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影后《地久天长》柏林双熊封神

影帝影后《地久天长》柏林双熊封神
2019年02月19日 00:34 新浪女性

柏林当地时间2月16日晚,第69届柏林电影节举行闭幕式及颁奖典礼,王小帅新片《地久天长》同时斩获影帝影后(王景春、咏梅)大奖,创下华语片在三大节的新纪录。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新浪娱乐

  第69届柏林电影节举行闭幕式及颁奖典礼,王小帅新片《地久天长》同时斩获影帝影后大奖,创下华语片在三大节的新纪录。

王景春咏梅凭《地久天长》斩获影帝影后王景春咏梅凭《地久天长》斩获影帝影后

  新浪娱乐讯 距离上次中国电影在柏林电影节大获全胜(《白日焰火》获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奖)已经过去五年,经过一段沉寂之后,今年终于迎来真正的华语片“大年”,仅主竞赛单元就有三位中国导演入围。柏林当地时间2月16日晚,第69届柏林电影节举行闭幕式及颁奖典礼,王小帅新片《地久天长》同时斩获影帝影后(王景春、咏梅)大奖,创下华语片在三大节的新纪录。

  在主竞赛各奖项揭晓前夕,华语片《再见 南屏晚钟》和《第一次的离别》已分别获得泰迪熊奖评审团奖、新生代儿童单元评审团奖,为华语势力打好了头阵。《恐龙蛋》剧组、《地久天长》剧组均被组委会通知走闭幕红毯,令人对华语片擒熊充满期待。

  同一部电影(《地久天长》)拿下柏林同一届影帝后的情况,近年还有《一次别离》《45周年》。

  《地久天长》双熊封神 王全安遗憾零收获

  今年是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卸任前的最后一年,因此颁奖前的环节似乎都成了为迪特举行的一场暖意融融的告别会。从红毯影迷齐齐举牌为他“应援”便能看出这位亲和力超强的主席在观众间的人气。闭幕式一开始,大屏幕就播放了一支回顾迪特整个职业生涯的走心视频,而后全场观众更起立鼓掌数分钟之久,迪特也兴奋地振臂致谢,眼眶湿润。迪特也上台逐一致谢了与他共事过的老友们。

  今年主竞赛单元有两部华语导演作品进入金银熊角逐,分别为王全安的《恐龙蛋》和王小帅的《地久天长》。两部影片口碑都相当不错,也都被召回参加闭幕红毯,但我们注意到,王全安本人最终没有出现在红毯上,只有一众蒙古演员代表影片出席了闭幕式。

  《地久天长》是最后阶段压轴放映的参赛片,这部三小时长、展现中国近三十年社会变迁的电影放映完毕后瞬间引起巨大讨论,新闻发布会现场被国内外记者挤得水泄不通。这也是主竞赛里主创阵仗最大的一部电影,从导演制片人到主角配角全员盛装亮相,并在采访中表露出很大的夺奖信心,悬念似乎只剩拿的会是什么奖了。

  王景春凭借在《地久天长》中沉稳老道、无懈可击的表演获得最佳男演员奖。他在片中饰演一名工人,先后经历流离失所、丧独之痛,是一个外表木讷但内心拥有丰富情感的人,王景春通过极其细腻微妙的表演准确传达了角色内心。在此之前,王景春已经凭借《警察日记》获得过第26届东京电影节影帝,这次是他的第二个世界A类电影节奖杯了。

  王景春在致辞中说道:“感谢柏林电影节,感谢迪特,感谢评委。五年前我站在台底下,今年我站在这了。我想尤其感谢王小帅和刘璇让我来演这部电影,拍出一部这么好的艺术电影,让我生活在刘耀军的世界里。我还要感谢我的搭档咏梅,我们之间配合是多么默契,谢谢我剧组的朋友们,谢谢我的表演老师赵国斌和在背后支持我的兄弟姐妹们。我想对在天堂的父亲说,好久不见,老爹。我也要把这个奖给我的女儿,她让我知道做父亲是多么美好。今天,所有人都是因为电影聚到这里,愿全世界所有情感和爱都能长存。谢谢!”

  如果说王景春获影帝是众望所归,咏梅再获影后便是莫大的惊喜。因为在《地久天长》里,咏梅的表演尽管很好,但她的角色性格是非常隐忍和内敛的,发生再大的事也不动声色,在表演评选里很可能不占优势。而且三大节史上把影帝影后同时颁给一部电影的前例也不多,今年柏林的影后之争也较为激烈。

  宣布咏梅获得最佳女演员时,咏梅也表现出惊喜神情。她在致辞中说:“太开心了,完全想不到能得这个奖。这是一个关于一对父母失去儿子的故事,我感谢柏林电影节,感谢组委会,最最感谢的是王小帅导演,谢谢你让我成为站在这里的人。谢谢刘璇,还要谢谢景春,我们在一起合作的时光很美好。谢谢所有的合作者,太开心了!”

  但《地久天长》没能再获一座给电影整体的奖,也略微遗憾,毕竟距离《一次别离》获金熊及影帝影后的最高纪录只差一步之遥了。

  大尺度艺术片斩获金熊 欧容稳拿评审团奖

  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的是法国艺术片《同义词》。业内传闻该片本计划去年在戛纳展映,因为种种原因错过才来到柏林,且影片艺术水准极高,因此早在上映前就已经攒了一波关注度。

  《同义词》由以色列导演那达夫·拉皮德执导,讲述一个以色列男人逃到法国后,在两个朋友的帮助下,从身无分文开始定居生活的故事。这也是本届柏林“尺度”最大的电影之一,拥有帅气面孔和男模身材的男主演汤姆·梅西尔在片中有长时间的360度全裸展示镜头。该片风格跳脱而怪趣,有一定艺术实验性。

  电影节宠儿导演弗朗索瓦·欧容来到柏林后同样待遇不菲,捧得一座评审团奖杯。他的电影《感谢上帝》聚焦神父虐童事件,而且还是改编自行进中的真实案件,因此有很强的社会关注度,但影片本身的表达手法难说有特别出色之处。

  《系统破坏者》获得阿尔弗雷德·鲍尔银熊奖,女导演上台致谢时激动出了哭腔。她表示,来柏林这一周是她人生中最疯狂的一个星期,为了这部电影,主创每个人都奉献了六年时间,她从没想到会得奖。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小女孩有特殊狂躁病症,无法与社会相容,甚至连亲生母亲都不能接受和她一起生活,她在众多儿童护工的照顾下努力改进自己的故事。小女主超越年龄、挑战特殊角色的表演十分惊艳。

  女性导演安格拉·夏娜莱克执导的《我当时在家,但……》获得最佳导演银熊奖,意大利黑帮片《少年黑手党》获最佳编剧银熊奖。

  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同义词》那达夫·拉皮德

  评审团大奖:《感谢上帝》弗朗索瓦·欧容

  阿尔弗雷德·鲍尔银熊奖:《系统破坏者》诺拉·芬莎伊德

  最佳导演银熊奖:《我当时在家,但…》安格拉·夏娜莱特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王景春《地久天长》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咏梅《地久天长》

  最佳编剧银熊奖:《少年黑手党》MaurizioBarucci, Claudio Giovannesi ,RobertoSavian

  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外出偷马》汉斯·皮特·莫朗

  最佳纪录片:《Talking About Trees》 Suhaib asmelbari

  最佳处女作:《Oray》Mehmet Akif Buyukatalay

  短片金熊奖:《Umbra》FlorianFischer & JohannesKrell

  短片评审团大奖银熊奖:《Blue boy》

  奥迪短片奖:《Rise》BárbaraWagner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