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季综艺大战蓄势待发:升级拓展类型多

新一季综艺大战蓄势待发:升级拓展类型多
2018年10月09日 07:23 新华网

新一季的综艺节目已经蓄势待发,口味多样,以文化音乐类节目为主打,王牌慢综艺也依然是焦点所在。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第三季度的综艺大战已经接近尾声,创新节目不少,但惊喜不足。如今,新一季的综艺节目已经蓄势待发,口味多样,以文化音乐类节目为主打,王牌慢综艺也依然是焦点所在。无论是自带一定流量的综N代,还是吸纳较高投资的新节目,不少已经开始造势,谁能适合观众的多变口味成为爆款呢?

  观察: 综艺更强调在细分市场创新

  现在观众娱乐手段多样,短视频、直播等让时间分流、碎片化,如何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回归综艺节目,成为一大课题。

  网综的收视人群是年轻人,随着视频网站自制综艺的日渐成熟,网综也将告别野蛮生长的阶段。此外,随着综艺节目嘉宾片酬规定的进一步落实,综艺节目都会迎来全新的格局,制作必须在降低资金成本的同时,坚持“大情怀、正能量”的路线,这对于网综和电视综艺来说都是挑战,不再以拼明星为主,内容与制作将得到更多重视。

  那么在具体制作上,各家节目如何在良性竞争的前提下,提供新的好的内容给观众,让观众重新打起精神追综艺节目呢?

  仔细探究,可以发现现在各家平台的比拼都不再是一家独大,而是势均力敌,既有自己比较成熟的品牌节目,还不断在各种细分市场上创新,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也更讲究文化品位。接下来,综艺节目还需要在内容上更贴近年轻观众,更具烟火气,增加话题度,以唤起观众的参与感和代入感,才有可能成为爆款。

  第三季度观察类节目热度稍高

《妻子的浪漫旅行》《妻子的浪漫旅行》

  纵观第三季度卫视和视频网站上线的节目,最明显的特征是观察类节目集体亮相,主要形式是艺人或素人的真人秀加上嘉宾在演播室的评论、分析,内容更为丰富,这些尝试给人新鲜感,获得的热度、话题也稍高。《妻子的浪漫旅行》让丈夫观察妻子,郭晓东夫妇的婚姻模式最能引起争论,张杰和谢娜的相处模式则吸引眼球。《我家那小子》让长辈观察单身男艺人的独居生活,掀起话题浪潮。《心动的信号》则是让张雨绮、朱亚文等艺人观察素人男女的恋爱方式,相比有表演嫌疑的CP,艺人关于婚恋发表的观点更受关注。

《幻乐之城》《幻乐之城》

  值得一提的是,《幻乐之城》是第三季度中节目阵容最为强大的,王菲坐镇,圈中一众演员加入,虽然唱演结合对于专业演员是一个挑战,但对于这种电视新物种,观众很难在小荧屏前感受大制作的震撼和背后的辛劳,热度应该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知识就是力量》《阅读·阅美》《梦想改造家》《相声有新人》等分别在知识分享、经典阅读、家装改造、喜剧比拼等垂直品类上发力,显示了一定的创新力度。

《中国好声音》《中国好声音》

  新一季《中国好声音》10月7日举办总决赛,这一季没有跑出热度很高的学员,这对于一档选拔节目实在是遗憾,而导师之间的互动再好看,都无法吸引大家的持续注意力,节目明显露出了疲态。《我就是演员》继续热播,《中国新说唱》没能再现第一季的火热。

  音乐文化节目受关注

  在第四季度即将上线的节目里,音乐类综N代是一个常青品类,它的大众基础最为稳固,都进入了细分市场。《梦想的声音3》是顶级唱将与素人歌手之间直接切磋,给观众带来更多精彩的音乐呈现。《蒙面唱将猜猜猜3》继续聚焦音乐猜评。新一季《中国梦之声》则以打造偶像团体为主题,邀请实力与人气兼具的导师阵容,备受期待。

  许多节目借鉴原来成功的模式,并进行升级。《一本好书》云集了赵立新、王劲松等实力演员,在舞台上通过演绎的方式去讲述自己心爱的书,受到好评。“声音”元素也在其他新节目中得到延续,《声入人心》拟邀戴玉强、雷佳、蔡琴、王力宏担任制作人,打造一支声乐团。《我就是演员》受欢迎,同类型的节目《演员的品格》也即将上线。在《心动的信号》之后,《遇见小美好》也要开启艺人CP剧情式真人秀。

《我就是演员》《我就是演员》

  文化、科技节目在丰富人的涵养和阅历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舞台搭建、后期制作等环节增加视听享受。文化体验节目《上新了,故宫》将让故宫呈现出强大的历史感和趣味性,邓伦、张一山等与观众一起探寻故宫元素,普及文化知识。《国风美少年》是一档国风唱演秀,由《中国新说唱》的原班制作班底推出。《最美的时光》再度以“孝道”立题,加盟明星有吴谨言父女、张凯丽母女等。《挑战吧!太空》更独树一帜,致敬航天事业,邀请王宝强、张雨绮、田亮、吴宣仪等艺人嘉宾和一位素人体验中国航天员全套训练体系,并前往火星模拟真实环境进行封闭式生存挑战。

  慢综艺美食类仍然火热

  《亲爱的·客栈》是慢综艺的代表,节目第二季移师内蒙古拍摄,即将播出。宣传片一推出,马上获得众多观众认可,纷纷赞扬景色优美,富有诗意。这一季,刘涛和丈夫王珂将继续经营一家客栈,其他三位“员工”是年轻艺人王鹤棣、武艺和马思超。此外依然会有飞行嘉宾,他们在综艺节目中的表现充满悬念。

  此类型中,《亲爱的我们》作为新晋节目,将邀请戚薇夫妇、吴刚夫妇、李诞夫妇褪下光环,体验全然不同的婚姻模式,看他们如何在一波三折中经营婚姻。此外,《中餐厅》落幕之后,邀请明星经营餐厅的节目继续涌现,《完美的餐厅》就是让陈立农、王菊等人气艺人开展经营餐厅比拼。

《中餐厅》《中餐厅》

  美食类是众多观众喜欢的“下饭综艺”。谢霆锋主持的《锋味》新一季将再度回归,节目中,他将寻访中华美食,到每一个地方都将邀请懂吃、会吃的圈中好友同行,在成都站的录制中,张靓颖就是嘉宾。《舌尖上的中国》的原总导演陈晓卿也推出他最新的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必定能吸引一大帮美食爱好者。

  此外,《吐槽大会3》《火星情报局4》《没想到吧》等喜剧综艺也将相继亮相,让观众在轻松笑声中解压。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