自由发挥,但是如果服饰一味追新追美,而跳脱历史文化和年代感,不仅观众出戏,演员也会出戏,得不偿失。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