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质养成从开口说话开始

气质养成从开口说话开始
2019年04月11日 18:36 新浪女性

声音是个性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一个好声音能让你的魅力得到100%的展示。

  年度声音大秀《声临其境》已经落幕,冠军花落文艺男神秦昊,但是大家也没有忘记最后与他进行声音之战的女演员刘敏涛。还记得她在一期节目中表演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独白片段,如泣如诉。声音是个性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一个好声音能让你的魅力得到100%的展示。

  这里的好声音不单指音色,更多的是用声音调动情感、俘获人心的能力。

  如果没有好的声音,可能会造成外界对你能力和价值的严重低估——1964年的奥斯卡经典电影《窈窕淑女》中,奥黛丽·赫本就诠释了一个出身微寒、口音低俗但却聪明美丽的伦敦东区女孩因为出色的语音训练,而成功“逆袭”成贵妇并收获了爱情的故事。电影中,奥黛丽·赫本饰演的女主角的语言学教授就说过:人内心的高贵思想,皆包含在超凡、富于想像的以及音乐性的声音里。

  也许有人会说,声音是天生的,难道还能改变吗?喜马拉雅著名声音教练徐洁在她的新书《好听:如何练就好声音》中解答了关于声音的几个误区。

  一、声音是天生的吗?

  很多人会问:“声音不是天生的吗?声音还可以改变吗?”答案是肯定的。声带的确是天生的,但声音是可以通过后天的优化大幅度改善的。

  声音中当然有一小部分的先天因素,先天条件应该成为一个人的特点而非阻碍,如果运用得当,每个人都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换言之,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好声音,因为后天的习惯养成与努力更为重要。

  我们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来改变我们的声音,分别是发声方式、语音语调和声音情感。经过科学有效的训练,这些都将使声音产生变化,而且它们的作用都比先天的声带条件重要得多。

  二、好声音=普通话标准吗?

  有一些人把声音训练单纯地理解为普通话训练,认为好声音就是普通话标准。

  说一口标准普通话固然好,但不是衡量好声音的唯一标准。银行里的语音叫号虽然标准清晰,但声音机械又冰冷,这种缺乏温度和情感的声音不会让人觉得好听。

  一些声音爱好者往往只在意自己的普通话是否标准,有没有做到字正腔圆,因此只是生硬地念字,完全没有了解文字的内在,也没有与听众形成心灵上的沟通。

  三、我能变成谁谁谁那样的声音吗?

  声音可以模仿吗? 如果你有足够的发声能力,懂得声音的变换技巧,并且能够抓住声音的特点,模仿声音是可以的,但不赞同大家抹掉自己的个人特色去做谁的翻版。

  好的声音教练会教你做最好的自己,把自己身上精彩的部分发挥到极致,改掉不正确的习惯或者懂得怎么去规避自己的缺陷。丢掉自己成为别人是一件遗憾的事情,声音也一样。

  到底怎样才是好声音呢?

  虽然不同的人心中的好声音各不相同,但是好声音一定都具备四个方面的特点,分别是发音清晰、音色悦耳、有温度以及风格适宜。

  清晰是声音最基本的要求,因为说话时发出的声音,最根本的目的是用来传递信息的,做好了信息的传递,进而我们才能传递感情、态度,最后传达出美感。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听得清楚这个基础上。

  其实,什么才是好听的音色,单个的形容词都会显得很片面。声音的音色或许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每个人的音色都有属于自己的特点,因此,我们应该保留自己的某些特色,并且学会扬长避短。所以在音色这个层面,至少先要做到“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别让声音走极端,哪怕音色资质平平,通过情感的润色以及科学发声的优化也可以带来美的效果。

  什么叫作有温度的声音?简言之就是要暖声,不要冷声。 很多人清晰度和音色好像没问题,但是说话声音离悦耳还是相去甚远,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TA的声音听上去有些冷漠,很难引起好感。我们听一个人讲话,不是只听字面的意思,我们听的是这个声音所传递的整体感觉。因此不是我们冷冰冰地说着自己很高兴,别人就真的认为我们很高兴了。有些人说话让别人提不起兴趣,甚至让人扫兴,或许不是内容的问题,而是你的声音听上去实在太冷漠了。

  有些需要通过用声音与人打交道的职业,比如销售、教师等,他们会寻求一些声音训练,在长时间说话的同时又能稳定发音,保护嗓子。而现在很多宝妈也加入到声音训练中,她们希望通过有温度有情感的声音与宝宝沟通,从而给孩子一个形成良好性格和脾气的语言沟通环境。

  声音是可以用科学方法训练的,我们不用像播音主持专业的人那样说话,但可以用专业的方法来改善我们的音质,放大声音的魅力。徐洁在她的课程以及书谈到了,声音训练的第一步就是打开嘴巴,好好说话

  “把嘴打开”不是单纯地把口腔外面长得很大,里面确实狭窄的,应该是将口腔里面打开,是一个倒喇叭的形状,也使我们的上颚呈现出一个穹庐的状态。我们可以将它理解为:中间隆起,四周下垂的形态,一个拱形的弧度,仿佛一个锅盖似的圆顶。

  如同刚想打个哈欠的那一刹那,我们口腔内部会不自觉地往上挺一下,挺出一个半圆的空间,我们的声音如若在这个空间里作用,用气息将声波带到这里并且积极地穿透出来,声音就会更圆润、更积极。

  如果你对科学的声音训练感兴趣,不妨多多关注一些声音的训练课程,也许一点小的正向的改观,就能给你的个人形象加分不少哦。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